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某人说过:“自由和纪律是相对的。”也许正因如此,无论是初中,高中,还是大学,我都将军训标榜得非常不一般。
尤其是在这酷热的天气,我似乎有更多理由去抱怨,去逃避。
不过在每次都标榜得很不一样之后,在每次都抱着不愿也不安的心态参加完军训之后,都会无一例外地觉得:其实没啥。
之前有很多的同学说了大学的军训与中学的其实不一样,所以事前我并不担心训练会有多么的严苛,只担心自己能否经受得住天气的考验。不过在事后有人竟说我比以前更白了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坚持过来了。
正因为华农如此地大物博,学校当然会物尽其用,将训练场地划分在遍布在学校的6个地点(均为运动场)。遮荫设施少之余并且绝对不会遵循就近原则(就我而言,离我宿舍最近的训练场地我们只去了一天)。每天来回训练场地的时间恐怕已经足够在其他学校好好地游览一番了,不过这其实都是占用我们的训练时间多于休息时间的,这样一来训练的时间又少了,所以其实每天除了大汗淋漓,内衣湿透外套晒出盐,每天要疯狂补水之外,其实没啥。
再加上我不是方阵或其他队列成员,就更加没啥。
我的军训看来比别人轻松,但似乎又少了一些东西。
大学跟中学的军训最大不同就是教官已经不再面目狰狞蛮不讲理,虽然口上说是要绝对的服从,但很多事都变得有商有量(例如在华山坐校巴回去),休息时间可以聊天说笑,问长问短。我们的教官和我们都是同龄人,但正因为他们选择了一条和我们截然不同的路,言谈间不难发现他们的想法和我们的有很大的不一样,他也说过他觉得我们的想法比他们要复杂得多。曾经在因为我们做得不好而被他训斥的时候有人在抱怨他在说废话,但是这直截了当的“废话”不也正是我们早已懂得但却只懂说不懂做的道理吗?在被别人一针见血地指出缺点的时候,我们应否懂得自我反省?
“没有什么事情是很大不了的,一切都会很快过去的,要学会坚强。”这是教官对我们说过的印象最深的话,曾经每天都迫不及待地将qq签名的“翻屋k倒数”的数字减少,但到了最后几天却忘记更新了,而现在数字也毫无悬念地变成了0。经过这两个星期,我变得更坚强了吗?如果说这段日子并没有在记忆中划下很深的印痕,那么它很快就会变得模糊;但即使划下了很深的印痕,它能敌得过岁月的侵蚀吗?也许,真正使我们难忘的,不是每一个细节,是这件事所带给我们的意义。我应该变得坚强,至少我要学着变得坚强。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军训是他们大一的overture,而对于我来说,军训却是大一的fullstop。军训结束,我的大一也就这样结束了。
离开宿舍的那一刻,天竟然下起了雨,这是一个唯物主义者很难解释的巧合。那时我正好站在宿舍楼下,刚好见到一个排在欢送教官,他们每一个人逐个向教官说出感谢的话——
这一句感谢,曾经在心中酝酿许久,却一直没开口,如今想开口,却为时已晚。
就在这里补上吧,感谢您给我带来一段汗水浇铸而成的回忆。
第一次穿军服集队——请大家记住现时的姿势,等待六天之后,再作对比~~~~
第一天的训练中,大家的表现都很好,在开营仪式中,更是受到了教官和领导们的一致赞扬!特别是作为排头兵的欧嘉竣徐浩铭、何智锋、喻皓妍、程皓妍、于唱等六位同学,更是以挺拔的坐姿,严肃的态度成为了军训第一天的典范!
排头兵们气势很好!
除了以上同学之外,还有主动申请担负领号任务的张君杰同学,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声量,喊出精神和气势,快把嗓子都喊哑了~~~~
还有就是郭进宇同学,不但作为室长认真负责,耐心传授叠被技巧,
在训练中也非常刻苦认真,甚至不支倒地~~~~但从医务室中回来之后,还非常坚决的要求继续训练,他坚韧不拔的精神,已经成为了我们高一(9)班第一个争相学习的标杆!
晚上,我们还非常惊喜的得知,原来学军基地还特地安排了奥运会的闭幕式放映给大家看!
屏幕虽小,但精彩的内容依旧使同学们的掌声经久不绝~~~~学校的领导也不断的提醒着我们,训练时,一定要想着那些艰苦训练的运动员们,记住,想要得到回报,必须有所付出!
或许,六日之后我们将满载而归,相信我们到时候一定会记得,我们的付出,始于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