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收获550字
这个寒假我过得很开心。我不仅玩得很开心,还得到了很多的收获。令我记忆深刻的是一次下象棋的收获。
一天中午,刚吃完午饭,爷爷就一边指着棋盘,一边对我说:“来,咱俩对上几个回合!快!”我深知爷爷棋艺的高明。在去年的春节,我大胆地说:“爷爷,咱俩对上几个回象棋如何?”爷爷二话不说就摆起棋。才一个小时多一点,我就败了4:1。现在爷爷向我宣战,我该如何是好?我想:“接受的话,万一输了怎么办?拒绝的话,也太没面子了。还是接受吧。”我战战兢兢的走过去坐下,摆好了棋。
第一局,我飞相防守,爷爷中炮进攻,我上马护中兵,爷爷上马护中卒。这样的阵摆好后,爷爷就对我发起了猛烈的进攻。爷爷的两个车一个在我的边境巡河,一个在我营里横冲直撞,两个炮一个在爷爷的营守中路,一个在我营里打边卒,两个马一个在营里守着中卒,一个在我的营里跳来跳去,爷爷兵力分散,机动力强,让我不知如何防守。我只有一车一炮在爷爷阵营。因为爷爷阵营里只有两名敌将。也就没有把车和炮当回事。我只要找着机会就动深入敌营的车和炮,爷爷只顾将军,不顾后面,突然,我在爷爷的阵营里摆出了“将军抽车”的阵法,抽调爷爷的巡河车后,爷爷的攻势迅速化简为零:爷爷对我方棋子的封锁大大变小,一个车明显招架不住,我方主力迅速涌向爷爷的营地,为了保住营地,爷爷的棋子也都撤回,最终,爷爷溃不成军,被我用“二路夹车炮”的杀招将死。能把爷爷打败,我真是喜不自胜。
这次下象棋,不仅令我很高兴,还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学一个本领不能因为一个小挫折而半途而废,要认真学下去。这个道理是我在寒假最好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