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作文
秋天,是一个伤感的季节。有道是“自古逢秋悲寂寥”,对于深秋,我的感叹是一年一年地深了,心境也一年年的杂乱,一面因其凄凉的悲痛而忧伤,一面又满怀着对秋风秋凉的渴望。然而,当它真真切切郁地出现在我面前,我又不忍心独对。因此,我深秋的落叶中,把那泯灭不了的忧郁经一季滤洗已沉淀为悲凉。
曾几何时,在桂花树下,微风习习,伴着飘扬的花香潺潺的流水,此时你可还曾记得那个多愁善感的黛玉吗?是否也有一丝悲伤的情怀?花开花落,是她让花儿落叶归根;是她让花儿香飘满城,娇艳如花的她随
着流水里的花瓣而渐渐地飘向远方,如今,时光荏苒,黛玉葬花的悲情,花瓣的远去,都仍依稀的印在每人的心中,你是否会心有余悸,此时,那一片片远去的花瓣早已消失,留下的仅仅是回忆,是远去的背影,
何曾几时,当你看到那些豪言壮语时;但你看到那些细腻情怀的诗句时,你可曾记得那个如花的女子,正因为她的……花开,终会落,花凋,依旧会开……
在过去的岁月,子美曾有“万里悲秋”之句。其实,秋之悲凉何止万里,天地之间,人心叵测,何处不被这浩淼磅礴的氛围充斥?
每逢秋季,人的心境总分外沉重。纵是一个囚徒,亦必会有一种不能自己的深情。一份悲秋的沉重。但这个落叶甚多的秋季,我更感秋之悲伤,人之莫测。
我之所以悲秋,之所以叹秋,大半缘由也正是因了那份沉重。唯其沉重,方知真诚。更在深秋,也深知那秋后的迷梦。
当铅华洗尽,剥去外表附积着的斑斓色彩,露出朴实无华的内里,我们方感到是个坦诚的自我,是个没有一丝虚伪做作的自我。我们需要的是真诚的内心,我们需要的是生命的原色。
秋正是这样,树木的退色,花叶的凋落,露出的是其本质。它用了最让人感伤的形式,以萧瑟抹杀秋风,以凄凉充盈秋高。肃穆秋色,以它的悒郁,把生命的斑驳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这不是虚装的形式,而是一种真正的情怀,真挚的情怀。
悲秋,悲人。悲的实在就是我们自己。自然的四季,是没有世故圆滑的,也没有那卑劣的纷争,它绽露给我们的,是其本质的纯朴。但我们展现给它的是什么呢?我们相互之间展现的又是什么呢?它能展现的,正是我们不具备的;它没有的,正是我们所展现的。那痛心疾首的纷扰,那痛入心骨的抹杀。
自然的四季有春、夏、秋、冬,人生的四季又何尝没有生、老、病、死?那垂暮的老者,那病入膏肓的病人,是否也到了秋季,生命的秋季,我真切感到一种深切的悲凉,目中空蒙无物。
秋叶,飘然落下,水珠的世界,本以为是空灵一片,但,却嫣然飘渺。雾浓了些,地上的落叶,带了些伤愁的泪水,但,又像是一个晶莹的眸子,反射着这个朦胧的世界,浸透着世事的尘埃,踏着露水,游风轻扶过我的脸庞,冰冰凉凉的,闻起来,带一点涩的味道,许是杨树,要么,哪有那般迷香,迷住了我,因为,杨树的香味算是飘的远了。脸上能感到,被雨水亲吻过的痕迹还未消散,那小小的朱唇,不知有哪般魔力,逗得人心里痒痒的,不觉中,勾勒出了一个笑脸。湿润的空气,许是有精灵在跳舞,从这一枝头,旋转,勾勒,漂流,弧线,谱写乐章,我笑了,站在白杨树下,静静得笑了,多欢快,爽朗……寂寞,我笑……虽然是淡笑……
经历了那次次心痛过的痕迹,经历了片片落叶的洗礼,树超越了自我,升华了自我。尽管树满身的伤痕累累,尽管树的忧郁遍布,尽管树摇曳着憔悴的身躯,但它依然岸然挺立,威武不屈,它站出了尊严,站出了自尊。在自然的法则中,它用其不倒的风格,以其无言的执着,拔高着同时又诠释着它。以生命的傲岸,以生命的悲壮,以生命的不屈,昭示了一道永恒的风景。它摒弃了一切外界诱惑,它的生命因此而完美。它可是无可比拟的。它是孤单的,更是忧郁的。这又是怎样博大而宽广的心胸。我被深深感动。
大地上,万事万物并存着,只有它站着,我眼中那道道迷惑的风景在此时优美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