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作文
明天就是农历腊月廿三小年啦!妈妈叫我和爷爷一起去把头发理一下。吃过午饭,我和爷爷来到东城门外东大街沈三爷爷理发店。哟 !人还不少呢,有理发的,还有烫发的、吹风的……沈三爷爷招呼我们先找个位置坐下来。
沈三爷爷,排行老三,祖传剃头匠,手艺不错,吹、剪、烫、拉,无不精湛。沈三爷爷忙着,顾客们也不闲着,他们有的看报、看电视,有的玩手机,还有的天南海北的闲聊着……爷爷问沈三爷爷说:“传说木匠的祖师爷是鲁班,铁匠的祖师爷是太上老君,理发师傅的祖师爷是谁呀?”只见沈三爷爷一边理发一边慢条细理地说:“对于剃头匠的祖师爷,历来说法不一,有的说是吕洞宾,有的说是关公,更有甚者说是卢天旸。
说是关羽,第一,就是他和我们手里都是一把刀,虽然用途不同,但是工具是一样的,这样就够了,因为总是要找一个名人来作为祖师爷的! 第二,说是因为关羽胡子长且飘逸!说明善打理! 第三,因为关羽特别擅长快速取人头颅,又快又准是剃头业的标准, 第四,古人讲头与发乃授之父母,古人里落了发就是落了头,关羽经常砍人家的头,刀下人头落,所以是以砍头来类比剪发! 当然,人们之所以认关羽为祖师爷,还是因为关羽的名气太大。有一个好靠山,这样才能让剃头这个行业,发扬壮大。 说是吕洞宾,那是传说明朝时候朱洪武做了皇帝。这朱洪武因为是个瘌痢头,所以凡有剃头匠被召进宫去,就没有活着从宫里出来的。因为剃头时难免剃痛了朱洪武的瘌痢头,他一动怒匠人就遭到无辜的杀害。后来,这事被吕洞宾知道了。他便变为剃头匠,应诏进宫。 说也奇怪,吕洞宾用那宝剑变的剃刀给朱洪武剃头,即使碰到他头上的瘌痢疮也不感到痛,反而凉嗖嗖地感到快活。
从此以后凡有剃头匠给他剃头,他的瘌痢疮就不再感到痛了。这样本来没有人敢学剃头的,后来学的人就多起来了,剃头业也便一天天兴旺发达起来。他们知道这是吕洞宾祖师的功德和庇佑,所以便对他很感激把他奉为祖师爷。 又因为传说中的吕洞宾深谙医道,具有起死回生之术,因此理发店老师傅也大多懂一些小医术。如刮砂眼、治"落枕风"、挖痧、止血、翻眼皮吹沙等等……这自然有利于他们的经营。说是卢天旸,那又是一段传说,这和武则天的驴头太子有关。
据说,驴头太子出生后, 毛脸,两只眼睛滴溜溜地缩在下垂的头发里,使人见了异常害怕,看起来就像是一头小毛驴。武则天想:此子的长相如果传扬出去,岂不要被天下人耻笑!于是,一面下诏严加保密,一面传整容师(即剃头师)给小太子剃修面庞。 但是,陆续多个剃头匠给驴头太子修面,左脸上的毛毛还未剃到一半,右脸上的毛毛又渐渐地长了出来,武则天将这些剃头匠杀害。 后来, 一位道士决定试一试 ,不多一会,驴头太子脸上的毛毛像一张皮似的全被揭了下来,一下子变成了一张粉嫩的小白脸。 武则天见了欣喜若狂, 连忙要感谢这位道士。 道士说,“因皇上枉杀好人太多,故天降于太子此病。如皇上再要枉杀好人,那么,小太子脸上的毛毛,今夜就要复出。” 武则天听了异常焦急地问:“今后我谨慎办事,决不枉杀好人。
这样,皇儿脸上的毛毛是否可以根除?” 道士道:“如皇上今后不再枉杀好人,那么,小太子脸上的毛毛最少每月剃修一次。” 武则天听后,似乎是得到了一线希望,便道:“从今日起,请道长居宫内。” 道士道:“贫道四海为家,不可久留一地。” 武则天又问;“那今后我往何处宣诏道长?” 道士道:“凡挂吾像之整容者,均是吾的弟子,伊得都会这手艺。如皇上需要,可以随召随到。”说完,便化为一阵清风而去。当夜,武则天得到一梦,才知道白天的道士不是别人,就是剃头行业的开山祖师——卢天旸(即卢祖)化身。 驴头太子经过卢天旸一番精心修饰后,果然焕然一新。可是好景不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驴头太子”脸上的毛毛渐渐恢复了原状。由此,武则天只得按照卢天旸的嘱咐,经常宣诏那些挂有卢天旸像的整容师进宫,专为小太子剃面庞。那些经常被宣诏进宫的整容师,便常常在店里等待宣诏,从而被称为“待诏”。” 那么,剃头匠的祖师爷究竟是谁呢? 最后,沈三爷爷以笑代答。
哦,故事听完了。也轮到我们理发了。沈三爷爷还真是老刀哎,三下五除二,咔嚓、咔嚓、吱吱吱……很快就帮我们打理完了。面镜里照照,沈三爷爷夸我:“好一个帅哥!”。理发听故事,独特的享受。今天,收获颇丰,领略了沈三爷爷高超的技艺,聆听了神奇有趣的传说……小小理发店生意红火,前客让后客。我们走后又有顾客陆续进店排队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