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俗作文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在团圆的饭桌上举杯共饮,同身边的亲人送来祝福;又有多少文人墨客在寂寥的黑夜下洒墨抒怀,向家乡的亲人寄去愁思。他们吐露了多少离别的思念,又留下了多少不朽的诗句,就如“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这句诗,它抒发了多少人大年三十无法言说的思念啊!
红日当头几朵云,如棉花般分散开来,它们好像也怕冷似的,又重新挨在了一起抱成一团了,交错、纵横,融合在了一起后,又组成了新的形状,可过一会儿,又不知为何恋恋不舍地分开了,当我感到阳光的些许温暖时,那冰冷的“呼——呼——”声又将温暖盖过,我看着远方升起的袅袅炊烟,听着那树叶风铃般的“沙沙”声,不禁伸出手,指向那儿:“家!”我心里想揣这一只兔子似的怦怦直跳。
一朵大白云和两朵小白云相融在了一起,可真美好呐!我和弟弟如飞驰的骏马般飞奔过去,爷爷正在屋里头看电视,奶奶正在厨房里坐着,爷爷和奶奶见我们来了都喜出望外的,慈祥地笑了起来,眼睛也眯成了一条缝,脸上更是显露出了不少沧桑的痕迹。爸爸看着那门框边那陈旧的对联,从车里拿出了一幅新的对联,招呼叔叔过去搬梯子,叔叔跑去搬梯子的同时,妈妈拿来了黏糊糊的米浆,把它们涂在了对联的背后和门框边上,这时叔叔搬来了梯子,爸爸把叔叔搬来的梯子对在墙上,爬上了几阶梯子后,喊我和哥哥来帮忙扶梯子。爬到差不多的位置上后,爸爸开始一点儿一点儿地贴对联,先放平再对齐然后贴上去,接着拍一拍没粘好的地方,最后把对联的四个边给捋一捋固定好,对联就贴成儿了!你不会认为这样做是单纯的为了美观好看吧?怎么可能呢?这是为了辞旧迎新,好在新春的时候能够显出万象更新的气象呢!
对联贴完了,那天空渐渐地浓了起来,我和弟弟一伙人跑到了后门去玩,哥哥指着前面的一块大木板,会心一笑:“谁最快跨过这个木板到那个小山上面,等一下,大鸭腿就给谁吃!”我识破了哥哥的心思:“那可不行,你比我们高,几下就到了,这样还用比吗?”弟弟却乐呵呵地傻笑着:“好!好!”哥哥得意洋洋地叫道:“不来,就算弃权了,可没有大鸭腿咯!”我心想:“还是参与一下吧,说不定第二名可以有个小一点儿的鸭腿呢!”姐姐站到了一旁:“我就不比了,我来当裁判吧!”比赛开始了,只见哥哥大步流星地跨过了木板,只走了三步就到了,我也紧随其后飞奔了上来,弟弟不甘示弱,等我上来没几秒也跨过了木板,只剩下年纪小的妹妹,这么爬也爬不上来。最后毫无悬念,是哥哥赢了,弟弟很不服气,憋红了脸:“不可能!我还要比一次!”哥哥讽刺道:“跑的慢就慢!别想耍赖啊!”弟弟听后没有说什么,只是嘟起嘴,躲在了一旁。
阳光染红了天空,候鸟在空中成群结队地翱翔着。这时屋子里传来了叔叔的声音:“开饭了!”大家不约而同地往家的方向奔去。屋子里摆好了凳子和大圆桌,碗盏都已预备整齐,饭桌上摆满了秀色可餐的饭菜,那一盘盘的饭菜都冒着热腾腾的气儿,整个屋子里都是饭菜诱人扑鼻的香气。我和弟弟两眼直冒金光,这时妈妈走了过来叫道:“快点去洗手呀!”我和弟弟沉浸在饭菜的香味中无法自拔,过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洗好了手,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坐到了各自的座位上吃起了年夜饭,一只只油爆虾晶莹剔透的,一个个饺子白花花的,形态各异,有的像象耳朵,有的像大蒲扇,有的像一座座白雪皑皑的雪山。咬上一口,外面的皮软软糯糯的,里面的肉散发着淡淡的香味,那汤汁更是格外的鲜甜。夹起一只油爆虾,放入碗中,那鲜红的虾染红了饺子,用手剥开壳,那爆出来的汁水滴在手上,还有那鲜红的颜色真是令人不禁“口水直流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啊!
