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科学10
我津津有味地看着一本科普类漫画书——《科学实验王》。其中记载着一项实验:如果将水等密度不同的各种液体混合在一起,就会变得层次分明,像鸡尾酒一样。我有点诧异: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呀?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我决定自己试试。
我找来蜂蜜、牛奶、水、生油、酱油等液体材料,然后慢慢将水倒进准备好的玻璃杯里。我小心翼翼地将蜂蜜沿着杯壁倒入水中。不一会儿,蜂蜜缓缓地沉到了底部,杯子里的液体分成了两层。接着,我将牛奶一点一点地倒进了杯子里。我以为牛奶会和蜂蜜一样沉入水底,可是情况和我想的不一样。
牛奶沉入水中,把水“吸”掉了。杯子里只剩下牛奶和蜂蜜,水“不知所踪”。难道被牛奶吸收了吗?别急,我再把酱油也倒进去看看。
我打开酱油瓶,将酱油也加了进去。牛奶慢慢地浮了上来,酱油到了中间一层。牛奶、酱油、蜂蜜竟然分成了三层!水到哪去了呢?我一定要把它“揪”出来。
我从桌子上拿起一根竹筷,在生油桶里沾了些油,小心地滴进杯子中,直到把杯面滴满。这时,我惊奇地发现,生油不像蜂蜜、牛奶一样沉入水底,而是直接浮在水面上。牛奶、酱油、蜂蜜、生油层次分明,真有趣!
过了一会儿,水慢慢从牛奶里分解出来,渐渐地呈现在牛奶上方。
哈哈,原来书上说的是真的,可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我心里充满了疑问。我查阅了资料,终于知道:不同属性的液体混合后,会出现不相溶的现象,原因主要在于每一种液体的密度各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