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前
明天就要军训了,今天我班开启了军训课程。
首先我在班里进行了全方位的调动和调研,让孩子们填写了对于军训自己的认识和心理变化,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写下了对于军训自己最大限度能够发挥的能量,小组内共同商议了我们的队名、队歌、口号等内容,通过孩子们激烈地讨论和展示,最终确定了队名为“怀德中队”……孩子们还根据自己内心的期待写下了自己的对于军训能够做到的极限,我充分相信孩子们肯定会在这次军训中发挥出最大的能量,所有孩子肯定都能够坚持到最后。
军训第一天
怀着对军训的期待,怀着对军人的崇敬,早上,我早早来到班级等候教官跟孩子们进行认识,可以看出孩子们经过昨天军训课程的思想铺垫,孩子们已经站好队提前进入状态了,教官们来到之后,其他班的教官都在孩子们面前进行了亮相,并且展现了自己的威严,唯独我班教官没吭一声,孩子们整齐地站成两队,安静地等待去吃饭,看来昨天的军训前课程做的还是比较到位的。好的开头就成功了一半。
早餐,孩子们安静地就餐。
早餐后在教室跟教官的见面仪式,孩子们表现出了从未有过的重视程度,让我看到了孩子们的另一面。
操场第一项拓展活动——破冰,教官针对现在孩子们比较娇嫩的特点,对孩子们进行了意志力方面的鼓励。接下来是各个中队的队名、口号、队歌展示,看到班级的展示,反思自己,看来虽然自己在准备时非常民主,但是自己没有准确领会到之前的安排,所以上台时表现出的现象就是准备不够充分。
军训正式开始。虽然我们脱离班级进行军训,但是我正好能够看到孩子们的训练状态,虽然绝大部分孩子表现出了很好的精神面貌,但是还是有极少数孩子由于平时的习惯不太好,不自然的就表现出小动作,于是根据部队的规定集体惩罚,于是班级所有孩子都得到了一次锻炼机会,我觉得挺好。
休息时来到班级跟孩子们的沟通,有这样两句话让我印象很深“老师,还是你好啊!”“老师,我们教官看着最温柔,其实训练最厉害啊!”,从中看出孩子们对于军队生活的了解还是欠缺了些,之前应该让孩子们观看点这方面的视频的,那就放到军训后吧!
我的军训。我对军训生活非常喜欢,教官带领我们训练的各种项目,我都能够准确做到位,最值得骄傲的就是能够坐下然后不伏地站起,虽然胖点,但是身体还是比较灵活的。下午我们团队集体受到的惩罚让我印象深刻,让我们都认识到集体需要每个人都去维护,团结的力量是伟大的。
餐前文化。这是孩子们第一次接触这种文化,虽然对《锄禾》这首诗非常熟悉,但是放到餐前背诵还是第一次,所以对于就餐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午餐,特别安静。
下午拓展活动——摆积木,让我们更加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晚上放完学,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意志坚定,也为了让家长能够及时了解到孩子的表现,我给家长发了这样一条短信“表扬:今天我们的孩子们表现的实在太棒了,所有同学能更够按照教官的要求去做,表现出了平时我们看不到的一面,让我们骄傲吧!为我们的孩子加油喝彩吧!”
