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晚上,小明的牙齿们争论起了一个问题:谁的功劳最大?
高大壮实的门牙们首先开了口:“当然是我们功劳最大!瞧瞧我们,多坚硬,多强壮!我们可厉害了,咬起黄豆嗒嗒嗒,啃起黄瓜嚓嚓嚓,嚼起胡萝卜咔咔咔!而那帮臭犬牙……”
“不许叫我们的小名!”一旁的尖牙怒吼道,“我们才是功劳最大的!我们锋利极了,犹如一把把削铁如泥的宝剑,撕咬起皮肉来无人,不,无牙能比!小主人要是没了我们,就吃不了牛排、鸡腿和东坡肉了!而且,我们也没有那种留下食物残渣的讨厌窝沟……”
“算了吧,功劳最大的应该是我们!”一群短小精悍的双尖牙齐声说,“你们每个都只有一种功能,而我们,横能切,竖能刺,斜能砍,直能扎!豆瓜萝卜,鸡鸭鱼肉都不在话下!而那群肥头大耳的破磨牙,却整天只顾着用巧克力浆给自己洗热水澡……”
“够了够了,功劳最大的还要数我们!”一群肌肉结实的磨牙们声音低沉沙哑地嘟囔着,“我们每天都接受大量饼干的考验以及大量巧克力的磨练,都快被搞得‘干活绝身’了!好几次,杏仁差点儿绷断我们的腰!还有几次,核桃险些压碎我们的脑袋!如果连这样默默地、无私地为小主人做出贡献的我们都不能算功劳最大的话,那你们能当老几啊?!”
这时,嘴唇在一边劝到:“牙齿兄弟们,别吵了,如果你们想知道谁的功劳最大的话,那就在小主人待会儿吃点心的时候,每人都单独去尝试一下吧。”过了一会儿,小明吃点心的时间到了,他拿出一根火腿肠,放进了嘴里,牙齿们都各自去尝试了一下,结果谁也无法单独去奈何那根火腿肠。嘴唇说:“你们再一起去咬它。”牙齿们又一起去合作着咬火腿肠,门牙切、尖牙撕、双尖牙砍、磨牙磨,结果一下子就嚼碎了火腿肠,让小明吃得津津有味。嘴唇笑着说:“看到了吧,你们的功劳都一样,大家应该团结起来,互帮互助才对!”
从此,小明的牙齿们再也不争功了,因为他们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