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吃过午饭,我稍稍休息了一会儿,就陪同先生走进了马鞍溪湿地公园。
马鞍溪湿地公园依附天然的马鞍溪而得名,总投资1.2亿元。公园呈带状形,全长约4.3公里,总用地面积约1100亩。公园以得天独地的自然资源景观为基础、以保护原有自然生态为目的、因地制宜而建设,是集生态、健身、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具有典型的山溪湿地特色的湿地公园。
来到湿地公园嘉陵江畔的入口处,我们沿着图标指示的方向,踏着鹅卵石铺就的路面逆溪而上。刚走进湿地公园,不太宽阔的路上不见一丝人影,路的两旁是人们开辟出来的庄稼,各色野花迎风摇曳,相伴着我们前行,成双成对的小蝴蝶围着花儿翩翩起舞,小蜜蜂也不甘示弱,嗡嗡音音飞舞在花丛间,与小蝴蝶们争宠。
此时的太阳也热情有加,不加任何修饰地拥抱着我们,让我们的额头上也时不时浸出了几丝汗意。我们一会儿曝晒于阳光下,一会儿又走进林荫里。初始的路段伴着庄稼,也伴着附近居民丢弃的片片垃圾,不时发出庄稼地的粪味与垃圾发酵后的臭味,让心目中的湿地公园大打折扣。我真有些后悔了,这哪是湿地公园,分明就是垃圾集散地,我对着先生满眼里露出了怨气。
走完鹅卵石铺就的羊肠小道,我们来到了驾校的训练场地。脚着高跟鞋的我,此刻也有些累了。于是,我们就在驾校旁边的椅子上坐下休憩。
这时,迎面风风火火、叽叽喳喳跑来几位小朋友,他们手里拿着时尚的陀螺,额头上渗着汗水,小脸儿通红通红,彼此喋喋不休地争论着。
他们来到我们身前的小石方桌前停下了脚步,相互从裤兜里掏出了身上携带的所有陀螺及零配件。看着他们携带着如此丰富,我禁不住笑了。孩子们就在我们身旁的石桌上开始了陀螺比赛,有的因为用力过猛,小陀螺一下子就蹦下了石桌,跌落到地面,还好跌落到地面的陀螺并没有停止旋转。大家你看看我的,我看看你的,有人终于控制不了耐性,明目张胆地使出伎俩,将他人的陀螺逼停。我忍不住开腔了:“小朋友,比赛可要公平哟!”小朋友们看看我,全都露出了稚嫩的笑容,然后点点头。大个子小朋友开始招呼大家,宣布着比赛规则。我也紧跟着他们的步伐和节奏,加入到比赛行业,为他们留下了片刻的精彩瞬间。
依依惜别孩子们,我们穿过训练场继续前行。没有鹅卵石的指引,我们便迷失了前进的方向,不得不边走边向路边行人打听。走进附近居民溜达的休闲花园,几位养鸟的老汉将鸟笼挂在树间,相互围坐在花架下悠闲地聊天,另一位老汉则躺进摇椅里,聚精会神地看书,那鸟儿呢,犹如回到了林间,鸟声啾啾,好一幅悠闲自在的画面!
穿过花园,我们拾级而下,终于闻着水声又来到了溪边。溪水淙淙,轻轻从我们脚边淌过。我们踩着石墩,穿过溪水。这时,我们眼前一亮。你看,这儿的溪面宽阔,溪边花草郁郁葱葱,蛙声绵绵,溪边的钓鱼人也多了起来。一钓鱼者告诉我们:这儿曾有人钓上来5斤重的鱼儿。说起我心里也有些痒痒的,后悔出门时没带上渔具,要不然我也来这儿过把瘾。
伴着溪水继续往前走,人工建造和修饰的痕迹越来越浓,也越来越重。走在林间,仿佛置身山水画廊。这儿蛙声如潮,此起彼伏,这方唱罢那方合,让我想起了儿时农村的夏天,人们常常被如潮的蛙声托着进入梦香。我庆幸自己刚才没任性停下前行的脚步,否则我就会和这儿的美景失之交臂。
越往前行,湿地公园在我心中越来越靓,美得我的笔触难以触及到她的魂。溪边的美人蕉目视着溪水,与溪水两情相悦,水拥蕉,蕉怜水,生生不息。蕉在水的滋润下绽放出朵朵娇艳的鲜花,算是对水的回馈。溪水两旁的植被在水的浇灌下葱翠欲滴,我忍不住躺进草丛里,与大自然合二为一。
溪水就这样若即若离,一路相伴着我们前行。路旁的桃树上接满了小桃儿,毛茸茸的小桃儿让人顿生爱怜,我忍不住用手摸了摸,用脸亲了亲,小桃儿一点儿也不会拒绝,乖乖地随从我的旨意,任我怜爱。
来到回车场,宽阔的场地让我停下了脚步。我们坐在场边的石凳上稍稍休息,算是给走得有些疲惫的脚歇了口气。稍事休息片刻,我们有走进幽静的竹园,一老者正坐在石桌前静静地看书。我们生怕脚步声惊扰了老者,便轻脚轻手地穿过竹林,留下一份清幽给老者。
穿过竹园,我们继续沿溪前行。幽静的亭榭、静谧的山涧公路总是滋生情爱、谈情说爱、让恋人迷醉流连的场所。这不,一对对恋人走进了我们的视野,他们或躲进亭榭,或走在静谧的山涧公路,或依偎而坐,或相拥前行,惹来了路人嫉妒而艳羡的目光。先生也忍不住举起手中的手机,悄悄拍下了他们的身影,算是给我们的行程增加点浪漫情调。
伫足石桥边,我们忍不住回望走过的路,静静的小溪迎接着我们的目光,把她那份清幽与静美置于我们的心间。溪面上绿油油的的水草托起了心中的梦,我真想就这样静静地躺进水草里,享受着天的辽阔,水的包容。让自己也远离尘世的纷扰,远远地,静静地绽放!
美,总会让人流连!下一次,还会有下一次吗?当然,答案不容质疑。下一次,我们还会走进这里,并带着一颗鲜活灵动的心,用心去感受大自然跳动着的脉搏,去触摸大自然美得摄骨的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