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别人的故事流自己的眼泪。——题记
(一)Aboutlove: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Pixar用平凡温暖的基调来叙述着一个让人感动得故事:卡尔与艾莉从一对两小无猜、青梅竹马直到苍老。他们的牙齿将啃不动骨头,然后一起带假牙套;他们的脚步将再也追赶不上时光的步伐,然后一起互相搀扶着一起看日出和夕阳。他们一起搭建那个叫做家的小木屋,一起经营小小的气球生意,一起为了梦想中的旅行攒钱,又一起为了一些不得不面对的困难一次一次打碎那个盛装梦想的罐子,却始终微笑面对,从来也不曾放开手。是的,即使生活给我们一千个理由哭泣,我们也要找出一千零一个理由微笑。
张爱玲幽怨的说:我见过白头到老的,没见过恩爱如初的。但是当我看到卡尔与艾莉,我认为他们之间的感情经过岁月的洗礼会更加厚重。艾莉走了,卡尔是如此想念她,就像想起一朵不重开的花朵。林觉民的《与妻书》中写道:与使吾先死也,无宁汝先我而死。此刻我才知晓这句话里包含的情深意重。在网上看到有人这样评价:
我不记得怎么样和你熟悉起来,但我记得我们怎么相识。
我不记得我们的恋爱,但我记得你身穿白纱,与我交换戒指的瞬间。
我不记得辛苦努力的积攒,但我记得我们怎样把新房装点,
有我们不同风格却相互依靠的座椅,有你在我心里最美时刻的照片。
我不记得命运的不如意和残酷,但我记得天空倒映在你的眸间,你的渴望将我的希望点燃。
我不记得时间风蚀你我到残年,但我记得迈开双腿有你支撑的温暖。
我不记得你离开我的时间,但我记得陪在你的床边,亲吻那在我心里从未改变的容颜。
(二)Aboutdream:坚持不懈,勇往直前
“去南美找天堂瀑”是卡尔与艾莉从小到大的梦想。梦是一种欲望,想是一种行动。梦想是梦与想的结晶。卡尔与艾莉无时不刻的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两人开始往“天堂瀑基金”里存钱,期待着攒够旅费的那一天。可生活偏偏充满意外,今天汽车得换新轮胎,明天手臂受伤需要医治,“天堂瀑基金”总是在存满前被挪作他用。生活也有不随人愿的时候,如此想要孩子的两人却无法体会作他人父母的幸福。好在还有彼此,好在还能每日一起看浮云变幻夕阳斜下,还能并排坐在紧挨着的沙发上,只是执手,哪怕不语。年华就这样哗哗地在领带花纹、云朵形状和晚霞成色的日日更迭中流走。
那我的梦想呢?它是否躲藏在岁月的流河中,满是尘埃;它是否被遗忘在记忆的“潘多拉魔盒”之中,与孤独寂寥为友;它是否已经和夏花一样凋落,碾落为泥。看到卡尔即使已经年迈,仍然为自己的梦想而忙碌奔波,那一刻我多么想与他们一起起航。小时候想成为一名作家,用自己的笔在一页页白纸上写下一篇篇或悲或喜的故事,塑造一个生动形象的人物……可是什么时候放弃了、遗忘了、改变了。
闭上眼和睁开眼,就是梦想和现实的距离。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我不想当我白发苍苍的时候会因为没有为曾经的梦想努力而悔恨,也许努力了失败了我会后悔三四年,但如果我一点也不努力我却将会后悔一辈子。我相信梦想就是我最好的信仰。像打牌,不论我们手中所握有的这副牌是好是坏,重要的是要把它打到淋漓尽致;像下棋,不论结果是输是赢,重要的是过程的专心致志;像登山,不论山间路途的艰难险阻,重要的是坚强意志克服种种困难后的登峰造极;像梦想,不论成功与否,坚持的过程就是我们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我开始为自己梦想坚持不懈,勇往直前。我知道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所以我挑灯夜读,日夜兼程,只为读书破万卷积累良好的文学功底;我知道机遇流逝、岁月无痕,所以我面对生活怀着“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心境,只为能更好的将生活写于作文,将作文融于生活……
有人说:理想是乌托邦的梦幻。有人说:理想是阴谋家的欺骗。有人说:理想是精神者的狂言。有人说:理想是失败者的盾剑。我要说:你已成了没有上帝的流浪汉。我要说:你已成了四处飘荡的小木帆。我要说:你已成了灯红酒绿的放荡男。我要说:你已成了颓废舞台的自囚犯。理想说:我需要勤奋者执着地浇灌。理想说:我需要受挫者意志的考验。理想说:我需要披荆者无畏的勇敢。理想说:我需要平静者耐心地靠岸。上帝说:理想是每个人的皇冠。上帝说:理想是每个人的档案。上帝说:理想是每个人的飞船。上帝说:理想是每个人的圣殿。
我看第一遍,结尾的时候哭,看第二遍,开头的时候哭,看第三遍,从开头哭到结尾。
《飞屋环游记》告诉了我一个关于爱与梦想的故事,我相信我的梦想在不久的未来将会变成睁开眼也看得见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