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遐想13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题记
清冷的月光笼罩着大地,我倚在窗前,望着这弯似镰刀般的月儿静静地遐想。
还记得《相见欢》中的那句词吗?“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这句词将李煜写得淋漓尽致,现在想起来还是令我为之泪下。更令我心酸的是他那愁苦的亡国之痛。他本应自由的隐居山林,谁料想这皇帝的重担就不偏不倚的落在了李煜的肩上。他是那样的超然出尘,无意争权夺利,可他却背负着一个朝代的兴衰,他的无奈孤独令人痛惜。他降宋时的凄苦、悲痛,更是有几个人懂得?
李煜在被幽禁时吟出了《相见欢》这篇词作,他带着一腔亡国之恨将其作出,所以不知何时他已是挣不脱这张恨意的网,他在这亡国之恨中麻木,在这亡国之恨中悲苦,他早已在这囚居生活中再没有了快乐。
弯月如钩,夜凉如水,李煜不知何时站在了阁楼之顶,他负手望月,在这苍白的月光下默默的遐想。
李煜的思绪飞到了很远很远,昔日的雄伟宫城、繁华市井,昔日的生死爱恋、无私亲情,昔日……都是昔日。他心如刀割,他看着眼前的凄楚处境一番离愁涌上心头,他在这似水的月光下孤独的站立,在这棵棵梧桐环绕的阁楼中遥望,他的苦说不清也道不明,只得写词寄情,“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一句,就是他被幽囚时的孤寂、凄凉的处境,从他的词中我体会到了他的无奈。他那如月般明亮的心,他那被月光笼罩的身影也让我深深的刻进了心里。
在这静静的夜,我看着悬在空中的弯月和映在地上的月光,自由的遐想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