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霍金的作文
“信念是鸟,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感觉到了光明,唱出歌……”这是诗人泰戈尔对信念的评价。信念真的如同飞翔的鸟,照亮了梦想的道路吗?答案是肯定的,在霍金对信念的理解中,他的答案是:信念是在梦想道路上前进的动力和力量的源泉。
被誉为自爱因斯坦以来世界最著名的科学思想家和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黑洞理论和“大爆炸”理论的创始人因患肌肉委缩性侧索硬化症,禁锢在一张轮椅上长达30多年之久,虽然他无法言语,但 他以自己的信念战胜病痛,在轮椅上仰望天空,完成自己探索宇宙的理想。
在一次突然来到的问题上,他诠释了信念……
在一次学术报告结束之际,一个年轻的女记者捷足先登,面对这位已在轮椅上生活了30多年的科学巨匠,表达自己的深深景仰后,无不悲悯地问道:“霍金先生,卢伽雪氏症(肌肉委缩性侧索硬化症)已将你固定在轮椅上这么多年,并且这种情形将维持到你的终老,你不认为命运使你失去太多了吗?”
这问题在此刻显得如此的突兀和尖锐,使掌声雷动的报告厅突然安静下来,但霍金依然恬静地笑着,并用还能动的手指,艰难地敲击着键盘,随着标准的合成器发出声音,宽大的投影仪上缓慢却醒目地显示出这样一段文字:“我的手指还能动,我的大脑还有思维;我有终生的理想,有爱我和我爱的亲人和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
人们的心被这个回答震撼了,同时也被霍金豁达的心态、乐观的信念所感动。随后的时间,大厅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他不能书写,甚至不能清楚地说话,但他正在超越大爆炸,跃向创造宇宙的‘几何之舞’。”这是蒂莫系。弗里其的《名利场》的霍金。霍金的答案给了我们震撼;他的信念成就他的理想。而我们,不应该让信念赋予我们力量翱翔于理想的蓝天上吗?
2永恒的信念——读《霍金传》有感
这本书这样告诉我:在一次学术报告结束之际,一位年轻的女记者抢先跃上讲坛,面对这位当时一再轮椅上生活了30多年的科学巨匠,深深敬仰之余,又无不悲悯地问道:“霍金先生,病魔已将您永远固定在轮椅上,不认为命运对你太残酷了吗?”可是他的脸上却仍然充满恬静的微笑。
他用手指艰难地叩击键盘。他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告诉人们:“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影响,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与朋友。另外,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语音刚落,全场响起了最热烈的掌声。虽然,他的身体已经残疾,但是他的心灵却依然完整。也许,在生活中,处处是一片荆棘丛,可如果你有别人没有的顽强的意志,哪怕遍体鳞伤,也能穿过去。之所以,人们能够克服这一路的坎坷,是因为坚强的信念给了人们前进的力量。虽然霍金全身瘫痪,可是他却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写出了《时间简史》,登上了当今科学金字塔的顶峰。如果说他的命运是漆黑的夜晚,那么他坚强的毅力就是闪耀的群星,生命因此而璀璨。如果说,他的命运是迷航的的船只,那么他不断的探索就是一盏盏导航灯,生命由此航向成功。如果说他的民运是乌云密布的天空,那么他乐观的精神就是雨后一道美丽的彩虹,生命因此而绚丽多彩。如果说他的命运是寒风凛冽的严冬,那么他永不放弃的精神就是明媚的阳光,生命因此而温暖。如果说他的命运是干渴的种子,那么他对生活的热爱就是雨露甘霖,生命因此绽开美丽的花朵。
困难的荆棘丛无处不在,经常将我们困在心灵的角落里,使我们畏惧生活。我们是否缺少一点像霍金一样挑战困难的勇气呢?医生们常说:“在医院中,一些已经患癌症的人们之所以会那么快地死去,是因为他们早已丧失了对病魔作斗争的信念。”老师们常说:“有些学生总是自暴自弃,其实他很聪明。”家长常说:“若是我当初能够再努力一些,也许现在……”坚持看似很简单,却很难被坚持。毅力很常见,却很难时刻在我们身上经常见到。我看过这本书多遍,每次都被霍金的这种坚强和自信所折服。我想:也许,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会遇到这样或是那样的挫折,但是,只要我们想想霍金,他在那样的艰苦的条件下都能成为如此伟大的科学家;
比起霍金,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够克服的呢?我们要坚信,命运由自己掌握,让我们怀着坚强的信念,拍拍身上的尘土,继续我们的人生旅程吧!要相信:我们也可以做一个使命运低头的人,追求我们的理想。
3信念的滋味
信念的滋味,似一杯茶,又香又苦。品在嘴中时,苦;但咽下时,甘甜充满心间。
在不知名的山谷里,一颗百合种子落地生根了,它努力着,它想让自己绽放出纯洁的花。小草们嘲笑着它,但它并没有放弃努力,而是继续着那“徒劳”的努力。
它终于开花了,是那种纯洁高雅的花,百合终于笑了起来。它撒出许多百合种子。
十几年过去了,那儿已不是一片荒芜,那儿已经成了百合谷了。
来自各国的游客都来观赏,倾听第一株百合的故事。
难道不是信念支持着它们吗?
这一刻,我真正地明白了什么是信念。
霍金的信念支持他活着。“有生命就有希望”的声音在我们耳畔回响;夏洛蒂姐妹的信念支持她们用笔敲开了文学的大门。我们的信念呢?
它能帮助我们完成一切“不可能”的事情;它能让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得更好;它能让我们的态度由“不耐烦”转化为“忍耐”。
信念的滋味,像一杯咖啡。味虽苦,但总能使昏迷的头脑变得清醒,倘若加了糖,那便是甜。关键在于如何加糖,如何挖掘信念。
我尝到了信念的滋味———苦尽甘来!
信念,是一种不显山不露水的执著;是一种不畏风不惧雨的坚忍;是一种不图名不求利的忠诚。有信念就有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