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作文
有一种艺术,它与唐诗宋词一样,是中国星汉灿烂的历史夜幕上一颗璀璨的星座,它容纳文化、彰显品性、抒发情感,成为了中华民族传承文化不可或缺的一条血脉河流,它就是中国的书法艺术。
提到它,我们会情不自禁的想起一个名字——王羲之,也会情不自禁的想象着兰亭集会的盛况,“羲之笔下千秋韵,兰亭地上万种情”,是的,这个名字在时局动荡,青玄弥漫的时代造就了一种风流,他的字不仅以目观赏、用耳聆听,更是让人用心感受,我们似乎可以看到那个坦腹东床的右军尽兴挥毫而不顾左右的画面。
不仅是王羲之,这份传统文化的缩影体现在数千年的中国文人畅游青山绿水间尽情挥洒的欢愉中,王羲之的自然飘逸,张旭的洒脱豪放,颜真卿的遒劲有力,无一不显示了中华文化的真谛。更值得我们骄傲的是,只有我们中国的汉字才能演变成为书法,其他任何国家的文字都是不行的。
除了欣赏,除了赞叹,除了自豪……那么,我们又该怎样传承这条千载绵延的文化血脉呢?
作为平凡的你我他,作为传承文化主力军的老师和学生,要传承这条血脉,我认为就是要认真写字,坚持认真写字,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认真写字,不为成名成家,只为享受这份古朴的翰墨精神赐予我们的真真实实的身心修养、人格完善的美好过程。
认真写字能让我们有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认真练字,要从一笔一画做起,有规有矩,如起笔、行笔、手笔都十分讲究,这就好像做事,起笔就如做事的开端,行笔恰似做事的过程,收笔就好像做事的结尾。通过认真练字,可以锻炼一个人做事认真、沉稳、有始有终的品格。日复一日,坚持认真写字,我们的良好的行为习惯便会在不知不觉中养成。
认真写字可以调节情绪,陶冶情操。过喜伤心,过怒伤肝,过忧伤肺,过恐伤肾,过思伤脾,而这一切都可以通过认真练字得以缓解,认真练字的时候,其心态安稳,宁神息虑,神定志安,也就是心理平衡所达到的修身养性。总而言之,认真写字可以促进人的身心健康,“寿从笔中来”说的就是这个理儿
认真练字可以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书法作品看似简单,但真要写好,却非一朝一夕的功夫,除了练习书法的字内功(诸如笔法、墨法、章法等)外,更要修炼研习“字外功”。“字外功”就是向“姐妹艺术”学习,如从绘画中学布白,从音乐中悟节奏韵律、从诗词中找意境等。艺术是相通的,在追求提升书法艺术的过程中,我们的综合素质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发展。
当然,一笔好字还有很重要的实用功能,对于我们考生来说,”字好一半文”的说法并不为过。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写字呢?
想象一下,在一个安静的教室里,同学们都在认真写字。整个教室里只有写字的沙沙声,所有的人都沉浸在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一撇一捺都认真的写着,每一个字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写好。这样的场景,难道不是很美好吗?我们不需要每一个人都写出漂亮的字,变成大书法家,我是做不到的,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做不到的。但是我们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字写方,写正,写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你的认真,你的专注,这就够了。
作为老师,如何在学生中做一个认真写字的榜样呢?与学生相处的时间主要在教室里课堂上,与我而言,毛笔字不方便,钢笔字看不清,粉笔字是个很好的选择,在教室的后黑板上,课间时候我常常一撇一捺默默地认真写上两句诗,我能感受到背后孩子们的追寻的目光:有反思,有惊叹,有效仿,有学习,有行动……在师生相互默默地认真较量中,嘈杂的环境慢慢变得安静,浮躁的心情也渐渐趋于平和……
愿我们师生都能认真书写,心手两忘,让我们的笔端都能洋溢正气优雅的翰墨情怀,让我们无限追思和景仰的笔墨宝卷和沉淀千年的思想和精神的财富都能在我们认真书写的笔尖中流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