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六月,大雨常常在最闷热的时候,在你无法喘息的时候,倾盆而下,痛快而淋漓。这个六月,心在等待中煎熬,在选择中纠结,在揣测中焦虑,如同暴雨前的空气,烦燥不安。
小升初不知不觉临近,在儿子依旧松驰着想玩电脑的心情中,在我越来越忐忑,越来越不自信中逼近。是的,不自信,这种不自信来自于儿子在近几次的招生考试中并不良好的成绩,更源于小子时不时粗心得有失水准的表现中,我不断强迫着自己调整心态,不想这种焦躁影响到孩子的信心。
快临近毕业考试,各校招生办的消息统一保持着一样的口径——一切待考试结束后起动,任家长们绞尽脑汁地揣想今年的政策,今年的结局。瞧着一些消息灵通人士早早在各招生办通过各种关系,递进了N份资料,而我却除了年初在网上填的那点资料,没有更深入的行动,也茫然地无从下手,等待成了唯一的姿态。
有一天突然受到启发,在QQ群里输入了深圳小升初,于是终于象找到了组织一样的欢喜,群里挤满了和我一样无奈焦虑的家长们,除了六年级的家长,更有未雨绸缪的低年级家长。于是不安的情绪终于有了渲泻地,每天闪动的窗口总让人期盼着新的消息,大家讨论着各个学校的风格,评判着各个培训班的好坏,交流着升学的信息,更多谈论着各自的宝贝,大家共同的目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走到一起。这个群让我感觉很温暖,因为明明可能是竞争对手的彼此,在这里却毫无保留地相互关心,相互鼓励,相互真心祝福着。
在今年市外招生不单纯以以往成绩分数作依据,而更要采取面试录用时,有些懊恼的我搜索着网上有关小升初的一切面试题,整整几页瞧下来,除了课本外的百科知识,其实就是用一种日常的交谈去了解一个孩子的情商、表达、应变等能力。而我发觉自己平日里除了会给孩子留作业,似乎人与人交往的方面切入得少之又少,加上自己本身就不是个很爱朋友间走动的人,所以儿子自小也形成了腼腆少语的性格,如果小时候这样的性格还能称之为乖与听话,那么再大一点可能就会冠之“缺乏个性”,再大一点就可能在为人处事上形成欠缺。
果然回家后假装随意地跟儿子聊起那些面试题,儿子如我想象地那样,不是不知道,就是嗯呀半天,那一晚我在自责中有些失眠,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经常自以为是的很尽责其实有太多地片面。过多替孩子承担了他本该可以与应该承担的,让他缺乏主见与尝试的勇气;过多单纯学习上的操练,让他太过习惯自己与自己相处,缺少朋友。哪怕有时偶尔会意识到,却转眼又屈服于当今的应试教育。就如第二天我依然与儿子练习着面试可能问到的问题,一边不停将自己想好的对答让孩子记住,我知道我没有勇气,也不可能去赌,一切等考上了再说是我唯一的想法。
儿子匆匆走进市外的考场,考场外是一个个翘首以待满怀期望的家长,虽然对于几千名额只取四百我充满不安,可是我只能相信,学校很周到地让家长去礼堂等候,那里有空调,银幕上有学校的宣传片,可更多家长仍坚守在外面闷热的天气中,脸朝着共同的方向——考场,似乎只有这样一种距离,这样一种姿势才能给考场内的孩子们以力量,我甚至能感觉这其实更是一种家长自身的需要,这种场面让人无法不动容,可怜天下父母心。
孩子依然若无其事的出来,没心没肺似地灿烂一笑,我的心有一些轻松但依然对于那四百名额不敢存有奢望。晚上群里有位家长报告已经得到录取通知,心更有些沉,虽然知道还有明天一整天的时间可能会有好消息,却不得不做最坏的打算,心情纠结地瞧着儿子一副安然而睡的舒坦样,我辗转反侧,睡得不够彻底。
大约过了半个月的样子,一天,儿子突然告诉我已经收到市外的录取通知电话了,心终于落了块石头般的轻松,而对于实验,我依然得让你审审俺儿子的资料,毕竟我在这里折腾了半天,我不能让你轻松。于是递完资料,我毅然拉着儿子走向深圳市外国语学校,儿子还记得那次五一带他来时,保安没让我们进去,而今天再次来到学校门口,儿子自豪地说:“妈妈,借你吉言,今天我们终于可以堂堂正正地走进去了。”微笑中我和儿子跨步迈向我们小升初的终极目标—我的母校,深圳市外国语学校。
小升初终于落下帷幕,而我的心在那一刻也尘埃落定,今晨的一场暴雨有一点痛快淋漓的感觉,如我的心情。六月,因为这一刻,很美丽。
在此我还要谢谢我的父母给予我和孩子生活上的照顾,谢谢学校的老师多年来给予孩子的教育,谢谢我的朋友们无时不在的关心,也谢谢小升初QQ群里那群可爱的老爸老妈们,因为一切为了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