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学起,我就有一个梦想,做一名快乐的孩子王,做孩子心中的白雪公主,每当看见老师站在讲台上传授知识时,每当看到孩子一声声的呼唤老师,我就羡慕极了,"教师"这个职业是多么神圣,多么伟大而又光荣啊,就这样我坚持着最初的梦想,选择了学前教育专业。
初到小哈津幼儿园的时候,我非常开心兴奋。这里的工作环境让我舒心,这里有着和蔼可亲的园长,有着一批专业非常强的年轻教师队伍,更有着随处可见的微笑,这里的每一位园长老师把更多的关爱更多的微笑给了我们这群刚刚步入社会的小女孩。
高尔基曾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也有人说: 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爱自己的孩子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一种本能,而爱别人的孩子是一种超脱、飞跃,是一种升华。教师的爱是良好师生关系的润滑剂,教师的爱是教育工作的灵魂。爱是阳光,能融化冰雪;爱是春雨,能滋生万物;爱是桥梁,能沟通师生的心灵。有了爱,我们之间就能以诚相待、心心相印。有了爱,师生就可以无障碍地沟通;有了爱,在师生和谐的氛围中,就可以开展教学互动,提高教育的实效性。
其实我们都是最伟大的艺术家,可以创作出最不朽的作品。对孩子永远要爱多于索取。只要用心去感受你身边孩子带给你的不同惊喜,你都会有意外的收获。微笑会让孩子觉得你是太阳;爱会让孩子对你产生信赖;宽容会让孩子变得轻松。试着用童真去体会孩子的世界你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当进入到了我实习的第一个班级,小一班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每一天我都要用微笑去面对孩子,用心去爱孩子,用发自内心的爱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我的朋友,让自己成为孩子喜欢的好老师。当我看到那一双双充满童气,水灵灵的大眼睛时,当孩子用稚嫩的童声喊了我一声"秦老师"时,我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这里的三位老师对我也特别好,,不断的传授知识给我,当我遇到困难时我总会用心去找解决的办法,用心去学习,我每天都接送班车的孩子,遇到了这样一件事,因为我刚赶接手12828班车,对孩子的情况不是很了解,孩子对我也很陌生,但是我会用笑脸对待每一个幼儿,很快我和孩子之间的距离拉近了,记得有一次,早上跟班车的时候,满脸泪水的王豫宁在我的劝说下好不容易离开了妈妈的怀抱,但还是不停的哭泣,我轻轻的为他擦去眼泪,对他说:"宁宁,下午的时候妈妈就会来接你,你不要着急,别哭了"尽管我说了许多的好话,但还是无济于事。
后来我想起幼儿的焦虑情绪是需要通过某些途径来发泄的,以前记得老师都会说:不许哭,把眼泪憋回去。一味的批评劝说,他们只会哭的更厉害,后来我用心一想,如果给他们一定的时间和合适的方式来发泄,也许会有更好的效果,我决定试一试。
于是,我对她说:"宁宁,你是不是想妈妈才哭的呀?她点点头,接着,我又帮她擦干眼泪,说:"你觉得哭出来舒服一点了吗?她又点点头。"你想哭就大声的哭吧!老师不会说你的,等你哭完后,叫我一声秦老师早上好,好吗?听完我的话,宁宁看了我很长时间,抽泣声小了很多,情绪也好转了,然后我坐在他的身边,指着窗外问他;大楼高不高呀?那个牌子上写的什么呀?她都说出来了,并用手指向远处问我"老师,你看那是干什么的?我假装不知道,并问她你知道吗?她回答的非常准确,我送了一个小礼物给她,过了几分钟,她
高兴的叫我"秦老师,早上好!我明天上班车在也不哭了!我对她翘起了大拇指。
这件事,如果用传统的老眼光去看,教师似乎只有让孩子不哭,才算是教育方法,可是,了解孩子的内心才是最重要的,在处理这件事情的时候,我既给她以妈妈般的安慰和关爱,又以朋友的身份和她沟通,引导她适应环境,同时也没忘记对她提出要求----请她哭完在向老师问好,只要用心,用脑,用爱去想,去做,会有许许多多的方法等着我对待这群可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