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到了星期五,我们全班去了新建的科技馆,去之前,我想着里面到底有什么东西,好不好玩,到了以后我才知道,这里太奇妙了。
我们首先到了二楼,到了最外面的儿童展厅,这里有“蘑菇”,利用了红外线,手一碰蘑菇,就会发出响声。还有“戏水乐园”,利用水压射出水。这些我都不感兴趣,我于是到别处看了。又过了一会,见到了一些机械齿轮的原理,虽然结构看似简单,其实里面的工作原理还是比较复杂的。在这一层,有著名的“范德格拉夫发电机”,也叫“静电发电机”,这个东西用了“静电感应”来发出高达十万伏特的静电,如此高的电流,可以使头发竖起来、使风车转动等。但如此高的电流为什么电不死人呢?那是因为站在绝缘体上,没有形成一个回路,如果直接站到地上触摸,那就会出事故的。
到了三楼,主要是医学方面的东西,在这一层,我了解到了器官移植的过程,如:心脏、肺叶移植。对于器官移植手术,我一直都是觉得很神秘的,因为这些东西都是缺一不可的,在看完模拟视频后,我才知道心脏移植手术不是什么完成不了的手术。到了后面,有各种发电站的内部结构。我首先看到的是“海洋能”发电,也叫“波浪能”,这是利用海水的波浪来推动一个球上下摆动,用这种能量带动发电机。还有“核能发电”、“氢能发电”、“太阳能发电”等等等等。
到了最后一层,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气象板块”,在这一块区域,我知道了气象的探查、预测、研究的方法、过程。往后走,就到了消防区,消防,我们的了解还是比较多的,所以不太感到惊奇。
在科技馆,还有一些收费的项目,比如“4D电影”、“地震模拟”、“模拟开车”等许多好玩的东西,我玩了“地震模拟”和“模拟开车”。地震模拟是模拟地震的东西,进去后先放一段动画,然后开始模拟大地震,到了八级地震,都有把人甩飞的感觉。到了后面,我又玩了开车,在这,我知道了离合器的作用,如何换挡等汽车知识。
3个小时不知不觉的过去了,这趟科技馆之行,我不仅感到快乐,还了解了许多的知识,长了见识,把许多脑子里的“迷”都解开了,这一次真是不虚此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