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形色色的人7
形形色色的人组成了丰富多彩的民族,丰富多彩的民族展现着国家的风貌。
那年夏天的时候。游了一趟斯里兰卡。国家不大,仅仅七天,便游遍了大半个国家,脑海中烙下了形形色色的人。
对一位叔叔印象挺深,机场洗手间里,我俩不约而同走向唯一一个空着的水龙头,快撞到一块儿时,都察觉到了对方,我下意识地停下,向后退了一下,而他,笑着摆摆手,相比我的不知所措显得举止更加放松自然,友善与慈祥中透着一丝不易察觉的优雅。他也向后退了一步。一时间,我感到有几滴水溅到了裤管上,低头一看,那位叔正毫不介意地退向一滩积水中,而这么做只是为了让一个不认识的,国外的小男孩先洗手,挺令我敬佩。
去爬狮子岩,找了一位当地导游做向导。那位向导是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皮肤黝黑,浑身上下散发着活力,棕色的眼神炯炯有神,脸上总带着微笑,不时秀一句带着重重的洋味的中文,展现出了一个豁达的青年的形象。在带我们游览的过程中,他也不时用中文同我们开开玩笑,聊聊天,热情极了。在离开景区前,他又一次开始用中文询问我们的心情,我们也用英文回答他,就这样,两种不标准的口音在夕阳下伴着笑响了起来。
一个雨天,出去吃饭,在一个简单破旧的停车场前看到了一个上了年纪的老交警。他打着雨伞,在雨中自由自在地巡视着。不一会,一辆车来了,一不留神溅了这位老交警一身的水花,而他却顽皮地笑笑,一把抹去身上的水,将伞举高,整个人向上方顶,以此来深吸一口气,随后两根手指放入口中,整个人再向下用力,吹了一声足够响亮的口哨,引起了那辆车的注意,再将那辆车东带到一个空车位处,便算完成了任务。果然,他又吹着欢快的口哨,回到了起初巡视的地方。这时,一个同伴忍不住也要卖弄一下自己的吹口哨技术,拼了老命吹了一次,并不很响,却收到奇效。那位老交警觉得很有意思,径直向我们走来,一个字一个字地表达着自己的意思,说是要教同伴吹口哨。同伴一下来了劲,有模有样地学起来,把那位老交警都逗笑了,将走之际,那位老交警送给我们一张他的名片,以作纪念。
再有一次,外出卖水果,碰见一位矮小,衣衫褴褛的老妇人,与同伴商议,决定送她一些巧克力豆,可当她吃完后,却又缓缓走来,双手向前一摊,表示还想要,看到那极度渴望的眼神,甚是寒酸。
不止这些。在斯里兰卡,我和同伴走遍了大半个国家,看遍了形形色色的人。如果一天,有海外游客来到我们的国家,也会看到形形色色的中国人,而我们青少年正处于人生黄金时期,更要脚踏实地,好好学习,塑造出最好的自己,在海外来客面前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