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的作文
我没有一个悲惨的童年可供咀嚼,我也没有对文字那么强烈的执着,同样没有半夜起来喝咖啡苦苦追寻半分钟前突然闪现的灵感的经历。我喜欢读书,心烦躁无可寄托时便会翻两页书。但写作为文,我是个半瓢水。可对于写作这个事,我向来十分尊重,毕竟自己的文字是头脑的产儿,自然珍贵。
但觉得它珍贵只是后来的事。犹记小学五年级期末考试之前,语文老师让我们每人必背十篇作文,临试便可拈来直用,下笔有神。稍显遗憾的是,语文老师猜题失败——大多数时候,老师还是战胜了出题人。初中时,同龄人之间刮起了一阵文艺风潮。小商店里,可以看见一群女生——偶尔是男生——拥簇在一堆新进的花花绿绿的本子中间,末了添一盒淡紫的便利贴,因为“作者说”还得贴在扉页上。我觉得没什么不好,从小培养艺术细胞嘛,但现在看来,实在不堪入目,“花甲”“豆蔻”混着用——那个时候我给盒子写了一封信,有这么一句便是“我们正值豆蔻年华”——并且搬出大量郭敬明的悲伤。他的悲伤用在他的书里很贴切,可我读曾经的那些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文字,像是读到《酉阳杂俎》里李赤先生的故事。
回忆往事是很有乐趣的,但可惜这些都不是我所体悟到的写文的真谛。
三毛最初为文在于让父母高兴,后来她写:“用对生命的热爱,燃烧我的灵魂;用最真的心,将这些原本只说给自己的故事,说给你们听。”而我写作,不是正经事业,只是还原自己的生活,构筑一个童话,装载自己还未完全磨灭的本真之心,在寒冷凄清的冬夜,在寂寞低落的时候,予自己以慰藉。
不得不谈谈自己的从前。当初订阅《少年文艺》《儿童文学》,于是模仿出大量写友情的文字,现在看来,除了稚嫩,倒有很多自由是现今不敢下笔的。也继续读过一两个作家,《艺术也需要坦诚》几乎是原意仿制,且拙劣粗糙,《十二岁的天空》漫漫华丽风,发了一些现在早已遗忘的感慨——可现在看,心底仍存一丝丝感动。也出现过几篇碎碎念,当时流行这个,一腔幽怨,后现代的浪漫,寂夜的安慰,堆砌了一点哀伤,却不虚假。的确是不假的,可把快乐抽剥了出去是事实——也就是浸润了日记本的情绪。间或有几篇好评如潮的产儿,比如《被遗忘的狗》,如果看分数(584分)这应该是我最成功的一篇,也是我倾注了很多真情的一篇,还有《玉的灵犀》《失其本心》,我不知道还有没有朋友记得这些,总之,当初它们给了我很多快乐,也让我的笔有了走下去的信心。而且不管当初的历程多么曲折,写过的东西多么庞复,我也终于领会到,真情是为文的灵魂。但是这些,仍不完整。
一个比较大的飞跃从《琐记》开始,不管是《路队》还是《且念》,不管是《森林》还是《原野上的生命之光》,都是自己最恳切的情愫,没有一点点虚假,没有一点点虚张声势矫揉造作的念头。我手写我心。于是,从《琐记》之后的文字,都有着比较强大的生命力——至少我自己是这么感觉的。我也逐渐找到了这个阶段,我写下这些文字,是抱着如何的期许。
现在回顾从前,就像老人数着自己如歌的往事,枯燥,令人生厌,可我自己,却满含欢欣的眼泪,我读着自己一路走来的影子,怎不生感动?笔墨已生疏的此刻,长久不写,却悟出了一点点道理。
童话,我总喜欢这样叫自己写出的东西。童话是自我的世界,没有功名的批判,只有安安静静的色彩。乐趣,伤痛,都赤裸地存活在这个世界里,寄托着我们的爱,我们的坚强。
小时候,住在大院里,有很多小伙伴,可是他们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以至于疏远或者六年没有再见面。还有清晨醒来窗外的水花飞溅的声音,水井就在我的窗前,从来没有觉得喧哗,每天在亲切的邻里谈天捣衣声里醒来,恰是一种享受。现在离那段时光愈来愈远,笔下却还有文字可供回忆。自己的文笔虽拙劣,也不加雕饰,活生生的场景蹦跶出来,心里不觉得有忘记的遗憾。
我记得去年某段时间,处于很冰冷的时期,对周围的一切产生了深深的不信任感。就喜欢到处闲逛,从四安路下车,一路漫无目的地走。突然脑海里就跑过曾经的一幅幅画面,那些温馨却已逝的故事。于是,我用笔画下一片森林,淡远长空,青仓山脉,泻翠林地,然后将自己的离别,无奈,悲痛,全部放到这个简单安静的故事里。现在读起来,我也觉得很有触动,因为这些文字沉淀下某个时期的情感,也许情感不再,可文字永留,且鲜活。
我坐在文字织成的透明的茧里,看着外面的世界,也看着投影在茧壳上的自己的生活,把这一切真实地还原,加上自己内心的一些渴盼,诉诸笔端。这些渴盼,很自私,很虚弱,也很真实。
我愿将一切真情,一切美好,纯净地映射出来。我愿将我真实的生活,不加雕琢的感情,一齐送给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