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法利夫人,文学范本我没有看,家里倒是有一本,以后有时间或许会看。
不过电影最近却看了,虽不是如今海报漫天飞的新片,可是内容依旧让人感动。
在腾讯视频里面找到的是1991版,没有发现最近的版本,或许这样的名著电影,不是那么容易拍的缘故吧。
就像红楼梦一样,没有那个导演能把它拍的淋漓尽致,现在没有,以后或许也不会有。
福楼拜,所描写的那个时代的女人,和今天的比没有什么区别。
或许虚荣贪婪这样的词汇,在那个民族那个国家都不会过时吧。
包法利夫人本可以过的很幸福,很温暖,因为她拥有一个世上最爱他的查理包法利。
虽然他没有很多钱,虽然他有些庸俗,不懂幽默,可是他有一颗对爱赤诚的心。
他时刻在关心着包法利夫人,在想尽一些办法使她开心,尽量去满足她的欲望。
可是包法利夫人呢,觉得自己懂音乐,会绘画,就是一个高雅的人啦。
他错了,错的使自己走向死亡。
她渴望浪漫,最终也死于浪漫。
在面对泰勒皮箱里的华美衣裙时,她在按捺不住自己的心了。
她签下一份份借条,打扮美丽无比,去和自己的情人约会,她却忘了这一些背后要付出的代价。
那多情的诗句后面的那颗心是真是假,她好不顾及。
或许这是你女人的通病,若一个美男子说出对自己的仰慕之心时,她们就毫无半点抵抗力。
她们醉了,醉在了自己的梦里,妄想里,可是真与假,是与非,她也全部忘了,不理会了。
道尔夫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仰慕包法利夫人的美貌,用尽办法希望得到,当然他的得到不是包法利夫人的全部,而只是包法利夫人的肉体与美貌。
什么灵魂,什么信仰,只是骗取女人的手段。
包法利夫人最终自食其果的被玩弄了,她以为她找到了真爱,找到了内心渴望的浪漫。
没想到最终还是被道尓夫抛弃,约好的奔走他乡,最后还是流尽所有的眼泪。
在失望伤心不甘中,无数次昧心自问为何自己想要的就的不到呢。
为了那虚伪自我她得了一场大病,让她在绝望中滋长新希望的是查理包法利。
查理对她的爱一如既往,她有些懊悔,而她却一点也不觉得珍贵,她总觉得理所当然。
从前她渴望婚姻,渴望有人爱,可是婚后乏味的生活,却让她孤独。
甚至是哺育孩子在她心里,也是只是下等人做的,奶粉,衣服,屎尿不应该出现在她的生活里,更不应该每天如此。
她把她的孩子交给木匠妻子喂养,而自己也只是偶尔去看一眼。
她却忘了一个女人在做母亲时的伟大,快乐与自豪。
查理天天早出晚归的给人看病,回来后也这只是说些庸俗不堪的话。
音乐会,假面舞会,参加艺术节,及各种盛大仪式,这样的生活才是她想要的。
可是平凡的生活中,那里会有那么多音乐会艺术节让自己参加,除非你的地位,你的权利达到一定的程度。
等待很久,她终于等待来音乐会,也是这场音乐会,又点燃了她那颗不安的心。
她没想到会遇见莱昂,对她来说真是意外之喜。
她骗取查理包法利在那里看音乐会,而事实是和莱昂幽会。
她沉醉在了莱昂年轻的肉体之中,她忘记了她已是一个母亲,她早已是他人的妻子。
或许她们是真爱,是真的在乎对方,可是事实却欺骗不了彼此。
在教堂中他们作别,但是她们却不觉得自己做错,他们只是借助那么一个神圣的地方,在和自己的真爱告别。
或许只有那样的地方,才配的上她们的爱。
平静的生活再次回到平静,可有心的伤人却不让她平静。
在她卖掉所有自己的金银之后,伤人泰勒却蛇心不足的看上了她的财产。
她不知泰勒让她签的一张张借条,是有阴谋的。
当时的她也只顾享受美丽衣裙装饰的美,只顾和自己的爱人享受温馨浪漫。
在面对巨额的欠款时,她恐惧了,焦躁了,不安了。
但她又不干告诉自己的丈夫,她想用自己的能力,或者关系来偿还。
可现实的残酷面前,没有一个人帮她。
她以为道尔夫可以,可是道尓夫没有理会,用自己没有钱搪塞。
此一时彼一时,或者在她还没把自己给他享用时可以得到,但时已经不是了。
他对他厌倦了,他是一个花花公子,他不会为这么一个女人还债,因为他还要用他的钱去换取更多女人的心。
最后失落,伤心,懊悔,可是这些都于事无补。
她最后的希望是莱昂,可莱昂是一个寄宿者,他的一切都是父母给的,他没有那么多钱,因为他还没有挣那么钱的能力。
这次她死心了,彻底死心了,她再无计可施了。
于是她想到了死亡,她以为死亡能结束一切,死亡也能使自己安静。
像睡觉一样,可以最一个美梦。
可结果呢,她服毒自杀了。
她欠的债查理包法利替她承担了。
之后查理也死了,或许是郁郁寡欢而死吧。
留下自己的女儿,用她家仅剩的钱刚好够路费,去了她姨妈家,可她姨妈家里远比不上她们自己家。
十六岁就要开始打工生涯,至此终生。
这一切悲剧,都是因为包法利夫人导致,若是她能克制自己,安分守己,或许悲剧就不会有,这样的故事也不会在我们眼下了。
福楼拜写的,我想我们现实生活中也有,但愿大家能认清自己。
随心所欲可以,但是你也要有承担随心所欲的能力。
或许你的一个不小心,一个任性,就把自己的喜剧写成了悲剧。
人性对贪婪,但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贪婪,不然我就会付出代价。
这或许就是包法利夫人给我们的启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