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在古典名著《水浒传》中,排名第107位的“地贼星”鼓上蚤时迁,是一个身手敏捷,飞檐走壁的窃贼。他和“病关索”杨雄,“拼命三郎”石秀一同加入了水泊梁山。但是大家也许不知道,在时迁加入梁山泊之前,还曾经经历过一次“窃贼考试”呢。
时迁祖籍山东高唐,穷苦人家出身。但是他却没有像爹妈一样,勤勤恳恳种田,老老实实做人,很小的时候就混迹于市井,靠小偷小摸糊口度日。
时间久了,竟也练就了一身绝好的轻功。虽然有身飞檐走壁的轻功,但由于时迁都是独来独往,还是难免有被人发现抓住扭送官府或是被暴打一顿的时候。所以,时迁就萌生了加入窃贼组织的想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经周折,时迁终于找到了一个愿意收留他的组织。但是组织的老大很明确的告诉他,加入组织不成问题,但必须要经过考试。否则对不起,我们组织的大门永远为你关闭。
时迁听后心中不屑,暗笑,“这有何难,偷东西老子出来还真没服过谁,考就考……。”
他就在老大面前穷尽毕生所学,一一展示出来,只见他“声东击西”,“欲擒故纵”……不几下就解下了大哥腰间的汗巾,大哥竟还浑然不觉。等老大发觉以后,连连伸出大拇指赞叹道:“好快的身形,……。”
“不过,我们这儿不仅仅以偷盗手法和技术,来决定你的去留。更重要的是,我们更加希望加入我们组织的人,要有超强的心理素质……。”老大话锋一转,对时迁说道:“你先退下去吧,什么时候考试我会通知你的。”
时迁在家等了七天,一直音信全无。气的时迁恨恨的骂道:“什么他娘的考试?全是骗人的。此处不养爷,自有养爷处……。”
第二天,眼看就没吃得了。时迁不得不再次来到集市上寻找目标,遗憾的是他溜了整整一个晌午,也没有发现可以下手的人或物。
眼看到了饭点,时迁紧了紧腰间的饥肠辘辘的肚皮,走进了一间小酒馆。找个临窗的座位坐了下来,他环视四周后,突然眼睛一亮,心中暗喜,终于找到财神了。
被时迁盯上的是一位客商打扮的老年人,五十开外,正埋头吃饭。他的褡裢很随意放在饭桌上,以时迁的眼力看,褡裢里至少得有三百两纹银。于是,时迁施展各种手法终于在客商未发现之前把褡裢搞到了手。
回到家他发现褡裢内果真有三百余两银子还有一个纸包,不过这老头好像知道今天会失窃似的,褡裢内有他留下的一张纸条。上面写道:窃贼兄,今褡裢被您拿去,内有纹银三百五十两,愿奉送。只恳请窃贼兄能将褡裢内一纸包交还与我,只因那是贱内的救命草药,还望您能慈悲为怀将草药还回,不胜感激,余将再送白银五百两,决不食言!下面就是送还草药的详细地址。
时迁看了许久,怕是圈套,有心将草药扔了。可转念一想,如果是真的,那不是因为我而害了一条命,那样我会背一辈子的包袱,良心就会受到谴责和不安。最后,时迁横下心决定把草药送去。
夕阳西下,借着月光按照那张纸条上的地址,时迁找到了一所简单的民居。屋内一盏昏黄的油灯照亮了里面的情况。一个五十多的男人正在给躺在床上的女人擦拭的脸。时迁咳嗽一声将来意禀明,当然他只说是捡的,绝对不会说是自己偷得……。
老头连忙起身,拉住时迁的手说道,好人啊!别说您不是那个窃贼,即便是也是个好窃贼,看看时迁脸色不好,老头赶紧说道,不好意思我知道您不是,我只是打比方。对了,您看,说着她顺着手指的方向望去。那桌子上的五百两纹银是我刚借了准备卖药的,现在我改变主意了,把它送给你了……。
时迁一听,立刻跳了起来。这怎么行呀?老伯,那是您的救命钱,我怎么能要您的钱呢。两人一时间你推我攘,客气起来。这是女人咳嗽起来,老头来不及和时迁客气,去照顾老婆去了。
就在这时,屋内的蜡烛忽然熄灭了,屋内一团漆黑,对于一个小偷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偷窃的好机会,他完全可以把银子席卷一空,扬长而去。时迁却没有这样做,而是把自己偷来的三百五十两银子,也悄悄放到了桌子上面后,自己落荒而逃。
第二天,时迁越想越晦气。今天决定出去大展一下身手,去去晦气。刚出门就被一个叫花子给撞了一下,时迁刚要发作,忽然感觉胸前多了一点东西。伸手一摸,是一张纸,上面写道:我们已经把你考察完毕,您没有被录取。
时迁突然明白了,昨天的一切都是组织在对自己做的素质考察。既然自己连做盗贼的资格都没有,索性也不做小混混了,此时梁山泊风头正盛,我干脆投奔梁山做绿林好汉去吧!于是就有了《水浒传》书中的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