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个人的经历中都会遇到许多老师,那些好老师留在学生记忆中永远是暖暖的,偶尔相遇带给大家的是惊喜,不管多远学生总会伸出手紧紧握住恩师的手;相反,另一种老师留给学生的是永远的痛甚至是恨,假如在街上遇见或者退避三舍或者怒目相视,所以,作为家长,我以为老师最大的能耐就是能让学生从心底生出对你的爱,这种爱能约束一些不良行为,去除不健康的念头,从而“会学习”“懂生活”“会做人”,因而终身受益。
中国传统观念的师者是“传道,授业,解惑”。这就解释了教师不仅传授学业,而且还教导学生学会做人的职责。亲其师,信其道。其实,从长远来看,教师的学识的高低对学生今后的发展并不起决定作用。要让学生对教师产生爱,并使此爱起到一个放大的效应,不是教师向学生传授了多少知识,而是在于学生受到老师健全而又催人奋进的人格魅力的熏陶。
美国学者鲍德温曾研究过73位教师与100名学生的相互关系,得出的结论:一个情绪不稳定的教师容易扰动其学生的情绪,而一个情绪稳定的教师也会使学生的情绪趋于稳定。 因学生不仅是“听其言”,还“观其行”“学其行”。我想,教师人格对学生心灵的影响所产生的教育力量,是任何教科书及奖励制度所无法代替的。教师的人格影响不仅局限于“身教”,而且包含了教师对生活、对学习、对工作,对自己、对他人的所有热情、精力、个性、信念等,即教师的求知精神、行为作风、为人态度、处事方法乃至性格、习惯,都会被学生视为榜样自觉或不自觉地加以模仿。——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严谨治学的态度,刻苦勤奋的精神,宽以待人的风度,通情达理的性格,稳重端庄中又蕴含着激情的情趣。这是我作为家长认为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必备的条件之一。
总把教师比喻成“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于教育的工作是育人的工作,是育心的工作。常有老师感慨“我们做教师的是吃良心饭”。这是一句多么质朴、而又深刻的“名言”呀!讲求“良心”,是做人的基本道德规范,更是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马克思说“良心是由人的知识和全部生活来决定的”。那么对于文化知识水平较高层次的教师来说,“良心”的含义又是什么呢?我认为,通俗一点讲,就是拿了人民的工资,就得用一颗爱心去“抚养”祖国的花朵,培育多方面的栋梁,以此来回报社会。这种“爱”是无私的,是博爱的,是超越了个人范畴的爱。教师的人格魅力正是通过这种洒向学生的爱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曾看到这样一故事,学生曹彦上学后的第一次期终考试,在一个白雪皑皑的日子中进行。曹彦坐在四面透风的教室里,棉鞋已被融化的雪水浸透,他感受到了双脚的麻木和疼痛。控制不住自己小声地抽泣起来。邻村小学来监考的一位30多岁的女教师问明原因,坐到他身边,三下两下脱掉他湿棉鞋,然后解开她单薄的棉袄,把他冰冷的双脚放到自己的怀里,捂了起来。当他麻木的双脚恢复知觉,止住抽泣,继续埋头考试的时候,高高个子,穿着朴素衣服的女老师的形象,已在他人生的记忆中定格成一个承远的高大的塑像。这一纯朴、崇敬的爱将一课本以外的知识,输入到了学生的心田,贮存在他一生的精神世界中,如一缕阳光温暖着他的一生。
然而,作业做不出,老师打学生耳光;违反课堂纪律,老师打学生屁股,用针扎,用手拧……这些体罚事件对这些他们来说是偶然的吗?不,这不是偶然的,其原因是这些老师从骨子里缺乏对学生的爱。我想,拿了人民的工资,其良心又在何处呢?或许这些老师会说,我是爱生的呀!我是“恨铁不成钢”呀!如此的“恨铁不成钢”, 太过火了吧!我国“教师法”对教师义务第四项就明文规定教师应“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因此我心中的好老师必备条件之二就是,对人民,对社会要有“良心”,用真爱去抚育花朵。
概而言之,我认为作为一名好老师,应用健全的人格魅力影响人,用真爱去感染人,用高风亮节的师表鼓动人,不仅学生要让学生“会学习”,而且要“懂生活”“会做人”。也只有如此,才能在教坛上培育出诸多芳香怡人而又不同色彩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