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遐想15
夜晚,我独自在校园散步。
好一番美丽的夜景!夜风轻拂着我的长发,翩翩起舞,樟树在沙沙作响,知了在轻快地吟唱着。抬头一望,深蓝的天空中缀满着点点金星。月亮露出半边金黄的笑脸,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犹抱琵琶半遮面”,颇有一番情趣!
清亮的月光照亮了天际,也给大地披上了一层银纱。望着金黄的月芽儿,我想起了许许多多,心飞向那天真烂漫的童年。
小时侯,最喜欢大爷爷在月光下教我背诗、背词。看看大爷爷,又看看金黄的月儿,一句句诗词从嘴中吐了出来。“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咦……,再是什么呀?”“‘对饮成三人’你看,李白,月光下的影子,酒杯里的影子,这不是‘三人’吗?哈哈哈……”大爷爷笑了起来。每当我背会了一首诗,大爷爷总很高兴,有时候还奖我一
颗糖,那是我最幸福的一刻。虽然,我不理解那笑的含义,但只要他笑,我也会跟着他笑,我也会跟着一起乐。
那段日子是那么快乐,自由,以至我想止步不前,让时光就此留住,让这种温馨永随我左右。
但是,该来的始终要来。大爷爷在一场大病中逝世了,我好伤心,好悲痛!他永远也不会教我背诗了,他去了一个遥远的地方,很远很远,他走的时候,眼神中分明透露着一丝留恋和不舍。
月亮圆了,又缺了,我依旧坐在晒谷场上回味着他讲过的故事,教我背过的唐诗。不同的是,少了他的陪伴,没有了欢声笑语,没有了他奖励的糖果,也没有了脸上的笑。冷清的月光照耀着大地,给大自然披上了一层白纱,显得那么凄惨、悲凉。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月光依旧,景色如从前,人不再回来。月光下的遐想,我流下了一行泪,那是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