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的作文
男足国家、国奥队结束了在北京某部的军训。军训没开始媒体就抢着报道,还没结束,又传出情色话题门,天津泰达姜晨成了倒霉蛋。
这次男足军训据说还比较正规,到底是国家队参加的,不能马马虎虎、走过场。但愿通过这次军训,队员的思想有所提高,能在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中间有正确的选择。看中央台的电视报道,看到队员们还是很认真的。由于是运动员,本来身体条件就好,穿上军装显得很有精神。
在六十年代,军训是常事,而且是重要之事。军训好坏,决定每一个人的政治命运,所以每一个人在军训时都很认真。
那时国家各级运动队也是军事化管理。我高中时期在市航海模型队,是一个业余运动队。但当寒假暑假集训期间,也是军事化管理。早上准时吹哨起床、集合、跑操,教练训话,然后才早餐和进入一天的活动。因为是学生,晚上是自习做作业时间。到点熄灯睡觉。
到大学参加过三次军训,每次两个星期以上。
军训时,队列操练是基本训练。立正、稍息、向右看齐、报数、向左转、向右转、向后转、齐步走、正步走、跑步走都是一遍又一遍地训练课目。还有匍匐前进训练,在操场上爬得手掌磨得出血、磨破裤子都是常事。特别是背着步枪时的匍匐前进更吃累,姿势有一点不对,推倒重来。
那时的军训,我们捞不到穿军装、戴军帽,都穿自己的服装,条件不允许。那时也没有迷彩服,没见战士们穿过。
有一次,刚下完雨不久,操场上还有水坑。站好队后,突然教官喊口令“就地卧倒”。我们都傻了,前面就是水坑,都没动。教官再一次响起那“无情”的口令,我们只好“扑通、扑通”倒了下去。
训练结束前的讲评时,教官说,这样做,一是要培养你们不怕苦、不怕脏的精神。二是培养实战能力和经验,试想,打仗时还能管地上干不干净有没有水?
军训时也经常步枪射击训练,一般是卧射训练。不但要求姿势正确,“三点一线”得瞄准,枪托要紧抵肩上,扣扳机先扣一半,瞄准后才能扣扳机发射。练习时是空枪。也实弹射击过几次。
我们还练习过拼刺刀,就是那突刺和后击的几个基本动作。面对面的拼刺刀没有训练过,那太危险。我到现在,那几个动作还能比划比划,保准像模像样。但要实战,恐怕肯定有去无回。
还经常晚上紧急集合,紧急集合就经常闹笑话,穿错衣服、不系鞋带、背包乱七八糟。
在行军途中和训练结束都会唱歌。在航海模型运动队那时唱的都和海军有关的,如人民海军向前进,保卫祖国海疆等。在部队军训时唱三大纪律八大注意,打靶归来等。那时谁也不会感到害羞,觉得自己唱得不好,都是尽量扯大嗓门唱,跑调也无所谓。
部队上都把“臀部”念作“殿部”。要求收腹提臀时,往往说:“把你殿部提起来!”我毕业后到厂里工作时,厂里的复员军人也是念“殿部”,还说部队都这样念。
军训时,我们和战士们真正打成一片,无话不说。他们也开玩笑,不光在平时,有时在训练时也开。不好听的话也说。有一次一个连长在教我们射击描准时,突然说了一句话:“你们上厕所时也要瞄准,别把屎拉在外面!”我们全体哄然大笑。
最后一次军训是在一个防化学武器部队。选择防化学部队,可能与我们学化工有关。防化学兵要穿橡胶制的防化衣和戴防毒面具。还有一个小黄背包,里面有各种药剂和一个抽气筒,用来检测各种毒气,如芥子气、沙林等糜烂性和神经性毒剂。
所以那次除了正常的队列训练外,主要是学穿防毒衣,戴防毒面具和学习折叠防毒衣。既要规范,又要快。
那次训练在夏天,天气很热,没有多长时间,防毒裤子里就能倒出不少汗水。防毒裤是和鞋子连在一起的。全副武装后,人是“全封闭”了,不能让毒气沾身。训练之苦是可以想象的。
在训练结束前,举行了一次穿衣比赛,五人一组。每人先把准备工作做好,听口令开始比赛。每一个人边上有一战士当裁判和记时,当穿戴完毕举手示意,战士确认合格,停表记录时间。按时间决定名次。
我在第几组忘了,我记得我左手边上就是现在和我一起分配到青岛的华侨老蔡。
我穿得很快,很快就穿戴完毕。但要背我那放药品的小黄包时,找不到我的包了。我对那裁判示意我的包不见了,他不懂我的意思,我说话他也听不见。急得我满头是汗,像热锅上蚂蚁,到处乱转。几分钟后我发现老蔡身边有两个背包。我抢了一个赶紧背上,举手示意完毕。虽然我还是那一组第一名,但最终没取得名次。我那个气啊,要不是老蔡把我背包拿走,我肯定第一名!我不服气要求重赛,没有被理睬。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在我的力所能及范围内),那一次第一名应当属于我。虽然那不是奥运会、全运会等比赛,只是自己班上一次军训内部比赛,但我是认真的。那次比赛是在下午举行的,气得我晚饭也没好好吃。回到学校后,好长时间我还耿耿于怀。老蔡当然也被我埋怨得抬不起头来。现在想想也太认真了,何苦呢?
军训不仅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也培养平时的一些小节。我在学校宿舍里被子迭得整整齐齐,到了企业住单身那些日子里,我的被子也是整整齐齐。这都是军训培养出来的,那时对内务抓得也是很严的,经常检查。
军训的日子,既苦也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