一家人有说有笑的,你说一句,我接一句,饭桌上时不时就会传来一些笑声其乐融融的。这时爸爸举起酒杯,对着叔叔说:“来,今天我先干了这杯酒,敬你们一杯啊!”说罢,爸爸便畅饮了下去,举起杯子给叔叔看了看,叔叔拉起婶婶一起回敬了爸爸,妈妈见了也举起酒杯喝了下去。这时我凑到了叔叔和爸爸的耳边轻轻地问道:“你们怎么不敬爷爷啊?”爸爸和叔叔听后,赶紧让大家起来敬爷爷奶奶,我们也举起饮料喝了下去,异口同声的祝福道:“爷爷奶奶身体健康!”爷爷奶奶乐呵呵的望着我们:“好好好,身体健康!身体健康哈!要好好学习啊!”
敬完了酒,大家开始吃饭,我和哥哥夹走了两个鸭腿,结果哥哥顺势把鸭腿夹给了弟弟:“来!不要生气了哈!”我也学着样子把鸭腿给了妹妹,弟弟和妹妹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他们像两只小老虎似的呆头呆脑的,马上就像两头饿狼似的啃着鸭腿,嘴里时不时念叨着:“真好吃!”不一会儿,他们俩便吃完了,满嘴都是油,大家见后都笑了起来。姐姐赶紧递过去几张纸,让他们擦擦,擦好后,弟弟竟然打起了饱嗝,大家又笑了起来,突然我举起一枚硬币,大喊道:“我吃到硬币了!我吃到硬币了!”顿时,大家笑得更欢了,整个院子都装不下我们的笑声……
饭后,大人们给我们小孩发压岁钱,大家接到红包后都十分高兴,纷纷打开红包看看有多少钱,打开红包一看哥哥第一个举起一沓红钞大喊:“我总共有600元呢!”弟弟也应道:“切!这有什么的我也有600元呢!”我得意扬扬地看着他们:“你们都没我多!我有650元呢!”弟弟十分不服气,撅起嘴看向桌上正聊天的大人们:“不公平!我们总共都是600元,他怎么就有650元呢?”叔叔笑了笑,好似想到了什么:“因为你们都不乖,只有他最听话,所以就多给他50啦!”弟弟带头喊道:“我也很听话!我也很听话!”大家都跟着他喊了起来,“好了好了!”爷爷缓缓地挥了挥手,又看向叔叔,“你就别骗他们了,其实是因为他吃到了硬币饺子!”我心里不禁暗喜:“我的运气真好!”哥哥喊道:“下次我也要吃硬币饺子!”大家又异口同声地跟着喊:“我们也要!”奶奶见场面又控制不住了,连忙说:“好好!下回大家都有份!”大家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大家跟奶奶坐到了院子里,奶奶给我们讲起了有关年兽的故事,大家听后仍然意犹未尽,我心中却疑惑:“这么美的烟花,年兽为什么不喜欢呢?”与此同时,我听见了“砰!砰!砰!”的响声,当我抬头之际,霎时,心中的一切疑惑都放了下来,在这如画的夜幕中,闪起了绚丽的烟花。妹妹指着那如一朵朵鲜艳的花朵的烟花激动地一蹦三尺高,仿佛想跳到天上去走近点看看烟花到底长什么样:“是烟花!是烟花!”奶奶摸摸妹妹的头,笑着回答道:“对对!就是那个烟花!”那闪耀的花朵如嫦娥奔月般飞向夜幕中,红的似火,蓝得如天,黄的同金,绿的像碧,粉的若霞。他们在这暗黑的海洋中跳跃绽放,转逝间,又消失殆尽,但却如一颗颗五光十色的珍珠,永远留在我的记忆匣子里,难以磨灭。弟弟不禁感叹:“好美啊!”
走了那么多地方,才发现最美的地方是家乡的方向;看了那么多烟花,才发现最美的“烟花”是亲人的笑容;吃了那么多饺子,才发现最香的“饺子”是大家的团圆。虽然饭桌上那一声又一声的祝福远不及我们对那些远方亲人的思念,但那美好的祝福一定会随着那思念一同去到远方故人的心里,它们不需要一遍又一遍的说出来,虽然它们无声无息,但却是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