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功劳15
同学们,如果你们有谁问我五个手指谁的功劳大,我不会先回答你,我会先给你讲一个小故事!
故事的名字叫做,五个手指的争吵:一天,五根手指在一起闲着没事,就谁是最优秀的话题争吵起来,大拇指说:在咱们五个当中我是最棒的,你们看,首先,我是最粗最壮的一个,无论赞美谁,夸奖谁,都把我竖起来,所以我是最棒的……这时,食指站了出来说:咱们五个我是最厉害的,谁要是出现错误,谁有不对的地方,我都会把他指出来……中指拍拍胸脯骄傲的说:看你们一个个矮的矮,小的小,哪有一个象样的,其实我才是真正顶天立地的英雄……到无名指了,他更是不服气:你们都别说了,人们最信任的就属我了,你们看,当一对情侣喜结良缘的时候,把那颗代表着真爱的钻戒不都带在我的身上么!……到了小指,看他矮矮矬矬的,可最有精神,他说:你们都别说了,看我长的小么?当每个人虔心拜佛、祈祷的时候不都把我放在最前面么……
看完这个故事,同学们,你们有什么想说的?你们认为哪根手指有用?大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
如果你们有谁说了其中的一个答案,我都会回答:“不对!你错了!”
也许你们会问我为什么,我会反问:“你们能没有这五根手指中的任何一根吗?”
拉胡琴时,没有大拇指行吗?打电话、扳枪机、打算盘、拧螺丝、解纽扣时,不用食指方便吗?食指虽然没有什么用处,但一只手上能没有它?做兰花指时,没有无名指和小指行吗?好看吗?
“我们每个人,都随时随地带着十根手指,永不离身。一只手上的五根手指,虽然各有不同的姿态,各局不同的性格,虽然各有所长,各有所短,但是手指的全体,同人群的全体一样,五根手指团结一致,成为一个拳头,那就根根有用,根根有力量,不再有什么强弱、每丑之分了。”丰子恺爷爷的话不就反驳了你们的回答了吗?
手指是一个团体,永远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