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我妹妹给我的邮箱里发来一组照片。在打开照片之前,我通过她在QQ上给我的留言,知道这些照片是我家人的。我看了一下,一共十几张,当时我就想,今天我不能全部打开来看,我要每天打开一张,这样,这半个多月,我每天下班都会有个盼望,每天都有一个惊喜。生活中,我是一个比较会储存幸福的人。就拿吃东西来说吧,比如有一堆东西,我会先捡一些我最不喜欢的东西吃,然后吃那些比较喜欢的吃,最后才会小心翼翼、一点一点地去品尝那些我最喜欢吃的东西。吃的过程很慢很慢,完全是一种享受。我美其名曰:渐入佳境。
邮箱里,首先出现的是我儿子的照片,让我感触很多(以后再讲)。忍不住,我继续打开了下一张,再下一张,直到最后,我看到了一张很难打开的照片。
由于网速慢,照片一点一点的出现了。首先,上面出现了楼房阳台的防盗窗,看到一根一根铁条,感觉很熟悉,又似乎很陌生。再往下,是一只布艺米老鼠和一本日历。这些东西对我来说是很生疏的。我在猜想这是谁的家,我印象里我家没有。接下来逐渐露出了一绿色植物,慢慢的可以看出是一盆君子兰。照片逐渐的在打开,我的心也动了一下,这是我家吗?是的,肯定是,我家就有一盆。渐渐的露出了一个人头顶最上面的一片黑发,很快又有一片头发露了出来,尽管露出的不多,但可以看出是白发苍苍了。瞬间,我的喉咙哽咽了一下,感到心口一阵战栗,鼻子发酸,眼圈儿也开始湿润起来。这两位就是我的父亲母亲。很快,照片就完全的打开了。我可以清晰地看到了他们二老。
照片是我妹妹照的。尽管,我没在现场,我能够想象的到,我妹妹肯定是这样和他们讲的:“爸妈您坐好,我给你们照张相,然后给我哥发过去。”从我父亲母亲的表情中就可以看出,是受了我妹言语的影响。
我父亲面带微笑,但那笑容很明显是拧出来的,很不自然。他嘴角的肌肉绷得很紧,眼圈湿润,深情地注视着镜头,注视着我。他的脸上表现出的紧绷,可以看出父亲在努力的抑制内心的激动。他肯定有很多话想和我说。看到父亲的表情,我好似被电击一般,眼泪不由自主的落了下来。(看照片是几天以前,现在我在敲打鼠标,泪水已是满眼了)。看我母亲,也是嘴角在用力,头略侧,眼睛慈祥的看着镜头。那天,我第一次看照片的时候就有一种感觉,那感觉就像我进入了一座千年古庙,抬头敬仰,看到了观世音菩萨一般。母亲目光慈祥,感觉她已经和我说了很多话,尽管她此刻紧闭双唇。我的同事小史,他学佛,他在听我讲述我母亲的故事后,坚定地说:老太太就是菩萨。其实我母亲也没有什么伟绩,农村妇女无非是一些家长里短的事情。我母亲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字:善!对家人对邻居甚至陌生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我们搬了几次家,每次搬家都有邻居拉着我母亲的手失声痛哭。至今那些老街坊不管是城里的还是农村的还和我家有往来。
我离开家那个夜晚的情景,时至今日仍历历在目。那是两年前的一天,因为飞机是清晨起飞,我要在凌晨两点开始出发去机场。头天晚上我和父母一起吃的饭,呆到很晚。我告诉父母,您们休息吧,我夜里两点走,然后就回到了自己家。两点整,闹钟把我叫起,正在洗漱,听到了敲门声。我打开门一看,原来是我父母来给我送行。我出国是十一月份,那时候已经很冷了,我父母和我不在同一小区,步行要半个多小时。也就是说深更半夜,他们居然摸黑步行到我家。我母亲打开饭盒拿出了几个热乎乎的鸡蛋,要我吃。我知道这是有讲究的,吃鸡蛋的意思是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坎儿,都会像鸡蛋一样滚过去,是一种吉祥的寓意。我二话没说就吃了几个。聊天中知道,他们二老一夜都没有睡着。紧接着,我的两个好哥们就到了。一阵匆忙,我们肩背手提就下了楼,我父母也随着下楼来送我,我只说了句:您们赶紧回家吧,到了那里我给你们打电话。然后就匆匆的钻进了车。我父亲在车的左侧,我母亲在车的右侧,目送我远去。我没有勇气回头看,这种别离是让人受不了的,特别是将近年迈的父母。事情已经过去两年了,但当时的情景真的就像昨天才发生的一样,清晰!
正如很多人说的那样,世界上最亲的人莫过于自己的父亲母亲了。父亲母亲的形象真的是最美最美的。我为自己有这样的父亲母亲而骄傲和温暖。古人讲:父母在,不远游。我现在越来越为自己不能在父母跟前尽孝而感到惭愧和内疚。还好,我父母的身体很健康,不久我就要回国了,那时我就回到了父母的身边,到时再加倍补偿吧。虽然我不能呆在父母的身边,但我是幸福的,和那些已经失去了父母的朋友相比呢?我可以想象得到他们内心的痛苦。这种痛苦不会随着时间的改变而改变。我的耳边经常回响起一首老歌: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象块宝,走入妈妈的怀抱,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