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家4
“吱呀——”伴随着一声熟悉的声音,老家的小店又开门了。朝阳初升,鸟儿轻唱,它们叫着闹着,扑着翅膀飞出丛林,直到夕阳西下。
小店里,烟柜上,那“绿衣铁皮”早已剥落,那长满红锈的铁壳全都露了馅,斑斑驳驳的痕迹仿佛在诉说着它沧桑的往事。店老板——我的爷爷拿着拂尘扫去那厚尘。热时,拧开沾满油污的电风扇。“吱呀——吱呀——”那电风扇便“嗡嗡”地转起来,颇有些老牛拉破车的风味。
小店不大,但一天到晚来喝茶的客人却络绎不绝。只要客人一来,热情的爷爷奶奶脸上便写满了笑容,拿出“封存”(仅仅对我而言)已久的电视遥控器,拍拍它那里一层,外一层的灰尘,调到莆田2套。于是便传出大家耳熟能详的乡音里调,可总就是不见屏上的人儿。那台电视机也是我家的老古董,屏幕上一会儿黑咕隆咚的,一会儿全是雪花片。爷爷便满脸堆笑,不好意思地拍了拍电视,“嗞嗞——”接着,一个浓妆艳抹的丫鬟,和一个脚踩碎步的千金小姐便出现在屏幕上,他脸上的皱纹一下子展开了,露出喜悦的笑容,便更加热情地倒茶,招待客人,和他们聊聊天,拉拉家常,安静的小屋一下子热闹起来。
小店门前有两棵枇杷树,那就是我和哥哥的快乐天空了,春末夏初,枇杷成熟了。成天,我们就像两只快乐的猴子,灵巧地爬上树,找个合适的位置,坐在上面,顺手摘个枇杷,那枇杷甜的呀,就像吃糖一样,一嚼,腹中有再多的燥、烦气,也会烟消云散。伴着凉风,宛如置身天境,就这样在树上,我们聊得津津有味,始终不肯下树,就像鱼离不开水一样^
残阳的余晖从西边洒下,“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待客人散去,爷爷奶奶便睡在破旧的席子上,摇着草扇子。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