第一天军训就在我的意犹未尽中结束了,虽然身体累,但是脑子中的斗志还是非常强烈,回家写下这篇日志。
军训第二天
说实在话,由于自己的身体素质比较好,加上自己对这项活动的喜欢,昨天一天的训练几乎没什么感觉,所以今天早上感到还是比较轻松的,今天会有些什么项目呢,期待中……
上午,我们进行的是一圈到底、报数、拍手三个为一整体的拓展训练,规则为圈绳时手不能松开,报数时7的倍数和含7的数字拍手示意,拍手拍背为从一到八依次说出“我们是最棒的团队”,三个活动连续进行,用时最短的赢。看似挺简单,其实最大程度的反映出团队的合作力和每个人的反应力。三个队进行PK,作为成年人的老师队当然取得了最好的成绩,当然孩子们也表现出了很强的团结合作力,既简单又意义重大的一个游戏。
接下来是军训,军训对于我们来说虽然时间短、强度小,但是由于平时我们的活动量极少,所以身体表现出来的疲惫劳累非常快、也非常明显,吕教官在训练过程中也穿插讲述部队的训练和生活,增添了训练的趣味性。
下午的拓展训练为“交通出海”,规则为所有人的腿绑在一起,然后所有人一起动起来,最先到达终点的为胜。我们在这个活动的准备过程中,首先给每个人的腿进行编号“1、2”,然后指挥者喊着“一、二”口号统一行动,口号要慢,欲速不达要记住,如果谁的地方出现问题就要自己及时调整,当然整个过程还是需要大家团结合力,这样整个团队才会共同向前进步。
一天中两项活动非常简单,但是背后的意义却非常深刻,值得我们深刻思考,结合我的班级管理,我觉得这次军训拓展训练非常有意义,对于班级向心力太有催化作用了。
今天已经到了孩子们训练的疲惫期,如果做不好激励工作,明天估计就有孩子会矫情不来或者来了头晕,于是我在放学时对孩子们进行了及时表扬,然后给每个孩子放到嘴里一块糖,让孩子们体会到甜,这样明天就不会出现特殊情况了。事实结果告诉我我做对了。
军训第三天
今天是这次军训中感受最深的一天,一天中两个活动意义深刻、深远。
上午的活动为“摆七巧板”,教官介绍的非常简单,所有人员必须空杯心态,所有人员分为七个组,每个组下发几块七巧板(不是一套),每个组都有一张任务单和一个图案,任务单不能动,图案可以动,每队队长可以走动,七组两人可移动,在规定的40分钟内,所有小组分数达到1000分。
活动开始了,每个组都行动起来,根据自己小组的任务需要到其它组去借板,但是我们知道七个组共有5套七巧板,所以必须有小组先等着,所以我们组就把板子都借了出去,期间素灵两三次在会场进行调控,但是效果不佳,大家还是混乱着,当时间到的时候,我们真的挺不甘心,自己的任务还没完成呢,但是必须停下来了。教官给我们算出了总分715分,及格但没达到1000分。
于是教官揭示出了谜底,七组就是我们这个团队中的核心,他是需要调集人员进行碰头、沟通交流,让大家对每个小组的任务都了解,如果有相同任务就可以将排列结果所有人员在活动过程中都表现出了自己自私的一面,虽然期间有人提出小组长先凑一凑,但是却没有凑出结果,还是继续在小组内自己忙自己的,我们还是不断地进行扰乱会场,还是不断的进行抢夺,每个小组都在强有力的想要完成自己小组的任务,但是七巧板有限,于是有的小组总在处于闲置状态,这就像我们的团队运作,领头羊必须对各个小组进行分工,小组内再进行分工,每个人都能够进入到工作状态,这样才是良性循环的团队。
下午的会操更是让我们得到前所未有的锻炼,当上场的那一刻,自己心中有点慌,但是我们都整齐划一的的完成了一系列动作,展现出了最整齐的一面。
下午的“穿越生死线”活动让孩子们从中受到的感恩教育深刻到底,看到孩子们哭得泪流满面,或多或少这次活动在以后的学习活动中会有所体现。
教官明天就要走了,照完合影的那一刻,孩子们表现出了自己的不舍,要电话、QQ号、地址,甚至给教官“搜身”,都教官能够留下一点纪念。晚餐,教官自觉地来到班级就餐,孩子们也“疯狂”了一把。
军训中的感动
雪珥是我班平时非常娇嫩的一个女孩,在这次军训中没喊一声苦累,并且全程跟了下来,其中第二天晚上还参加了为期三个半小时的拉丁舞集训,也就是这天中孩子整整有十个小时是高强度训练的,佩服啊!雪珥妈妈说第一天晚上回家雪珥就提出累,但是一家人这次却认识到了这次对孩子终生有用的训练,从不同角度给孩子鼓励、加油,为这样的家长鼓掌!
成成妈妈第三天中午来学校看孩子的,成成妈妈年龄比较大,对孩子比年轻家长要更加疼爱,成成见到妈妈就哭了,成成妈说“孩子,是不是见到我们激动啊!”当时我没在场,只是把孩子们送到宿舍后听王老师谈起,我就担心成成妈没领走孩子,但是肯定见到孩子这样哭也心中很有牢骚,于是慌忙打电话沟通,没想到成成妈是给孩子传递了正能量,我想成成妈肯定在回家的路上哭了,但是也是由于认识到这次少年军校活动会带给孩子一生中的深刻印象,于是给孩子留下鼓励、加油,为这样的家长鼓掌!
军训后记
三天的军训虽然结束了,但是军训精神还要继续延续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军训课程没有结束,而是进入了更加深层次的实质阶段,一起见证军训后我们的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