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我回来了,现在就坐在您的对面,真想陪您说说话,促膝长谈。您却躺在急诊室的病床上,紧闭双眼,默不作声。
医生说,您得的是突发性脑溢血,已经无力抢救了,只有一两个小时时间了。眼看着医护人员,将您抬上救护车,往家里送。我坐在您的身旁,眼泪唰唰得流。
记得七月半间,我回到家里,您还是很健康的,依然谈笑风生。记得在家里,您经常在吃饭时,逗您的孙女玩;傍晚,您尽管耳背,听不见我们说什么,可是您依然坐在院子里的竹床边,面带微笑,听我和母亲及妻子的谈话。早晨,我们还在睡懒觉,您已经早早起来,扫净了院子,然后扛着锄头,下地去了。生活中的一幕幕,就仿佛在眼前。可怎么不到五个多月,您说病就病了,也不和儿子说上一句话,看上儿子最后一眼,就匆匆的走了。
父亲,您还记得吗,自从我上大学后,直到现在。每次回家,我都和您没有好好长谈过一次话。我在厨房里跟母亲说话,您跟到厨房;在客厅里谈话,您就到客厅里来。您看着我和母亲谈话的高兴劲,您心里很不是滋味。曾有一次,您对母亲说,儿子心里没有你,只有母亲。其实您哪里知道,我只是觉得您耳背,感觉到给您说话费劲,就不爱和您说话而已。
儿子很后悔,每次回家,没有好好珍惜和您相聚的每一天、每一刻,没有好好陪你说说话。现在,儿子和您坐在救护车上,真的想陪你说说话,您却想睡着了一样。
虽然,在过去的岁月里,您和儿子没有真正交流过,儿子也没有好好的陪您说说话,可是,您却把您对儿子的爱,深深地化在生活的点点滴滴里,让儿子永世难忘。
儿怎能忘记?小时候,尽管家里的生活缺盐少醋,您却往往要从每月只有几元钱的工资里,拿出一两角钱来,为儿子买本小人书回来。尽管当时我有许多字不认识,可您看着我看书的入迷劲,您高兴地笑了。有时,儿子为了贪吃一两瓜子,总跟在您的后面,叫着您的大名。村里人看见了,都说您将孩子惯得没样了,可是您并不恼,总是笑着,从衣服里,抠呀抠呀,抠出一两角钱来,满足我的食欲。每每在晚上,您躺在床上,总要给我讲很多很多的故事,听着您的故事,我才能进入梦想。有时在床上,您总爱让我扛你的腿。一年年,我都在扛您的腿,但都被您的腿压倒。直到有一天,我将您的双腿全部扛了起来,您只好笑着喊投降,说儿子长大了。
儿怎能忘记,您为了供儿子上学,为了全家人的生活,去给别人挖果窖。果窖挖到一半塌陷了,您被埋在了土里。后来,您被救了出来,住进了医院,许多人都去看你了,可你的儿子怕见到您病的模样,却没有去医院看你。亲戚朋友都批评儿子,您却说,孩子学习要紧。有年冬天,您到县城里办事,给儿子买了肉包子,想送进学校,可是门卫不让您进。您就站在门口,怀里揣着肉包子,站在刺骨的寒风里,一直等了我近三个多钟头,直到我上完了课。后来,听母亲说,您那次回去后,就感冒了。母亲说您太傻了,您却说,能够看到儿子一眼,得了感冒也值得。
儿怎能忘记,高三复习那年。高考成绩出来了,我在家里声言,如果这次再考不上大学,就准备去外边流浪。在我去县城看成绩的那天,您悄悄地跟着我来到了县城。当您看到我被大学录取的通知单后,没有想到,您还比儿子要激动。硬是拉着我要住宾馆,和我喝酒,这是我和您第一次住宾馆,第一次喝酒。那次,您几乎花完了兜里的所有钱,要不是碰见了熟人,我们甚至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了。
儿怎能忘记,我上大学的时候,您在家里种了十亩烤烟。您说,这些烤烟就是儿子上学的学费。您和母亲从种烟、烤烟、到卖烟,一路辛苦下来,人劳累的失了形。然后您拉着烟叶,到烟点上排队交烟。等了三天三夜,终于将烟交了,却没有卖多少钱。望着您痛心的样子,我说,不想上学了,回来帮你们种地。您却怒了,说砸锅卖铁,都要将我供的上完大学不可。
儿怎能忘记,上班后,每次回家来,给你钱。您却说,在外地安家不容易,自己留着,好好还房贷,好好上班。这几年,您一直不要儿子的钱,您却在家里,辛辛苦苦,风风雨雨,刚还完了儿上学欠的外债,装修了家里的房子,拾掇了院子,盖了门楼。您不是说好,今年要来看看儿子买的房子,要来儿子这里过一个新年的么?儿子当时也决定,这次等您来了,就真的陪您好好说说话。
可是您却说话不算数,离过年就剩下十几天了,却匆匆地走了,不给儿子陪你说话的机会。
救护车疾驰在回家的路途上,儿子就坐在您的对面,望着无声无息的您,只有悔恨的泪,在不停的流。
父亲,马上到家了,您就再不想睁眼看一看这个家吗?您不是很久很久想和儿子聊聊吗?现在,儿子也真想陪你说说话,您怎么不开口呀?我一生永远也忘不了的好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