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科学6
那天,天上下着鹅毛大雪,皑皑白雪给大地披上了雪白的大衣。屋檐上,一块块冰凌垂直而下,像是给房子挂上了精美的水晶帘。我像以往那样回家,只不过步履中多了几分谨慎——我可不想和大地母亲来一次亲密接触。
回到家,随手打开灯。“咦?怎么不亮?”停电了吧,我嘟嚷着。稍作停留后,迎着大雪到附近商店里买了一支蜡烛。透过玻璃,依稀可见一片片晶莹剔透的雪花落在头发上,增添了一分唯美之意。
天色已晚,周围的路灯散发出柔和的光,我一路小跑,在学校踩出一个个脚印。家里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我摸索着,拿着打火机将蜡烛点燃,小心翼翼的放在桌上。百般无聊的望着蜡烛,心中不由得冒出一个想法:不知道隔纸加热会出现怎样的结果呢?
说做就做,我将防水纸折成盒状,放在架子上加入少许清水,再在架下放上一支正在燃烧的蜡烛。我趴在桌子上,静静的看着。
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水渐渐变热,我诧异的挑了挑眉。不一会,水上冒出了几个小水泡,水热了,纸却没有燃烧。我对这个实验结果充满了不解。打开电脑百度后,得知:可燃物的燃烧必须与氧气接触,温度要达到可燃物的燃烧点。这两个条件必须同时具备,可燃物方能燃烧。隔纸加热,水能传热,使纸的温度没有达到纸的着火点,所以纸不能燃烧。
其实身边处处都有科学,只要你用心去发现,用心去做,就会获得你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