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绿豆4
9月23日 星期六 天气:中雨—小雨
这一周,我们学习了观察和发现的趣事,它告诉我们通过细致的观察,可以更好地了解植物生长过程的点滴变化,也可以使我们的描述更加栩栩如生,于是,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去试一试呢!
今天,我一起床就钻进厨房,精心挑选了许多颗粒饱满,大小均匀的绿豆。瞧,绿豆的样子小小的、硬硬的,呈椭圆状,拿在手里几乎感觉不到它的分量。它们的颜色是绿绿的,但也有一些细微的差别,有的是嫩绿、有的是青绿、还有一些是近似褐色的深绿。仔细看看,在绿豆的另外一面有一个白色的点点,它是什么呢?原来,它是绿豆的胚芽,绿豆的幼芽就将从这里的萌发出来。
我把这些绿豆放进一个敞口的玻璃碗里,向碗里加水时,这些绿色的小精灵翩翩起舞,在碗里搅起了层层波浪和漩涡。待它们平静下来,再看,浸泡在清水里的绿豆像一颗颗通体透绿的翡翠,散发着灼灼的光芒,美丽极了!
我把玻璃碗放在窗台上,便开始写作业、看书。不知不觉,五个小时过去了。我惊奇地发现,这些绿色的小精灵有了不小的变化。它们一个个喝饱了水,个头比之前大了不少,胖乎乎的、绿油油的,精神抖擞。有些绿豆的外衣裂开了一条小口子,仿佛在偷偷地看着外面的世界;有些裂开了大半,露出里面雪白的“肚皮”。
临睡前,我又去观察了一下绿豆宝宝们。只见它们一个个都裂开了,有些从肚皮的裂口处发出了一条白白的,弯弯的小尾巴,用手轻轻搅一搅,脱了壳的绿豆像一只只白色的小蝌蚪,欢快地在水里游动着。
自然界的植物真有趣啊,只要我们多多留意,细细观察,就一定能发现更多令人啧啧称奇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