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梦10
皓月当空,那朦胧的月光透过窗子,照着书桌上那摊开的书。我望着窗外的月亮,想起那人心中那不流于世俗的梦。
在那菊花开放的时候,他望着那布告上中榜的姓名,有两个字紧紧吸引着他:陶潜。他奔跑于菊花丛中,索绕在身旁的清香让他冷静了下来。他不禁想起母亲的殷殷期盼,父亲的嘱托。他又想起心中那一直存在的梦,犹豫了起来,可最后仍咬咬牙,走出了那片开得灿烂的菊花丛。那硕大的花朵开的灿烂,却被秋风吹的微微摇摆。他走远的身影似乎也因为这秋风而微微晃动。
他满怀期待地当上了彭泽县的县令。这彭泽县能让他实现心中的抱负吗?他不确定,但是他坚信,他一定能将彭泽县治理的很好。他也确实这样做了:他修改条令,打水井……努力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可是现实却在他的满腔热血中泼了一盆冷水……他推行的法律遭到阻挠,他举报一官员贪污,却被人压下……他终于领悟到官场的黑暗,也对这客官相互的时代异常痛恨,可他无奈地发现:他不能改变这黑暗的世间。他看着屋外那朵凋零的菊花,下定了决心;辞官,他终于打算追求他的梦了。
他在菊花开败的时候走了,走出了那片让他爱恨交加的地方。他用仅仅八十一天的时间,就对这官场失望了。他看着在秋天的黄昏中摇动的残败菊花,一言不发,走出了城门……
他走遍了祖国,终于在一座不知名的山峰上停下了脚步。他在山上盖了一座茅草屋,把这里当做了家,他过上了他梦想中的生活,他在屋前种满了菊花,不知是什么原因,这菊花开得比他见过的更好。他对这种生活感到满足,可他知道,在这种人人都向往官场的时代,没人能懂得他的快乐。他满足于那屋前开放的菊花,也不奢求有人能懂他的快乐。这就是他啊!
我从沉思中被惊醒,看着那月光照耀的一句话:“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啊,他就像菊,淡雅,却令人惊艳,这个梦,也终究实现了啊,这个梦就是他的淡泊的体现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