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六点,铁蛋在村庄口张望着,他从日落西斜等到月挂半空,“人呢?怎么还没来?”铁蛋嘟囔着,这时,一个人从远处走来,在朦胧的淡紫色的地平线上显得黑乎乎的,铁蛋眯着眼睛,努力望着,待人走近了,他确认了:“啊,是表哥!”铁蛋冲上前,大声欢呼着,不由分说就把表哥拽进村。
进了村,铁蛋把表哥推进屋子,大家都很高兴,围在桌前吃晚饭,大家在聊天,可铁蛋却觉得很煎熬:“天快黑了,待会儿哪有时间玩啊?”好不容易吃完饭,铁蛋生怕别人抢了表哥,一把把表哥拉进屋,“喂!”大家出门一看,哪儿还有人啊,只有一句话飘在空中:“我和表哥玩儿会儿,晚点回家睡觉,明天不上学!”大家只好回屋。
另一边,铁蛋拉着表哥一路狂奔,冲进高粱地,他像一只小猴子,左拐右拐,来到一块石头旁。他停下来,看着气喘吁吁的表哥,嘿嘿笑着,“这是我的秘密基地。”说完,他把脑袋凑到表哥耳边:“别人都不知道哦!”表哥喘着气,打量着周围,他问铁蛋:“我们来这玩什么?”“给你看个好东西。”铁蛋卖了个关子,他走到石头旁的树前,嘿呦嘿呦,三下二下爬上树,低下头,叫着:“表哥,快上来!”表哥费了好大工夫才上树,不免好奇地想:“这么神秘,到底要看什么啊?”刚想问,就被铁蛋捂住嘴:“嘘!”铁蛋小心翼翼地爬到树枝上,猛地一抓,就抓到了一只知了,他轻轻捏着知了,得意地说:“看,知了!”拿到表哥眼前轻轻地晃着,铁蛋故意突然一推,想吓表哥,表哥果然吓了一跳,铁蛋大笑起来。铁蛋一松手,知了拍打翅膀飞走了,他躺下来,喃喃着:“表哥,躺会儿,听到蛙叫了吗?就是那个呱呱的声音,看下面高粱地……”突然,他停下来了,“哎呀!差点忘了!”铁蛋急切地喊着,有些语无伦次,“表哥,看高粱下面的……不对,反正看下面!萤火虫!”两人低头看着大片的高粱,还没变红的高粱穗上面萤火虫在飞舞,忽闪忽闪,如一个个小灯笼……
天黑了,月光洒满大地,为一切镀上了银色的光膜,月光下,两个银色的身影在高粱地里奔跑,闹得高粱地个个咯咯笑着,笑弯了腰。铁蛋和表哥跑进院子,冲着屋子喊:“等会儿!”说着就绕到屋后,找出一个个用草编的,高粱杆做的一个个玩具,还拖出一块带裂痕的旧木板。“这是什么?”表哥好奇地问。“玩具啊,去年秋天我在高粱地里帮忙,他们把杆子都给我啦。”说着,从高粱杆堆里摸出一个纸包,打开一看,原来是一个个用铁丝和木片做的武器,“来,挑一个,我们玩一场,”于是,铁蛋挑了两把大斧,表哥挑了一杆大刀,两个“高粱杆人”就在木板上搏斗起来,打得正欢,表哥的“大刀”突然卡住了,不论怎么拉线都不动,一愣一愣的,铁蛋欢呼起来,用“大斧”把它劈了下去。
看看铁蛋得意的样子,表哥暗自发笑,走进屋里内取了一个游戏机出来,递给铁蛋,铁蛋看着硬梆梆的方壳东西,有些疑惑:“这是什么?”“游戏机,来玩玩?”说着,表哥示范给铁蛋看,铁蛋看表哥熟练的动作,觉得没有任何难度,大放厥词:“我一分钟就能学会!”想了想,又补充一句:“一定比你厉害!”说着抢过游戏机,要表哥教他,可这游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一分钟过去了……二分钟过去了……五分钟……十分钟……铁蛋还是没有学会,他的脸涨得通红,哼一声把游戏机扔给表哥,转过背不理他,嘴里念叨着:“哼,玩不过你就玩不过你,你玩的时间比我久多了!有什么了不起的。”
可小孩的心情变得就是快,没过几分钟,铁蛋就忍不住又找表哥玩了。他拉着表哥上了屋顶,把瓦片踩得乒乓响。“你干什么呢?铁蛋!”“没事!妈!玩儿会儿!不会坏的!”铁蛋大喊道,他坐在屋顶上,望着天空,喃喃自语:“表哥你可要多待几天呐。”看了一眼表哥,开始数起星星来“一颗……二颗……你看那些星星像不像鸟,我有好多鸽子……一只只都是雪白的,红嘴,上次还不小心被啄到了……可真尖啊……回头你走时送你只,可一定要喂饱它啊……七颗……”数着数着,数迷糊了,就躺在屋脊上吹风,吹着夏夜的凉风,不知不觉两人都睡着了。
皎洁的月光照在高粱地里,照在屋子上,照在院子里,照在两个睡熟的身影上,一切都静了下来,仿佛都睡着了,睡得很香,很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