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科学11
记得有位名人曾经说过:书籍是知识的源泉。是啊,一本好书,会使我们受益匪浅。最近,我读了《身边科学365问》,从中增长了不少知识。 就说养花这件事吧!我家养了好几盆花,爸爸十分爱护它们,常常在早上或晚上到溪里去提一桶水来浇花。 一天中午,天气十分炎热,盆里的花已经有点蔫了,都耷拉着“脑袋”,盆里的土也干得裂开了嘴。一见此状,我连忙到小溪里舀了一桶水,准备给花浇水。正在这时,爸爸看见了,赶忙说:“快别浇水,现在不能浇。”我问:“为什么?花都快枯死了。”爸爸说:“没关系的,不会死的。”我感到十分奇怪,便问:“为什么?”可爸爸也讲不出个道理来。这时,我想起了《身边科学365问》这本书来。打开书后,我仔细翻看,终于寻找到了答案:原来,中午气温比较高,这时植物根系吸水和叶面蒸发基本相同。如果用冷水浇,土壤温度会降低,从而使植物呼吸能力减弱,水分的吸收能力相应降低,这会使植物失水,甚至死亡,所以中午是不能浇水的。看到这里,我明白了中午不能给花浇水的道理。 《身边科学365问》的确是我的良师益友,它帮助我解决了生活中遇到的许多难题。我想:我一定要把它认真地再阅读一遍,相信会有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