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写记事的文章,不能单纯地把事情说一遍就完了,而要写出事情所含的积极意义,使文章有个正确的中心,使人读了能受到启发和教育。有位小作者写了一篇题为《难忘的一件事》的作文,是这样写的。
放学以后,我在家里做作业。李小虎和赵云峰叫我和他们一起去踢小足球。为犯规不犯规的事,我和李小虎发生了争吵。趁我不注意,李小虎突然推了我一下,我摔了一跤,痛得我直叫唤。赵云峰教了我一个“绝招”,也趁李小虎不留神的时候,摔了他一跤。赵云峰拍着手笑着说:“好一个标准的后滚翻!”我望着李小虎那狼狈的神色,也笑了。
从此,我和李小虎不要好了。当然,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又和好了。
这一件事真使人难忘啊!
这篇习作的中心思想是:“我”学了“绝招”使李小虎也摔了一跤,抒发了“我”高兴的心情。由于这一“高兴”是建筑在别人痛苦之上的,所以这一中心不能给人以教育和启发。这样的文章就是没有积极意义的。
其实,根据原文提供的内容,这篇文章可以写出同学之间应当团结友爱或有错就改等思想意义。比如确定“团结友爱”这一中心,可以简介发生矛盾的缘由,将“老师的帮助”“我们和好”的过程展开写,在叙述的过程中又注意突出同学之间应当团结友爱这一中心,这样写,文章就有了积极的思想意义。
生活中,惊天动地的事情自然容易写出积极意义来,但我们经历的事大多是一些平平淡淡的和细小的事情,这些小事不起眼,隐含的思想意义不显露、不容易看出,又如何写出它们的积极意义呢?这就必须在动笔写作前,要把它前前后后的经过想清楚,从中去寻找、去发现新的、美的、有意义的东西。只有想清楚想明白事情中包含的意义,才能把生活中的平凡琐事写得使人读来有耳目一新之感,受到启迪,得到教益。
有些同学觉得有些亲身经历过的事,如自己做的错事之类,写不出它的积极意义。这是因为他们缺少以小见大的思想认识水平,即从小事中见到大的东西——好的思想,好的品质等等。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去发现“大”,这就要多观察、多思考。
小朋友在成长过程中,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会因为各种原因惹祸、捅漏子。这些事留给自己的印象最深,教训也大。假如能把自己对错误的认识、受到的教育、懂得的道理写出来,自己的思想就提高了一步,让伙伴们读读,从中也是会受到启迪的。这样写,文章就很有意义了。请看一个同学的一篇作文:
一次没有完成的作业
这些日子,我脑子里总是想着一件事。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我老忘不了它。
事情是这样的
有一天下午放了学,我回到家里,家里没人,爸爸和妈妈还没有下班。我很高兴,今天可算捞着机会好好玩一玩了。我走出家门,去找我的好朋友王大朋,他正好也在家。我对他说:“来,咱俩杀两盘吧!”说着,我俩就摆开棋盘,“厮杀”起来。你可知道,我是个棋迷,手里一摸棋子儿,可就要着迷。“飞相”“跳马”,难解难分,非要杀个“你死我活”不可。但是,太阳可不等我们,早不知在什么时候溜下山去了。天色渐渐黑下来。王大朋一拉灯,我才突然想起天已经黑了,今天的家庭作业还没写。同时,也想起了每次不完成作业时爸爸那严厉的神情。我赶紧放下心爱的棋子,垂头丧气地向家里走去。心想,今天又得叫爸爸“将一军”!
我推开房门,爸爸和妈妈已经回来了。果然,爸爸的神色已经有点冷冷的了,“当头炮”已经给我架好了。你听,他劈头就问我:“你的作业呢?”我不知从哪儿来的勇气,脱口说道:“做完了。”想不到爸爸又来了一个“双重炮”,命令似地对我说:“拿来,我看看!”这一下,我真的慌了手脚,只好伸手到书包里去摸索,心里紧张地打着注意。忽然,我的手指碰到了那个硬硬的算术本皮儿。我一下子想起来了,今天的课堂作业老师嫌我写得潦草,让我重做一遍,我写完后,还没有让老师去批。说起来,我也够聪明的了,于是一下子抽出了这个算术本,理直气壮地送到了爸爸手上。
爸爸认真、仔细地看了一遍,挺高兴地说:“算得还不错,写得也挺整齐。以后回到家都要像今天这样,写好作业再去玩。现在好好学习,将来才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好啦,洗洗手吃饭去吧,今天应该表扬你。”
听了爸爸的话,我先是高兴,觉得总算过了今天这一关——没让爸爸给“将死”。可是,越思越想,心中越不是滋味。爸爸严格要求我,又这样信任我。而我呢,却在骗他。我心中很不好受,鼻子一酸,不由得就想掉泪,这大概就是“惭愧”吧!我鼓起了勇气,说:“爸爸,我没有完成作业,刚才我是在骗您。”我把事情一五一十地说完了,就低下头,准备挨训。谁知爸爸半天没作声。过了一会儿,听见他亲切地对我说:“嗯,承认了错误就是好孩子,但还要下决心去改。先吃饭吧,吃完饭把作业补上。”这时候,我才真正高兴地答应了一声,轻松地吃饭去了。
你看,这件事,我怎么能忘得了它呢!
这篇作文写了一件常见的错事:因贪玩没有完成作业,爸爸检查作业时还对爸爸说谎,说做完了。虽然写的是件错事,可小作者围绕“我”的思想变化,批评了说谎的错误行为,表达了自己勇于认识错误和勇于改正错误的决心。通过写这件事,使自己受到教育,也为别人树立了一个好榜样,这篇文章不也就有积极的思想意义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