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游9
今年夏天,我和爸爸妈妈来到了杭州西湖游玩。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我终于来到了苏东坡笔下描写的西湖。
我坐的是旅行社安排的大游船,一路上,导游都给我们做了详细的解说。首先,导游说了苏堤。苏堤春晓俗称苏公堤,为西湖十景之首。是一条贯穿西湖南北风景区的林荫大堤,苏堤南起南屏山麓,北到栖霞岭下,全长近三公里,堤宽平均36米。之后又一连串讲了曲院风荷、平湖秋月、南屏晚钟、双峰插云等,但我觉得令我影响最深刻的还是后面三个。
第一个是雷峰塔,导游说雷峰塔是用来震白蛇的,在雷峰塔倒了之后,杭州许多养蚕的居民都去雷峰塔下捡砖,放在家里希望蛇不吃自己的蚕宝宝。
还有就是三潭印月,西湖里有三座石塔,象三个宝葫芦一样,长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每到中秋之夜,明月当空,人们喜欢在石塔的圆洞里点上灯烛,把洞口糊上薄纸,水里就会映出好多小月亮,月照塔,塔映月,景色十分绮丽。那就是有名的“三潭印月”。
最后就是断桥。在断桥有一个古老的传说,就是白娘子。白娘子原本是山野中修炼的一条小白蛇,有一天被一个捕蛇老人抓住了,差一点遭遇杀身之祸,幸亏被一个小牧童所救。后来小白蛇成精,到清明佳节,烟雨蒙蒙,观音大士说“有缘千里来相会,须往西湖高处寻”。在杭州西湖的断桥上,白娘子终于找到了前世的救命恩人许仙,以身相许。
在下船之前,导游还说,在西湖上边上有一个叫“楼外楼”的酒楼,是一个百年老字号,曾有许多商界要人、名流富豪光顾过那儿,并且留下了许多精彩的诗文,如宋朝林升写的“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的传世名句。而现据说那儿是“大公无私”光临的场所,所谓“大公无私”就是只有大款、公款,没有私款,因为那儿的菜非常贵,一般的百姓都消费不起。
船缓缓靠岸,我的这次西湖之旅即将结束。我有些依依不舍,再见啊西湖,下次我还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