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功劳6
在一个漆黑一片的夜晚,一阵吵闹声打破了黑夜的宁静,原来森林里的小动物坐在草地上开辩论会。它们在争论谁的功劳最大。你听,七嘴八舌的讨论声,从树丛中传出,他们吵得多激烈呀。
蜜蜂得意地说:我的功劳最大,没有我,人们就没有蜂蜜吃。
青蛙不服气地说:我的功劳才最大!我一天可以捉50多只害虫。如果没有我,田地里的粮食,就会遭受虫灾,庄稼会颗粒无收,所以我的功劳才最大。
猫头鹰不以为然地说:你的功劳大吗?我的功劳才最大!我每天晚上都不睡觉,在捉田鼠。我一年可以捕捉1300多只田鼠。一年可以节约一吨粮食,足够20个人吃一年呀!
它们各说各的理,谁也不服谁。既然咱们讲不通,那我们就来换换工作吧。蜜蜂提议。其他动物纷纷赞同。
动物们互相交换了工作,闹出了笑话。青蛙去捉田鼠,可把青蛙累坏了,也没抓到一只田鼠。蜜蜂去捉害虫,虫子趴在叶子上,蜜蜂生怕害虫有毒,它一看见害虫就拼命逃。猫头鹰去花丛里找花蜜,每次带一点花粉飞到蜂窝旁,都被蜜蜂蛰得像仙人球一样。动物们受了不少罪,一个个叫苦连天。
一天,森林里的大树爷爷生病了。一片片叶子都黄了,在风中沙沙作响,好像痛得嗷嗷大哭。这引起了森林国王的注意,国王让人贴出告示,要选出一个捉虫能手。它们知道了这个消息都想试一试。蜜蜂刚飞上来就被眼前的大虫子吓跑了。青蛙自信地跳着,不管它怎么跳,都跳不上树干,当然它也抓不到虫子。猫头鹰飞了上去,正想把嘴巴伸进去,发现他的嘴巴太大了,伸不进去。这时一只啄木鸟飞了过来。他用尖尖的嘴巴这儿啄啄,那儿啄啄,伸出又细又长的舌头,把虫子逮住了,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大树爷爷被啄木鸟治好了。国王授予啄木鸟誉森林卫士的称号。别的小动物都很内疚,纷纷都认了错误,后来它们成了好朋友,再也没有吵过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