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生”作文
若时间里有木棉花含羞的记忆,在往过去这条路回眸凝望时,你还会想起在季节歌声里盛开的那曾经含羞如花的故事,曾经含羞如花的我吗?
——题记
独自坐在物理系篮球场的看台上,四月的风从第三株和第四株木棉之间吹过来,如恋人的手温柔地抚摸我的脸颊,写给我的大学生活 作文。在时间旋转着的今天,在一切柔柔的梦想上,我伸长了渴盼的眼神,在夏天的风里找寻着一种叫做怀念的景象。
夕阳下,有个男孩子在重复地做着运球、起跳、投篮的动作,我认真地数着他的投篮次数,十次只投中 。跟我差不多,我心里笑着道。然而他的脸上却丝毫看不出一丝黄昏般颓丧的神情,依然用汗水一次次圆润着他的投篮命中率。我猜他是大一的,就因为他那股崭新的活力。在他休息喝水时,我看到了印在他背后的几个字:协和04级。再过没多久,又有几个穿着一样球服的男孩子跑过来一起训练。
看着他们淡淡而干净的笑容,仿佛三年前就已经相逢过了,但无论如何也想不起究竟是谁的熟悉笑容了。隔着700多度的镜片,隔着远远、蒙蒙的距离,透过单色的阳光和斑驳的树影,我偶然捕捉到了我们已经消逝而在他们身上重现的一种诱惑。是的,那种初来乍到的诱惑。
我清楚地知道,在这平常的所见里,隐藏着我们的爱和怕,还有那永不复返的青春。
我也知道的,这些在记忆里已风干了的熟悉景象,这些被如水的月华流照过的心情,如今再被翻晒出来,却已成了一种奢侈的怀念了。我庆幸地我能在这些人群里,还可以一遍遍地独自重温独自想念独自眷恋着曾画在大学调色板里的短暂定格。
笑靥如花,已是身后。
三年里,教我专业课的老师们像南飞的候鸟一样换了容颜,而飞翔过的姿势却足以让我仰望一生。记忆最深刻的是朱以撒老师。大一时,他教我们书法课。朱老师的散文带有一种墨气四射的古韵,读他的文章仿佛也能读出书香味来。然而正是写出这种悠然见南山般恬淡文字的他脾气却严厉得很。就像怀素的草书帖一样,整体感觉灵动飘逸而其笔锋棱角处却凌厉得令人近而怯之。他对我们在书法上犯的错误是不假以言辞的,然而这种不假以言辞却成了我们怀念他的最深刻理由。有同学经过血与火的教训后,终于醒悟过来,总结出以下四项基本原则:一、写一个字不蘸两次墨水;二、同一个字要多写几遍;三、看帖子写字;四、绝对不能描笔划。
抱着这四项基本原则,大三下我又选了朱老师的书法论课。他几乎不再发脾气,以致于我竟常幻想起他发火的样子了。他在台上讲课时,总给我一个意象,宛如一朵出水的莲从千年的象形书法里探出清澈的脖颈,缓缓地行走在今天的散文田园里。而我此时上的也仿佛已不仅仅是书法论了。
怀念的日子里,心情是一张白纸,让心情失去了方向。或许哪里都是方向。
刊物上的文字开始垂首低眉,如一片片飘落着的带有婉约词风的落叶,覆盖了那条弯弯曲曲长长短短的记忆鹅卵石路。熟悉的地理建筑一点一滴地拼凑成一张叫做大学的地图,在这张地图上,我曾把自己的心瓣一片片撕下来,无论欢喜或忧伤,都夹在师大古老的历史褶皱叠起来的沧桑里。不经意间,一旦时间张开翅膀要驮我离去的时刻来临,我会牵挂我的每一瓣心而频频回首印满我足迹和身影的这座美丽校园。生活的笔锋蘸着咸咸的墨水在上面涂鸦,涂着涂着,涂出了一只黑色的乌鸦。它有洁白的羽毛。展翅欲飞。
窗外总会换上不同的风景,而路过的新生们还是会发出同样的惊叹;季节也总会飘落不同的心情,而春天里的校园歌谣却依然穿越记忆。我总会不由自主地怀念,怀念那些我曾幻想的爱情和爱情的幻想,怀念那些如诗歌般美丽的星辰和如星辰般美丽的诗歌,怀念那些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的老师们和老师们嘴里常念叨的长安山,怀念那挂着“文明宿舍楼”牌子的中文系楼和楼前的木棉花。此刻的怀念,也许并不只是在单纯地怀念一座叫做师大的建筑了,更怀念的是那种泛着梦想水光的叫做青春的东西。
没有刻骨铭心的痛苦,就没有刻骨铭心的幸福。
在这条盈满了沧海月明珠有泪的诗歌雨巷里,在这条写意着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生活过道里,在这条遗落了星汉西流夜未央的年华履痕里,能够拾掇起的美丽碎片有几许,能够依然芬芳的心情日记有多少。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在每一片日子的叶片纹路上写下木棉花的宣言
我曾经灿烂地开过,而且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