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失败
冰心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谁知道它当初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
题记
世人皆向往成功,然而,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总会暗藏失败。失败的滋味确实不好受,可“阳光总在风雨后”,没有失败,哪来成功?
平时,总做出一副“游手好闲”之样,直到考试,我才会“临时抱佛脚”,自小的成绩,让我不断地滋生着优越感,表面上不承认,可其实内心中自以为是的情绪常常在不断地膨胀,几乎不懂什么叫失败。
直到,成绩一落千丈,考试手忙脚乱,如何结束的,已毫无印象。只知有史以来第一次考如此之差的成绩:有史以来最糟糕的成绩!
忧伤的夜晚,白天喧闹的城市陷入了宁静,宁静得只听见风吹过的声音,也许,针落下的声音也清晰听到吧。平静如水的城市中,我的心却汹涌澎湃,失败的夜晚,惟有我,醒着,寂静的夜晚适合感伤……
夜越深,越清醒,清醒如败落的枯树,似梁燕飞去的空巢。安静的夜,月自光其光,霜自冷其冷。安心的人们睡去,只有我,在麻木中疼痛,这种疼痛叫失败!无法控制的泪流下,但我明白。我知识流泪罢了,我没哭,流泪和哭是不能等同的!
就如我了解了“失败是成功之母”。坦言失败,需要有光明磊落的胸襟和正视自我的勇气;而善待失败应是对自己失败的原因有所了解和发现,从而才有可靠的举措成竹在胸,这样,就不会重蹈失败的覆辙。这样,既敢“坦言”又能“善待”的“失败”,才会成为“成功之母”。
就如我明白了,“一失足”不一定会“成千古恨”,因为我还可以“东山再起”,“江东才子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不是吗?当年楚霸王之悲,恐怕就在于“天亡我”甘愿成千古恨“吧!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怎能企望每场战争都万无一失,稳操胜券。跌到了一次就萎靡不振,垂头丧气,那只不过是屈服于生命的懦夫!而真正的勇士,是敢于正视自己的失误敢于直面自己险恶的境遇的!
胜败乃兵家常事,重要的是我如何”跌到了,爬起来“。前面的路还有更险峻的山峰横在脚下,更艰巨的任务摆在面前,”兵“临城下,我岂能临阵脱逃,知难而退?我可以屡战屡败,但更要屡败屡战,用坚强来正视失败,失败不是绊脚石,只是我前进中的里程碑。面对失败,逃避者只能被淘汰,恐惧者只能更懦弱,只有正式者,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不是吗?我可以被打倒,但我永远也不能被打败,海明威不是说过吗:“人生来不是被打败的!”所以我要永不言败。我想,我需要一份坚强,只有这份坚强才能让我正视自己的失败在我心中留下阴影;我想我还需要一份自信,只有这份自信才能支撑我从失败中站立起来去面对更大的挑战。
“被石头绊倒的是蠢才”。失败后,我还要振作起来,分析失败的原因,下一次不再同一块石头上绊倒,因为我不是蠢才!一鼓作气,推开失败的阻碍,走向“耕耘”后迎来成功。
面对失败,我永不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