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一朵浪花,撷一片白云,将自己放逐江湖之上。宁做荒山野岭主,不做追名逐利客。茅舍炊烟,土灶篝火。袅袅而起的,是一无所有的清白。熊熊燃烧的,是温暖内心的烈焰。与其做无果的挣扎,不如就这样相忘江湖吧。
很多路,终究要一个人走。每个人的灵魂,都是寂寞的。所以渴望拥有,渴望热闹,渴望相聚,害怕分散。这世上,越是多情之人,越似无情。
《红楼梦》中,黛玉痴情,常常以泪洗面,却是喜散不喜聚的。因为再热闹的相聚,终是以散收场——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最后在若有若无的喜乐声中,一句未说完的“宝玉,你好……”气绝身亡。她本是天上的一株仙草,只为报灌溉之恩。到尘世里来,是还泪的。
宝玉多情,是天下第一个喜聚不喜散的。他一腔儿女私情。大观园里的女子,貌美如花,灵性奇绝,才华横溢,人间少有。春来的太盛,也去得太快。才聚过几场诗会,才听过几次戏,才看过几回风月。刚好还热热闹闹姹紫嫣红开遍,转眼间,一场风雨过后,已落红遍地,春意阑珊。他的灵魂知己黛玉,亦是到天上做了花神。多情女儿尽薄命,痴情公子空牵挂!欠泪的,泪已尽。欠命的,命已还。只落得个,大地白茫茫真干净。在一个风雪之夜,宝玉光着头戴着一个斗篷,披着一件披风,赤足走了,消失在茫茫雪野之中。宝玉做了和尚。
人生总是喜剧开场,悲剧收场,多情最后都归于无情。
弘一法师,俗名李叔同。是多情公子,也是风流才子。琴棋书画,无所不能。因为太过多情,所以看破红尘,走向无情。他是那样慈悲,一花一草,一鸟一虫,都心存悲悯。他最后放下所有尘缘,涅槃成佛。临终写下绝笔:“悲欣交集”。他解脱了。不再受轮回之苦。
佛多情,不舍一个众生。佛无情,天下所有悲欢,都不动于心。这种情感,不能用世俗的语言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