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只在灯火阑珊处,重庆啊,你可知?我在寻你啊!——题记
时逢暑假,我们全家一行人打算开始一次寻‘雾“之旅,向着那梦寐以求的雾都重庆进发。生于平原,长于平原的我,乍一来到这亦真亦幻的雾都,只遗憾自己少了几只眼睛。
第一站——朝天门
第一眼雾都夜色,她是睡着的么?我们乘船快达目的地时,夜幕已笼罩了整座朝天门。此时,天宇与朝天门连成一线,衔接的天衣无缝。天上黑云翻墨,而地上则是“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盛景,远远望去,一座座群山拥抱着四围的城市,滔滔的长江水由下方流过。光影坠落于江心,水面泛起金色的光晕,沿岸的城市和建筑都映入微波粼粼的水中,仿佛不知身在何处。城市间摇曳的灯火若隐若现,让人眼前只觉一片灿烂浮华,情不自禁地投入这光的海洋。
近了!更近了!此刻,朝天门已经浮现在我眼前,让我迫不及待的想要和她来个最亲密的接触。怀着迫切的心情,我们到了码头,下了船。人影如织中,我再次看到了她,没错,此时的朝天门比远望时的她显得愈风姿绰约,唯一能做的就是拿起手中沉甸甸的数码相机,记录下朝天门最雍容的瞬间。耳边,咔嚓咔嚓的声音响个不停,拍不完的美景,拍不尽的欢乐。
随着人流,我们漫步于朝天门广场,耳边传来一阵阵“哧哧”的起航声,我们搭乘的“清风号”已经脱离码头,驶向了江心,霓虹坏绕的“清风号”犹如一颗璀璨的亮星刺入了长江,划进了黑暗,带着扑朔迷离的光尾渐渐离开了我的视线。好一会儿,四周的汽笛声此起彼伏,在我耳边挥之不去,给这繁华的“不夜城”增添一丝趣意。而广场上的人们呢,则更是络绎不绝。有的人携全家老少,静静地在广场上散步聊天;也有人干脆带上家伙,随地支上桌子打着麻将玩着牌九;当然也有外地前来欣赏夜景的旅人们,在此驻足痴望。而那广场上附近琳琅满目的店铺,嘻嘻哈哈的喧闹声,老一辈人跳舞的节奏声,汇成了人海的乐园,别说是外来人,就是本地过路人也要放慢脚步,一饱眼福......
不一样的美景,不一样的风情,只源自于那热闹非凡的朝天门。
第二站——三峡
翌日,我们结束了意犹未尽的朝天门之行,又再次乘船折向了三峡。早闻三峡名声遐迩,待到亲眼目睹,才知果然名不虚传。
出行当日,天公不作美,才乘船没多久,就下起了蒙蒙细雨。但这并不影响游客们的雅兴。滴滴的小雨点,好像伴奏着一支小舞曲,大家不禁被此情此景所诱惑,纷纷倾“船”而出,来欣赏这三峡奇观。
只见万山拔地而起,宛如一道道高大而千姿百态的石屏风矗立在眼前。每一眼都令人叹为观止。江两岸的高山,或如攥拳击天,或如狂魔出世,或如斜塔劲削,或如高耸云层。吸天地之灵气,显世界之神奇,需仰视才可及顶峰,叫人望“山”兴叹。山峦之中,“猿啼声处处,古木叶丛从”。山顶云雾缭绕,伴随小雨沥沥。像雾似的雨,像雨似的雾,丝丝缕缕缠绵不断。在这群山相拥的天地里,行船不紧不慢地前进着,又抬头看见几户“三峡人家”隐居山间。山岚阵起,紫气氤氲。好一份幽雅,好一份闲情,仿佛进入水墨卷中。难怪人说:“人游三峡里,宛在画中央”。直叫人啧啧赞叹。
纵目望去,神女峰出现了她的倩影,顷刻间,我懂得了什么叫“一见钟情”她比我想象中的更美丽,更清新,更富有灵气。神女遥遥相望着远方,或许她的心里一直想着要帮助大禹治水,她朝思暮想,日盼夜望,甘化为石。看着伫立在山顶的神女,仿佛这山也凝聚了无限生命。不忍又要赞美她“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行船渐行渐远。
第三站——白帝城
“白帝城中云出门,白帝城下雨翻盆”。白帝城是我们一行人旅游的第三站,它位于长江北岸的草堂河口,坐落于长江中的一个小岛上。刚一听名字,我想定是处观景圣地,决定亲自一探究竟。
来到白帝城正门前,扑入眼帘的是三个醒目大字“白帝庙”,这三个字刚劲有力,似乎饱含雄心壮志。进了正门,便来到了“托孤堂”,这里讲述了一个三国故事“刘备托孤”。瞧!托孤堂正前方,一位面色苍白,卧床不起的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刘备,旁边站着才智过人的诸葛亮,手持羽毛扇挺直地站立着,看着跪在地上的两个刘备的儿子,这是刘备在死前下遗嘱,拜托诸葛亮照顾好两个儿子。托孤堂的每一个人物都刻画、雕塑的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我仿佛看到了刘备生命垂危时的抱憾终天,仿佛看到了诸葛亮肩负责任时的不容推辞。仿佛亲眼目睹了这段为后世人所津津乐道,千古佳话的真实情景。
我们又来到东碑林。
一个个石碑上刻有楷书、隶书、行书、草书、篆书等各种字体,每一种字体都有各自的特点,龙飞凤舞的字形生动极了。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有名的“凤凰碑”和“竹叶碑”。只见碑面乌黑锃亮,光滑如镜。此碑精华美丽,堪称瑰宝。并刻有“树中之王”―梧桐;“花中之王”―牡丹;“鸟中之王”―凤凰,合称“三王碑”。粗看竹叶碑,碑面上是三株翠竹,竹叶疏朗。细看原来那竹叶巧妙地组成了一首五言诗“不谢东篁意,丹青独自名。莫嫌孤叶淡,经久不调零”。此刻碑达到了字画相融,浑然一体的艺术境界。作者构思与众不同,风格真是独特呀!使我不由得产生对古人聪明才智和精美书法的敬佩之情!
此外,我们还参观了幽静、典雅的后花园。后花园中有一个荷花塘,正值酷热时期,一朵朵荷花紧紧依偎着碧绿滚圆的荷叶,开的正艳。在这碧绿荷叶的衬托下,荷花显得更加清秀、雅洁、妩媚、可爱了。池水也是清澈透底,令人赏欣悦目。哟,这儿还有几棵大榕树呢!树冠上,常年呈黑绿色。它的主干和枝条上有许多皮孔,长出许多气孔根垂直生长。直垂到地上,抓土固牢,就这样“干生枝,枝生干”。久而久之,便分不清谁是主干了。于是乎,我无不感慨这大千世界的奇妙!
白帝城的景观果真是垂名青史啊!希望它保存着祖国悠久的文化遗产,继续宏扬光大!
终于,我们漫长而又短暂的雾都之旅告一段落了。我想,人这一生,沿途看到的风景,启发的觉悟,都是最为珍贵的。这一路上的欢歌与激情,都是千金难买的。所以,我们每一个人要好好享受,好好回味。如今我已归来。却时时咀嚼它的韵味。令我魂牵梦萦的雾都重庆哟,美哉,妙哉!
朋友。如果你也有不如意罢,不妨走出户外,像我一样——去旅游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