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人们也常说;“时间是世界上最容易流逝的东西。”但是我认为除了时间亲情也是易逝的,你稍不留神他便离你而去。有些陈年旧事来的如同鲁莽的台风,来时势头猛烈,它刮过我的情感;刮过我的思绪,时刻提醒着我那已逝的亲情。
午后的阳光懒洋洋的洒在我身上,我趴在窗台上,看街上人来人往,百无聊赖。“麦芽糖——卖麦芽糖咯”,我的目光被声音吸引过去,马路的一头一位老者正停在小巷口卖麦芽糖。望着那老者微微弯曲的后背,我的思绪不知不觉已飘远。
“剪刀、锤子、布……”“哈哈,外公你又输了,要带我买糖去咯。”“是咯,我家妞儿越来越厉害了,外公都输了。”“外公,我想出去玩。”“好,外公带你出去玩。”“嘘,外公我出去玩了咯,你不可以告诉妈妈我出去玩的。”“好,路上注意全。”“外公……”“好……”。儿时只要一喊外公便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可是如今我再喊外公却无人应答我了。儿时小巷总是有外公的身影;有外公偷溜出去为我买糖的吃的身影;有因我被罚站外公哄我开心摘枣儿的身影;有路灯下不论我放学多晚都会等我的身影;有……可是如今小巷再也没有外公的身影了,放学归来也见不到那瞧见我归来就没有愁容担忧的面容了。
儿时的小巷总有许多“宝贝”,趁父母午休的时候,偷溜出去,与小伙伴一统去“淘宝”,这儿捡一个“大珍珠”,那儿捡一个“免死金牌”……直到两个口袋鼓鼓的才心满意足的回家。回到家外公早就醒来了,坐在藤椅上等我。“外公”“唉,快过来喝水,瞧你跑的一头汗”,跑过去端起外公早早准备好的水,一大口喝下去,便开始向外公炫耀起我的宝贝了。“哟,这么多得宝贝呀,难怪今天去了那么久。“外公,我厉害吧?”“厉害哟。”跑到外公的房间拿出我的藏宝箱,小心翼翼地把宝贝放进去,欣赏自己的战果。“我们妞真厉害,有这么多的宝贝了。”“那是,外公你可不知道,这些宝贝你要帮我藏好哦,不能被妈妈发现。”“好,外公帮你藏得牢牢的,一定不会被发现的。”“我最喜欢外公了,外公要帮我把宝贝藏起来,一辈子都不能让妈妈知道。”“好,外公一定可以陪你一辈子。”“外公一定可以的,因为外公要等我长大,长大就可以买多多的糖给外公吃了。”“好,我家妞最孝顺了,外公一定等着,等着吃糖咧。”儿时总与外公有太多的秘密,总认为外公会一直陪伴着我,等我长大买糖给他吃,可是如今……
医院,给人一种压抑的气息,仿佛死神就在那儿,一个不留神死神就向你袭来。隔着窗户看着外公躺在里边,看着医生们忙碌的身影,我的心慌慌的,可是竭尽全力的医生最终无可奈何的走出来,我明白外公已经离我而去了,我再也听不见外公那熟悉的声音;再也见不到外公那微微弯曲的背影;再也触摸不到外公的温度了;再也……那一刻所有的喧嚣都归于宁静了。外公的离去宛如闪电劈中了摇曳的树林;如同高楼坠物砸向了正常行走的路人;如同顺流而下的洪水顷刻淹没了村庄。意料不到的事情终于发生在了自己的身上,令我措手不及。外公离开我们的那天天空阴沉沉的,我与外公向来不喜欢阴天,却又无能为力。
儿时总是天真的认为与外公一同藏起来的秘密永远不会被发现,却忽视了那无情的时间与外公那来不及苍老的年龄。外公成为了我记忆中的一部电影,在属于我的时光里循环播放。曾经觉得自己有大把的时间流浪,认为没有什么是不可以重头再来的,殊不知命运的一个玩笑在你还未珍惜的时候便已夺去。慢慢的当儿时的我长成了自欺欺人的“小兽”,以为自己足可以坦然的面对一切的时候,却发现那些离开轨道的人,即使再努力也看不到那已逝的人。
跑下楼买了一份麦芽糖,放入嘴里。糖远不及外公买的甜,似乎从中夹杂了意思苦味,阳光也不似先前的温暖。
泰戈尔曾说过;“有一次我梦见我们彼此都是陌生人,醒了才发现原来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亲情是易逝的,一旦失去便再也回不来,请好好珍惜那一份份的亲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