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生命中总有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人,这个人是谁呢?——题记
我这一生,经历过许多,有快乐的、失望的、悲伤的、绝望的,还有令人感到困惑的、无奈的,甚至于令人抓狂的各种事情。女人心海底针,命运就像个女孩子,你捉摸不透她,但是,在我陷入困境中时,我总会想起她的微笑,那令人心头一暖的微笑。
她就是我们小学的班主任——杨老师,瓜子脸,个子不高,但是,她的笑容却总能让人心头涌上温暖,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每每跌入人生低谷时,都是杨老师一次次“拯救”了我。因为每每受到挫折时,我的耳畔仿佛就回荡着杨老师经常对我说的话:“彦成,不灰心,不要丧气,一次失败算不了什么,只要你努力,老师相信你!”
一次和杨老师见面是在一年级的开学初,现在我有些记不清了,但是,杨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慈祥的、和蔼的,因为她笑的总是那么灿烂,令人心头洋溢起一阵的喜悦。而且,她说话非常的动听,宛若百灵鸟的歌声一般,令人陶醉其中。
但是,杨老师之所以能够铭记我心,却不单单是因为她那富有感染力的声音和那永不磨灭的微笑,而是一次批评,至今令我印象深刻,每每想起那次,我的心头都会荡漾起激动的波浪,因为那次的批评,令我瞬间对杨老师肃然起敬。
那是五年级的一个下午,我刚刚来到学校,见到了远处的杨老师,便主动上前去和她打招呼。
“杨老师好!”我冲着杨老师说道。
杨老师微笑地转过头来,不过一见到是我,也不知为什么脸色就瞬间沉了下来,阴沉的仿佛能滴出水一般。
我的额头上不由冒出一丝丝的汗水,杨老师的这个表情可是心怀不善啊!那张好似我欠了她百八十万的脸更是令我感到压力十足。
“陈彦成,你等等来我办公室一趟!我有话对你说!”
完了!我心里暗叫一声不好!杨老师这可真是来者不善了,因为,在我的印象中杨老师如此生气只有两次,第一次,是因为我打架了,还闹得很大,杨老师就是这么一副神情,这一次估计又要挨板子了!
我放下书包,就迈着步子朝着办公室走去,原本短短两分钟能走完的路,我竟然花了十分钟才走到。
举起拳头,想要敲门,可又放了下去,我知道这次肯定是有去无回了!
最终,我还是鼓起勇气推开了办公室的门。
映入眼帘的是杨老师坐在办公椅上,一手托着下巴,撑在桌面上,脸色有些难看。
“陈彦成,你应该知道我把你叫来是什么事吧?你最近可真是厉害啊!”杨老师一语双关地说道。
“我最近,还可以吧!没犯什么事啊!”我知道杨老师肯定是有备而来,但是又不知道杨老师说的到底是哪一件事,如果说的不是我想的这件事,那岂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于是乎,我便话锋一转,将说话权抛给杨老师。
“你没犯什么事?真的?我告诉你,今天我可不是拉你来这儿喝茶的,你最好提前坦白,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说!”杨老师的脸色一下子就沉了下来。
周围的温度霎时就低了几度,千万别小看杨老师,杨老师的气场不是一般的强大。
“我……我冤枉啊,我真的不知道我犯了什么事。”我心中也是一阵的恐慌,特别是看到杨老师竟然动了真格!从前杨老师可是从来没有用这么严肃的口吻和我说话的。
“你还有脸喊冤,你是不见棺材不掉泪啊!”杨老师的脸越来越阴沉,看得我心里都有些不寒而栗,虽说杨老师平时是一副和蔼可亲的“好人”相,但是一旦你激怒了她,那她就会跟学了川剧变脸一样,一秒一个样!
“杨老师,我觉得我们没必要这样兜圈子吧,我们不能打开天窗说亮话吗?非得挤牙膏一样挤出来?”我也不晓得当时哪里来的胆子,竟然这样说了一句。
“打开天窗说亮话,”杨老师复述了一遍我的话“哼!陈彦成,你要知道,我说出来和你说出来这性质可是不一样的,我要是说出来了,那可比你自己坦白严重多了!你也是知道我的性格的,没有切实证据之前,我绝对不会多说一个废话!”
“那……那到底是什么事啊?”我发现我平常那滔滔不绝的口才在杨老师面前竟然一点作用都没有,各种心理技巧都用上了,也都三十里路骂知县---无用。
“好吧,给你一点提示!是关于钱的!”
“关于钱,我买东西吃?”
“不要避重就轻,你买东西吃的事情我早就已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你给我老实交代,是不是在校门口拿着一百元的大钞晃来晃去的?”
这一句话,把我原本的侥幸心理劈的粉碎,劈的体无完肤!
真的!
真的是这件事!怎么可能,我隐藏地那么深,杨老师怎么可能会知道?
我一瞬间怔住了,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最后只能无奈的点了点头。
结果自然不用多想,被狠狠训了一通。
可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后来我才得知,那天下午杨老师其实是要去看病的,结果因为我的事情竟然还耽误了去看病的宝贵时光。
乃至于到了后面,病情加重发了两天的烧!
这件事至今令我印象象深刻,因为,我从中知道了杨老师是一个有责任心的老师,如果遇到一个没有责任心的老师,完全可以不管我,让我爱带多少钱就带多少钱,被偷了、抢了都不是她的责任,可是她却因此耽误了宝贵的时间,令我至今也无法忘怀!
杨老师,多余的话我并不想多说,千言万语合为一句话:“谢谢你!杨老师,您是我们今天的老师,就是我们永远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