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遐想2
夜晚,冷风四起,白如雪的月亮挂落空际,月光一泻千里。寂静的窗外飘扬的树影,在迷离中寻不到踪迹。心中滑过一丝莫名的伤感,白驹过隙,不知从哪里回忆,只好把孤寂藏在心底,让思念越拉越长。回忆的画面和月光相映,映出了我的童年。
那时,我常常在夏天乘凉时仰望星空,总觉得它捉摸不透。变幻莫测的繁星点点中总有圆月挂在空中。我便会在此时诗兴大发,双手背后,踱着小方步,情不自禁吟起在学校学的古诗“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外婆则会递给我一块我最喜爱的“月亮粑粑,乌机蛋糕”。我缠着外婆讲故事,外婆不厌其烦的讲了一遍又一遍的嫦娥奔月给我听。我那时对月亮无比憧憬、向往,以至情有独钟。
月光还是那样皎洁。月光下的我们曾和全世界的所有人一起迷恋过她。我想古代人也像我这样,对月亮憧憬向往,以至情有独钟。
月亮,对于古代人来说,是最美好的东西,它胜过世间万物。无数文人墨客将千丝万缕的情思寄托其中。“湖光秋月两相和”的宁静,“烟笼寒水月笼沙”的朦胧,“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的现实,“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孤寂,“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深情祝福。不知不觉,月亮似乎承载了人们心中所有的情思,含蓄,飘洒自如。
时光在搁浅,什么都没有变,变的只是我们自己。到底是被遗忘的初心,还是失去的那份认真,连我自己都开始质疑,是否只是童言无忌。曾经的稚嫩已转入时光隧道,带着对月的无限钟情越来越少……
夜凄迷而至,坠落成轻梦。我似乎都忘了有多久没再认真赏月,时光冲淡了我对月亮的渴求,冲淡了你我他,月光如水,我心如水。我多希望能再从外婆口中听一遍嫦娥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