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你能欣赏我作文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人性中最深切的本质就是被人赏识的渴望。”——题记
记得我刚参加工作时,所教的班级有一名学生叫殷豪爽。全年级的师生没有一个不认识他的,每一个任课教师都向他的班主任反映过他的情况:上课乱讲话,搞小动作,课下抄袭别人的作业,甚至根本就不做作业……批评他时,他口头答应得很好,但第二天他又是老样子,久而久之,大家都把他当作“老油条”。后来,他的班主任干脆把他从第一排调到最后一排,跟一个最不爱说话的同学一起坐,只求他不影响别的同学。
这学期之初,为了更好地与家长沟通,每位同学有一本家校联系本。第一周周五,我利用班会课总结班级工作,并叮嘱学生:“利用周末时间,先自我总结,再由家长总结你这周的表现,包括优点、缺点,并指出你要改正的地方。”
还没等我把话说完,殷豪爽突然站起来说:“老师,我可不可以不总结?”
我一脸的纳闷:咦,为什么呀?同学们也突然怔住了,满脸疑惑。
殷豪爽立即回答:“因为我没有优点。”
“你怎么没有优点呢?”我很惊讶,摸摸他的头,亲切地说,“在大扫除中,你不怕脏,这不是优点吗?下课能主动擦黑板,这不是优点吗?每天抢着帮老师把作业本发给同学,这不是优点吗?还有……”殷豪爽听了后,眼眶红了,立刻低下头。此时,无声胜有声。嘈杂的教室立刻变得静悄悄的。每个同学都投去了关注的目光。一分钟,二分钟,三分钟……“叮——”地一声打破了教室的安静。
下课放学了。当我目送路队出校门时,只见殷豪爽气喘吁吁地冲到我面前,看着我说:“黄老师,谢谢你,你是第一个表扬我的人。”说完,就背着书包跑开了。顿时,我望着这远去的背影,鼻子一酸,眼泪在眼眶中打转,感慨万分:一句表扬对孩子来说,是多么重要啊!
一次闲聊,听诵读老师说,殷豪爽背诵《论语》很厉害,记忆力不错。对了,何不利用这个优点鼓励他呢?当然这需要创造机会。接下来的语文课上,我总是让同学来抢背某一段落。刚开始时,我偶尔会有意识地把明天要背诵的内容透漏给他,让他早做准备。好几次他在同学惊讶的目光中流畅地背完了,他从同学热烈的掌声中找到了自尊和自信。渐渐地我不再事先把背诵内容透漏给他,结果轮到我吃惊了,很多次他都背得又快又好。
随着交往的增多,他慢慢向我敞开了心扉:他爸爸妈妈在外打工,由爷爷奶奶带着。爷爷奶奶除了照管生活起居,并没有学习辅导能力,有的是加倍的宠爱,使他任性、懒惰、固执。我明白了他以前在学校中的那种表现其实是爸妈长期不在身边造成的,更谈不上关心、表扬他。于是,我与殷豪爽的家长沟通,与爷爷奶奶交谈,要求家长用心发现孩子的长处和进步,及时肯定和表扬。
家校双管齐下,共同教育殷豪爽。慢慢地,他变了:上课能认真听讲,能举手回答问题,每科作业能认真完成,学习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成绩也越来越好。笑容经常洋溢在他的脸上,我知道,在他的内心,他已不再把自己当作一名差生,他已有了自信。这才是最关键的。
这件事后,我更加明白赏识的重要。从此以后,当小涛做作业遇到难题时,我轻轻走到他身边,摸摸他的头,说:“你用心想想,你一定能行”;当小晋在语文课上不敢朗读课文时,我投去了关注的目光,鼓励她勇敢站起来;当小勇代表班级参加全校篮球知识抢答赛时,我拍拍她的肩膀,给她一个有力的拥抱……我用各种方法让每一个孩子感受老师的温暖。
就这样,我竟然在某一天惊喜地发现:在讲台上,不知是谁放了一包金嗓子,是因为我的嗓子变嘶哑了;在办公桌上,平整地放着用手制作的几张精美的卡片……这种关怀不知不觉变成了师生间相互的关爱了!还有什么感觉会比这种感恩,比孩子们与我这种心有灵犀的感受更美好呢?
有这样一篇文章《只有你能欣赏我》:一位极普通的孩子由于经常受到母亲的鼓励而考上清华大学,他在给母亲的信中说:“妈妈,我知道我不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可是,这个世界上只有你能欣赏我……”妈妈一句鼓励的话语影响了孩子的一生。常言道:“老师是孩子的第二任父母。”身为老师的的我们,身兼教书育人的重担,不更应该懂得去欣赏孩子吗?
请欣赏我们的孩子吧: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个信任的微笑、一个鼓励的手势……对你来说是很容易的事情,但对孩子们来说,却是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巨大动力。所以我们要用放大镜去看待他们的优点,用耐心、爱心去化解他们的缺点,用赏识、鼓励、期待的目光去关注他们的每一个微小的进步,因为欣赏他是对他最大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