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碎的雨,淋尽了暑意,断续的风,吹遍了离殇。
沉寂于这时节交替的山雨,一丝丝的滴落,落在树梢,落黄了叶;落在屋顶,落绿了瓦;落在池塘,落白了水。要就这样静静地,静静地待在一个小角落,看着眼前这韵动的天地,赞赏、感叹、亦或惋惜……而山间的秋雨仿似有魔力般,腾起一片无边际的薄雾,给你一个模糊的世界,紊乱了时间,淡化了空间,却拉长了思念。
秋雨中朦胧的城,城墙上倾斜的南唐旗,旗下站着穿着红衣的你,你说再为君舞一曲,念君朝暮终不悔,曲散时,我为囚,你剩魂一缕,萦绕千年,至今未散,虞美人,与美人,余美人——望帘随风舞,滢线牵因果,不是断肠人,哪堪愁销魂?忽闻竹笛声,却捧琵琶曲,梦忆故乡人,醒叹离别恨。不是李后主,却诵虞美人。
临窗,望着这雨,望着这散乱的秋雨,这散乱的秋雨确实会给人一种仿若穿越的错觉。我不知道别人,至少我看到一些景,经历一些事,莫名的会有曾到过,曾经历过的感觉。虽也有所迷惑,可寻不见“因”,那便是所谓的“果”吧。我想,这应该是虚无轮回一种具象的表现方式吧!纷扰乱世,燥闷无所不在;斑杂红尘,浮华遍地丛生。偶尔停下来,停下来仔细观察,倾听,感悟,浮躁的内心总会有所平缓。回忆一段过去,许多曾经撕心裂肺般的痛会让你傻笑,轻叹葬花不是葬花人,年华终逝去;消化一段过往,那些曾难以启齿的辛酸你会平淡的说出来,却是举杯对月月如故,灯影已残生。秋,是让人打开回忆大门的钥匙,是让人反省自我的契机,是让人自我升华的基石,前提是,要有一颗愿意倾听,愿意静的心。秋雨的散动恰恰给人一个相对静止的时空。一人,听一场,轻雨敲砖的滴答声,秋雨抚平的又何止是尘世的喧嚣?也有内心的燥狂!静了,停了,望着,听着,可以想着,也可以忘了,闲适的安宁,难遇的静情。
雨落倦了,已是黄昏。迎着雨后的清新,踏着松软的山路,去那山峰,去寻一种睥睨的感觉。雨珠沾湿了衣,微风袭来,些许凉意,些许怅然。风吹树梢,声渐起,唰唰的自然声,奏响空灵的韵律,和着律动的节拍,顶峰已至。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被洗涤过的世界,清新明亮。登高而望,极目远眺,风起千层浪,一片绿色的海洋跃然于眼中,天际处是青墨色,往近一点变成苍劲的绿,再近一点,绿的就没那么明显了,丝丝斑杂的黄渗入其中,你不会感觉突兀,反而会感到莫名的和谐。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天造地设的景,让人融入其中,只是不知道我的冒然探访,是否会破坏了这一片随韵的美景?风渐渐大了,万千光亮透过云层洒向林间。如果说雨是一场虔诚的祷告,那雨声就是信徒吟唱的梵音,而这光,就是回馈给信徒的福灵吧!林海舞动的愈加肆无忌惮了,云,也不甘落后。“大风起兮云飞扬”,成片成片镶着金边的棉花将天空作为它们表演的舞台,为所欲为地四处炫动,时而聚在一起,融成一个大大的棉花糖;时而散乱的不可理喻,像那少女天蓝色长裙上的小碎花。其中诸般变化,无迹可寻,聚的快,散的也快,能留下的,只是映在脑海中的残像。好比走过的这条并不算长的人生路。有些人,初识时,略有几分拘谨;熟识时,把酒言欢,掏心掏肺:分开后呢?只能叹一句天涯陌路了。终究只是过客,终究沦为熟悉的路人甲,有些情,不管是友情还是爱情,甚至是亲情,终究敌不过时间与距离的摧残。受伤害的,只会是念念不忘的那个。我无意冷血,只因温度太低,背叛过,便是零点。天这一幕,已如血,起身,拍一拍风尘,离去时,昏沉,而风,还在低吟。
入夜,忽记起曾写下“身披往事立斜阳,恍惚时,少了月光”这无言的叹,如今,少了斜阳,也没有月光,少了羁绊,也少了期盼。往后,也许,秋雨来时,依然会停下来听听,秋风来时,偶尔也会抬头看一看云。只是不知道,风雨可曾会记起,某日,他们参与了一出青春的葬礼——秋雨落烟云,古道,长亭。绝尘去,苍茫,莫行?余晖偷光阴,昏鸦,老林。大风起,烟消,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