我的家乡作文
我的家乡是一个小村子,坐落在一座大山的脚下,像一个婴儿偎依在母亲的怀里。她的旁边有一条小河,经年不息地唱着舒缓而动人的歌,但这大都是记忆中的画面了。
我对家乡的山水有着深厚的感情,尤其是山。小时候,母亲给了我温暖的爱,而那座山给了我无穷的快乐。一年四季三百多天里,一有空闲我就和小伙伴们迫不及待地奔向她的怀抱,仿佛那里有淘不尽的宝藏。那时那山,体格健美,肌肤丰腴,远远望去就像一条浮出水面的巨鲸。我不知道她什么时候来到这里,又为什么在这里静静地守候了几亿多年,只是一看到她,我就忘记了所有的痛,包括那个年代强加给一个孩子的饥饿之痛,贫穷烙在一颗幼小心灵上的苦难之痛。冥冥中,我相信是缘分的力量特意安排了这次相遇,让我短暂的生命作了她漫长等待中的一个过客。我忽然想起,在这几亿年的守候中,不知有多少生命体像我一样从她那里获得抚慰、享受快乐、汲取力量,而她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敞着宽广而厚重的胸怀,像佛一样慈悲,像圣一样隐忍,把各种沉重的磨难化作一缕轻风;将无数狰狞的雷电变成一句笑谈。我懂得,那是仁者的胸襟,那是大爱的力量。
不知什么时候,我和小伙伴们已登上了那座山的制高点。一路相伴的是清爽的风、葱郁的树、茂密的草、忽而蹿出的野兔,还有悦耳的鸟鸣,除此之外就只有笑声。小伙伴们或躺、或坐、或继续追逐嬉闹,这时候我常常是亮开嗓门,拖着长音大喊几声,然后静静地站在那里眺望远处。我看到,我的家乡在青山绿水间是那么美丽,一方方绿油油的麦田像刀切一样整齐,父老乡亲如蚂蚁般在辛勤劳作。那一刻,我总是不知不觉莫名地流泪,现在我明白了,是人与山的和谐让我感动,是人如山的质朴让我流泪。人和山相互敬畏才创造了美,因为这高尚的敬畏,山给予了家乡的人们太多太多。春天,她自绘一幅五彩绚丽的油画;夏天,她送出漫山遍野的荫凉;秋天,她捧出香甜可口的野果;冬天,她将严寒拒之山外。所有这些,家乡人全部笑纳了,且毫不犹豫,但有几人能想到,那座山上只有薄薄的、零星的土壤,石缝间仅蓄着可怜的水分,抗拒严寒的只是赤裸裸的岩石。她一定是在用坚强和爱回馈人们对她的敬畏!那座山一定是有生命的,因为她懂得爱与被爱!
有一天为了追梦,我远离了家乡,远离了那座山。多年后,我满怀着疲惫和思念回到了我生命的起点,再次看到了故乡,这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我震惊了,只因为她的巨变!温暖的青石屋、白云般的羊群、袅袅升起的炊烟、蓝宝石一样的天空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影影绰绰的楼房、超速狂奔的汽车、无数贪婪的眼睛,还有令人恶心的味道——铜臭,所有这些都在一种东西中狂欢,那就是甚嚣天际的粉尘。我站在村口,怯怯的、戚戚的,不敢向前,像一个失去母亲的小孩,心里无比难过……
我急切地转过身,想要寻找儿时的乐园——那座山,但是我失望了、我哭了。我没有看到那健美丰腴的巨鲸,只看到了一副由白骨支撑起来的鱼架!原来我的乐园早已失落啦,毁掉她的竟然是我当年的小伙伴。几十年间,他们一直在做着一件事:绝杀山的生命,填充自己的贪欲!我不敢想象,一颗心冷到何种程度,才有勇气举起弑亲之刀,但他们竟能轻而易举地做到。
我艰难地抬起头看着那座山,我的心一阵阵痉挛!当年她给予我那么多,而现在我只能用几滴热泪作为回报,我恨自己,更恨那些破坏者。但那座山似乎毫无怨言,平静地、坦然地接受了这一切。我迈着沉重的步子再次走进她的怀抱。我震撼了,眼泪霎时夺眶而流,我看到那仅剩的并不是可怜的鱼架,而是顶天立地的石柱,那山已经在劫难中完成了生命的蜕变。也许有一天,这些石柱将不复存在,但她的根还在,她的魂永远不会远去。或许几亿年后,又是一次生命的轮回,我相信那座山依然是一位高大的仁者形象,而那些短视的破坏者又在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