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遐想5
灰暗的天空,寂静的夜晚,一轮明月高高挂起,视线里跳动着朦胧皎洁的色彩。我站在月光下仰望,尘封的时光渐渐浮现,像一张泛黄的旧纸,让人忍不住怀念记忆深处的岁月。
老家是在留隍,自我有记忆起,家就是一个大大的宽阔的院子,邻里之间的嬉笑怒骂,以及高高的阳台,绿油油的菜园。每到夜晚闲暇时刻,奶奶和我就会带着两把竹椅、两把蒲扇到阳台看夜景。月亮很美,玲珑剔透地悬在天边,几棵树笼罩在阴暗的光线里,随着月光洒落下来渐渐有了轮廓,偶尔传来几声虫鸣,听起来也十分惬意。这时奶奶会一边轻摇扇子,一边给我讲故事:“月亮上住着一位漂亮的仙子,她的名字叫嫦娥……”闭上眼睛,幸福感便细枝末节地传到心里去。
那时的中秋夜晚,是大家一起度过的。院子里的十几户人家一齐聚在一起赏月,阳台上站满了人。老人们坐在竹椅上,洋洋洒洒的月光映出他们年迈的皱纹。夫妻彼此依偎在一起,互相说着悄悄话,或者指着迷人的月色露出美好的笑容。穿插在人群中的是我们这一群活泼的孩子,蹦跳着打闹着,笑声阵阵。大家都被节日的气氛所包围。
现在回想起来那是多么温暖的时光。如今我已上初中,今年的月圆之夜就是在学校度过的。晚修课间,学生们从题海中挣脱出来涌向操场,看着那乌云慢慢散开,最后露出又大又圆的月亮。那一刻我的内心是欢喜不已的。
月亮伴我度过了十四个年头。每到寂静的夜晚,望着天上的明月,我总会回忆起曾经的时光,被岁月放大的无限温柔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