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干年后,我们长大了。这个过程,当我们回忆起来的时候,其实就是一串脚印,一段行走,身后只是一段渐渐成长的彩色脚印小孩子忽然就长大了。
——题记
之一:从白色走向何方
在记忆的深处,有个小小的人儿,她蹲在北方严冬白皑皑的雪地上。小小的头上戴着厚帽子,长围巾,只留着两只咕噜噜转着的圆圆的黑眼睛,口里含着一簇散落出来的黑发。面前有一小堆雪,这是那个小人儿辛苦劳作的“成果”。“这是什么,你在扫雪呐?”保姆奶奶问着她。“不是的。”她有些失落地摇摇头,继续用通红的小手做着什么。其实面前的,是个小雪人,在她的心里,那个小雪人正咧着白嘴朝她微微地笑。校车停下的时候,她扑腾腾地跃上车去,摘下围巾,露出红扑扑的小脸笑着对车外的保姆奶奶和小雪人喊上一句:“拜拜!”校车开动了,她乖乖地坐好,似乎有点不知道去哪儿,离开这个纯白的世界回到校园?还是,走在通往成长的遥远道路上。
也许这就是成长,不知道未来在哪儿,将走向什么方向,便糊里糊涂的渐渐成长,心里还装着天真,手中还握着一把阳光。
之二:从蓝色走向坚强
稍微长大了些的女孩来到了那个陌生的校园。很大,大得叫她心里发慌,她紧紧地揪着妈妈的衣服,好奇又有些害怕地四处张望着。她跟着妈妈走进了一个房间。墙上贴着深蓝的天,胖嘟嘟的白色云朵浮在上面,好觉得放心了许多,松了手去看墙上的蓝天。年轻的女老师过来摸摸地的头:你叫什么名字?她仰着头看看老师:xxx。恍惚间,她觉得老师就像那蓝色的天。后来,她来到了一间卧室,保育员指着角落里一张铺着蓝色床单的小床:那是你的床。
妈妈的眼中似乎有些潮湿:“我们走了,你在这儿好好学习。”说罢,就和爸爸一起走出了校园,坐上了车。她望着爸爸的车渐渐消失在远方,害怕地追过去,可门卫一把抱住了她。安静下来的她仰头望着蓝天,望着呆滞不动的云有些怅然所失。
她缩在小床上睡不着觉的时候,就一个人窝在蓝色的被子里默默地掉着眼泪,哭到星星月亮都睡熟了,带着泪痕沉入冷冷的梦中;被心狠手辣的保育员冤枉并体罚的时候,总一个人蹲在树下从树叶儿的缝里呆望着蓝天,似乎那样,就可以得到勇气和力量;受到同学欺负的时候,只一个人凝视着墙上的天空。刚开始的几天,泪水伴她日夜,不论干什么,都是一个人。可很快,她有了新的朋友,不再受欺负;一躺在床上便安详地睡熟;学会了怎样反抗;学会了一个人对着蓝天练习微笑。
也许这就是成长,伴随着伤痛,当累累伤痕结成层层血痂,当你懂得了怎样伪装着坚强,他们就会告诉你,你长大了。
之三:从黑色走向包容
那时的她是个小心眼儿的女孩。同学弄掉了她的笔袋,她气呼呼地瞪上一眼;本子被谁不小心撕破了点儿,她会执意撕回去;一起玩儿时被人不小心推倒了,她就发誓再也不理他……渐渐地,她的朋友越来越少了。
直到有一天,年轻的语文老师带她来到办公室。老师问她:“你知道世界上最美的颜色是什么吗?”她不假思索地回答:“绿色!”老师微笑着又问:“那最丑的呢?”“嗯……红……”老师点点头,又摇摇头:“其实我觉得呀,最美的是黑色。它包容了所有的颜色,你喜欢的,我喜欢的,大家喜欢的。最丑的呢,我认为是白色。它只是白色,没有包容其它任何颜色,它没有相融的朋友。”她没有说话。“那你知道,为什么他们的区别这么大呢?”她还是没有说话,将头又往下沉了沉。“因为黑色有一颗包容的心,白色……她小心眼儿!”老师俏皮的回答。一句话,说得她满面通红。老师微微地笑了。
她抬起头,看见——老师肩上的黑发,正咧着黑色的嘴,睁着黑色的眼睛,露出黑色的牙齿,朝着她温暖地笑。
从此,她不再经常嘟嘴,瞪眼,皱眉,她学会用笑脸迎接清晨第一缕朝阳,送走傍晚最后一抹夕阳。那些朋友们渐渐都回到了她的身边。从此,她的人生辞海里又多了这样一句话:心要像黑色那样宽大。
也许这就是成长,心随着身体的扩张而变得宽广,因为这样,心才能装下更多美好又或是不美好的东西,只有这样,才能有勇气去面对越来越复杂的社会与现实。
之四:从多彩走向未来
不知不觉中,我已走过了漫漫14年,过去彩色的脚印,一步一步深深刻在我的记忆里。我已经长大,但我仍在成长。未来虽不知是什么颜色,过去的多彩却一直温暖心间。
像小时候远去的校车,不知道目的地哪儿,不知道要走向何方,可仍是一直要走,一直要走,走向未知的未来,走在成长的旅途。
也许有一天,我们累了,乏了,困了,停下脚步,回首,看到那些绵延无尽的彩色脚印,想起那些快乐或忧伤的记忆,忽然发现,小孩子真的就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