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的作文
洗碗——成为最快乐的事
孩子上小学了,每当吃完饭,我便开口问:“璐璐,你是喜欢洗碗呢,还是喜欢抹桌子?”璐璐歪着小脑袋若有所思地说:“哎,还是让我来洗碗吧!”说干就干,我抹桌子她洗碗,当然也有洗不干净和打掉碗的时候,可和培养了她爱劳动的品质相比,这点损失又算得了什么。更令人欣慰的是,到现在为止,她不会把洗碗、抹家具、擦地等家务事看成是帮妈妈做,而是把它看成和整理自己文具一样的事来对待。
有一天我对璐璐说:“你把爱洗碗的事写出来,就会有更多的人知道你是个愿意做家务的好孩子。”“行啊!”“你怎么写呢?”“就说璐璐洗碗。”“这样人家怎么知道是怎样洗碗的呢?”她停了一会儿说:“就说璐璐把碗放进水池里,拧开水龙头,用洗碗巾在碗里转一圈,然后在碗外面洗一圈,碗就干净了……”“好的,就这样写!”“噢,还有,要用肥皂洗干净手,要不然就是个没有人喜欢的脏孩子!”她很快补充说。通过这一番谈话,不仅加强了母女沟通,而且训练了璐璐的说话能力。现在老师指导学生写作文都强调要联系生活实际,写作前先让学生去尝试做一做,看一看,也许能为写作文做好充分的准备!
谈心——睡觉前的沟通
晚上睡觉前,是我和女儿谈心的时候,她会把班上发生的事情,老师如何表扬她、批评她等等一古脑地跟我说,这时我就趁机对她进行各方面的教育:品德、说话、常识……每次都在一刻钟左右,不知不觉中,她能在谈话中成长一截。
有一次女儿放学回来生气地说,班里有几个同学不和她玩,还说她坏话。我告诉她要用开朗、宽厚的态度对待他人,还告诉她:老天不会随意赐你一个朋友,要交好朋友首先你自己必须“够朋友”。关键的时候,能给朋友一份实在的帮助,你希望朋友怎样对待你,你就先怎么对待朋友。女儿听了我的话后就不再生气了。
自信——在妈妈赏析中树立
从古至今,凡是有卓越成就的人,都具备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强烈的自信心。我们的孩子从咿呀学语、蹒跚学步时已开始具备人生必需的自信心,而这份自信是在家长的赏识中树立起来的。当孩子有了进步、取得成绩时,会看到我欣赏的目光,当孩子经历挫折和失败时,我会让孩子听到鼓励的话语。记得那是在女儿上一年级的时候,在期中考试后的一天,我刚进家门就发现家里的气氛有些不对,女儿没有像往常那样看喜爱的动画片。爱人向我朝女儿的房间努了努嘴,我推开女儿的房门,发现女儿正低头坐在写字台前看一张试卷,她一看到我后“哇”的一声哭了,“妈妈,我这次考试没考好。”我为之一愣,随即反应过来,原来女儿在经历了上学期期末“双百分”的成绩后,对这次考试的结果难以接受,我抚摸着孩子的头亲切地说:“来,别着急,妈妈帮你找找原因。”我拿过试卷一看,发现这张干净整洁的试卷上清楚地写着“94”。原来,女儿在做“连线组字再组词”一题时没有写上组的字。我就对女儿说:“璐璐,你看这张试卷卷面多干净啊,你的字写得多漂亮啊!只是做题的时候有些马虎,如果把马虎的毛病改了,就能得一百分了。”女儿听到我安慰后,点了点头,认真地将字填上后高兴地去看动画片了。
为了培养女儿多方面的兴趣和爱好,征得孩子的同意之后,在她上一年级的时候,我给孩子报了一个硬笔书法班。孩子学了两次书法后,突然对我说:“妈妈,我不想学了。”“为什么不学了呢?”我问她,“书法班的几个同学都比我写得好。”“哦,是这样,下次妈妈和你一起去看看他们到底比你写得好不好。”第三次学习时,我和女儿一起来到了书法班,原来另外几名学生年龄都比女儿大,而且开始学习的时间也比她早。在休息的时候,我有意当着女儿的面问这几位同学“几岁了,学习多长时间了?”在回来的路上,我拉着孩子的手说:“女儿,我发现你的进步真快!”女儿仰起头问:“怎么快了?”“你刚学习三次就快赶上比你学得早的大哥哥、大姐姐了。”“真的吗?”“当然啦,如果你坚持的话,一定能比他们写得更好。”女儿听到我的鼓励美滋滋地点了点头。此后,女儿再没有提过不上书法班。
鼓励——失败更要站起来
今年寒假,朋友带孩子林林到我家玩,林林大我女儿两岁,不到半小时,两个小家伙就贴在一起了,拼图、过家家……不一会儿,女儿献宝似的拿出了刚买的飞行棋两人对弈起来。开始还算安稳,可是好景不长,只听哗啦一声,接着是哇哇的哭声。我以为是出了什么事,疾步过去,只见客厅里满是棋子,女儿正捂着眼睛大哭,林林也是满脸委屈。一番周折,我弄清了原委。原来是女儿的棋子被对方吃掉了,她就扔棋子耍赖皮。
这使我联想到前几次和女儿下棋,自己总是让着她的情形。我静心思考孩子的这种习性是不是和自己的影响有关?
在后来的学习和与孩子的交流中,我逐渐摸索到一些“门道”。首先要给孩子以肯定和鼓励。当孩子再次遇到困难时,要心平气和地安慰她,鼓励她,这样能提高孩子的耐挫能力。我常常鼓励女儿的话是:“不要急,妈妈也有失败的时候。”“你已经很不错了,再加把油,一定会赢的。”看着女儿破涕为笑的样子,我知道她已经承认了失败,并准备再次挑战。其次,要给孩子创设适量的挫折情境。例如和孩子比赛拍皮球,转呼啦圈,有时我故意赛不过她,但更多的时候还是她赛不过我,这样既让她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又让她了解到生活中也常会遇到挫折和失败,成功必须付出艰苦的劳动。
无数的事实证明,亲子之间保持亲密的关系,是胜过许多教育的,亲子之间沟通质量高,教育效果就好,沟通质量低,教育效果就差。
在欣赏中教育,在教育中欣赏,只要和孩子沟通好了,孩子就能像一棵小树长成茁壮的大树。孩子便能勇敢的面对困难和挑战,从而走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