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再次下到农村调查,不过这次是到了一个相反的方向,上几次都是向东,这次我们决定改变一下,向西去探探究竟。看这里又能弄出什么新花样来,对于这几天的机遇,在我的心中已经形成了一种抗体,都说人在社会上久了以后就会改变我估计要改变就会是这样改变吧!《无间道》里有句话说的好往往不是人改变事情而是事情改变人,难怪《伤逝》中子君那么具有浪漫情怀的人在进入社会后也会向世俗小人一样,为着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烦恼。我们也一做好了充足的思想准备接受那里农村教育的现实。坐了一会儿车就到了,目的地和我们预先设想的又有一些不同,但还是有着很独特的代表性。于是走访有一次开始了,仍然是很单调的过程,挨家挨户走,但是我们发现此地老百姓和东边的有有着很大的不同,较之东边的老百姓这里的老百姓显得更加老辣,更加世俗,七旬老人你问他是否有留守儿童,他到不回答是否有,先来一句,我是这里的族长,我们这里不存在这种情况,看到汶川大地震中那句史上最牛的官腔和这比起来好像也是半斤八两吧!我们当然也已练就了一套对付此种人的行为规范,“哇!族长啊!德高望重啊!”无关痛痒!看上去很淳朴的人也会找出一系列原因加以拒绝,但看了本地经济发展状况就不足为奇了,这里比之东边简直是天堂地狱,颇像二战结束不久的东西柏林,这里老百姓生活状况普遍很高,盖起了小洋楼,有的家里还有汽车,但是这就让人很对马克思主义产生怀疑了,应该是经济发展水平越高人的素质也越高啊!怎么就搞成了经济越发达人的素质越低呢?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现在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这个阶段要想搞经济就得投机,要投机就得看清世道,就得入流,所以才会经济搞起来了,对社会也认识的更清楚了,也就得在这种调查面前站好队,这个解释够合理了!当然也不乏好人,也大多是那些学生族,学生见学生虽不能是两眼泪汪汪,总是有很多话说,能够理解我们的苦衷,心理距离拉近了,什么事情都好办,这是我此次实践的最大体验,这估计也是现在市面上一大叠的成功学著作的要义,其实人际交往没那么复杂,心灵距离拉近也得以心交心,所以最好的做人方法就是真诚,祖辈讲了那么久,硬是听不进去,还得扔钱去买书岂不是舍本逐末!
到了中午突然感到胃不舒服,也不知道是怎么搞的就成了这样,钻心得痛,也许是最近老是省什么钱吧!每天只吃米粉而且很无规律,饥一顿饱一顿的,真的吃不消了!现在想来这又是为了什么呢!真的是自找苦吃,我们老是倡导自找苦吃,这真的那么重要吗?我们是应该吃苦,吃苦也确实能够锻炼自己,但是为什么就要没苦吃时硬要找苦吃呢?归根到底还是大家长期形成了一种变态心理,即经受的教育就是人生充满坎坷,吃苦是福,于是大家都盼望吃苦,如果哪天没苦吃了反倒不适应了,为什么不是享受生活呢?既然一天没苦吃就享受一天啊。但是中国人不这么想,我们普遍认为人是苦难的,不能只顾眼前,要想到长远,哪有什么好日子过,这肯定不正常,也许这是灾难的征兆,我们应该防备,于是大家面临快乐时反倒诚惶诚恐,期望他早点结束,这可能也是中国内需老是提不上来的根本原因吧!因为大家都把钱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了。所以这样看来也没那个必要整天这样折磨自己了,把身体搞坏了反倒不好!接下来的问题又不好解决了,我们两个都没有那个能力讲好当地的方言,这样就好像是一个刚刚才学习的英语的小学生突然接到了通知要和一个老外交流,其情形基本上是难以想像的,要怎样才能和他们交流呢?反正好像有个理论说人交流只有不到百分之三十借助于嘴上的语言,还有半分之七十是靠的身体语言,所以万一不行的话,就和他们打哑语,反正好汉不吃眼前亏车到山前必有路,怕什么呢!于是我们又开始了一家一家的走访,可是天不凑巧啊,走了不到几家就下起了大雨,我们当然要离开这里了,但是雨下这么大有什么办法啊,要我们躲雨的老大叔挺好的,明明知道我们再也无法回来,还是把一把伞塞进了我的手里,我们当然感激涕零,于是我们俩就着一把很破旧但已经不错的伞就开始走了,那是的闪电不知道为何就是那样的让人可怕,震耳欲聋的雷声就在我们的头顶隆隆作响,开始我们还不在意,等到偌大的公路上只有我们两个过客时我们突然感到一丝恐惧,好像我们平日里也是谨小慎微,心存感激,没做什么亏心事啊,怎么现在就感觉好像老天在发怒呢?看来古时候的人崇敬神灵也就不值得那么惊异了,因为他们科技尚不发达,就在这样发达的今天尚且我们还很畏惧何况是他们。借着这样浪漫的故事让人心存善念也不是一件很坏的事情,况且单单从手段上来讲已经让人很能接受了,难道这样活着不是一种幸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