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说:“心即是境,境即是心。心净则国土净。”
心与境合一,是禅境。也是“天上天下,唯吾独尊”的佛的境界。
这个境界,是孤独的。
世上的万物,也都是孤独的,在这世上,独一无二。生也孤独,死亦孤独。这种孤独,是永恒,也是宿命。修行,修的是自己的一颗心。心底最深处,是永恒沉寂的山河。所有的欢乐与痛苦,不过是尘世的浮华与过往的云烟。
“生如夏花之绚丽,死如秋叶之静美。”“生有欢,志远而冰清;死无憾,情深而庄重。”每个聪慧的灵魂,都要在沉寂空明中,归于清醇澄澈。君子居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伟大的灵魂,都是孤独的,都会顺着心灵的指引,禹禹独行,到那无人之境。
一个人,湖畔月下独酌;一个人,江边独语清欢;一个人,山野里独醉独卧……
“生命最内在的底蕴,不是万人同行的策马奔腾,而是一个人朝圣的精神奔赴。”人与山石草木,都是有性灵的,这种性灵,是与天地相通的。
孔子曰:“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每个众生,都有色身与法身。色身生灭不断,变幻不息。法身永恒,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此“天”,就是我们的法身,一真法界。色身不过是一个影子,法身才是我们的灵魂。我们常常是用影子与灵魂对话。最后的最后,就无言了。
今日是腊八节了,烹一碗粥,有莲心的慈悲,糯米的温柔,桂圆的圆满,腊梅花的清芬,盛在透明晶莹的琉璃盏里,献给远方的你。今生,只做最后一世,把所有的爱与柔情,都给你。
写下这样一段话,不知道自己是多情还是无情。在红尘里修行,总有无数痴念。其实,就是依愿而行的菩萨,缘觉的罗汉,一样放不下心中痴念,断不了生死轮回。
花开当惜,花落莫悲。觉悟之人,随缘度日,每年且当最后一年,每日权当最后一日,平淡的日子,自是花团锦簇,芬芳馥郁。
欲静何曾静,要休何曾休。只要从容淡泊,好好活在当下,享受当下好时光,感受当下的美,就是圆满。就这样吧,活着,该哭就哭,该笑就笑。把人生百味,喝成一杯白开水,再把一杯白开水,品成人生百味。
我爱佛国净土,也爱红尘烟火。此岸与彼岸,我都在。出世,入世,我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