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绿豆11
国庆假期,我观察了绿豆发芽的过程。
我精心挑选了几颗绿豆出来,我发现,它们的颜色是绿色的,形状和椭圆相似,就像橄榄球。表皮中间有一条白线,像一张张小嘴巴,想要跟我说话似的。绿豆的长度只有3-5毫米。它虽然小,但就像石头一样硬,我们就把这些“小石子”浸泡在水里。
第二天早上,我发现绿豆变软了,有些绿豆的“衣服”掉了,露出白白胖胖的身体。还有些豆子沿着那条白线裂开了一道口子,就像笑开了花。绿豆中间冒出一条“小尾巴”,就像几只白色的“小蝌蚪”。于是,我们就准备了一个容器,里面铺上湿巾纸,作为他们的“小床”,又把这几只“小蝌蚪”从水里捞出来,整齐的排放在湿巾纸上,又给它们盖了一层“被子”让它们在里面“睡觉”。
过了两天,我去看“小蝌蚪”们,惊奇的发现,它们的“被子”竟然鼓了起来!我心想:难道它们是建筑高手,会搭帐篷吗?我掀开它们的被子一看,发现小尾巴不再是“小”尾巴了,他变得长了一些。神奇的是,有些豆芽变成了紫色,就像紫甘蓝。“‘大’尾巴”把豆芽顶了起来,还长出了小叶子!原来这些尾巴是绿豆的根。小蝌蚪长大了!我为它们加了水,让它们保持湿润,并把它们放到光线较暗的地方。
又过了一天,我掀开它们的“被子”,想看看它们怎么样了,却发现没有什么变化。爸爸走过来,对我说:“别着急,再等等,我相信它一定会给你惊喜的。”
爸爸果然猜对了。过了两天,我发现,它们的根长得越来越长,叶子长得越来越大,根的长度竟超过了10厘米!每棵豆芽上都有一对绿色的,长长的“小耳朵”,就像一只只“小兔子”。我自言自语地对“小兔子”说道:“小兔子,你将来会变成真的吗?”
我真是太喜欢这些小兔子了,真舍不得把它们吃掉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