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叶被阳光染上了一层熹微的黄晕,阳光也踏着稀碎的步伐悄悄地从叶片的缝隙中倾泻,辉映着如同一汪静的不起一丝波澜的湖泊的的天空,一天开始了。
我端着一碗热乎乎的面条,正优哉游哉地走在大街上,尽情地饱着口福。面条舒舒服服地躺在它那“小型浴池”里,只见“浴池”里撒满了香菜做的花瓣,融进了牛肉酱做的香皂,浇上了红油做的精油。它所散发出的腾腾的热气,徐徐向我袭来,一股香喷喷的美味将萦绕我一路。阳光暖暖地照耀在面条上,与那美丽的蒸汽白雾交融,它就那样惬意地享受着温泉的洗礼与柔情万种的日光浴。
“嗖——”一阵疾风刮起,一个大约二十几岁的年轻男子飞快地从前面的巷子里跑出来,我粗略地看了一眼,忍不住惊艳了一番,身高一米八左右,标准的模特般的身材,棱角分明的轮廓里是骄傲屹立着的挺拔的鼻梁骨,白皙的脸庞上几粒汗珠滑下,看起来既干净又阳光。然而,就当我沉醉片刻之时,,我猛地惊醒,愤愤地朝那个不长眼的鲁莽人瞪去:怎么会是那个男子呢?怎么会?他的帅哥形象不要了吗?我又一次狐疑地眨了眨眼,没错,就是他!我被吓了一大跳,这是在做梦?他跑那么快,像是有什么十万火急的事情,竟然连路上的行人也不顾,在路上横冲直撞,并从我身边擦肩而过,就是那么一眨眼的功夫,他便做贼般地消失得无影无踪。我愣愣地低头看向碗里的面条,在这强烈的“地震”中,它像是玩了好几次海盗船,惊心动魄,幸好汤汁没有被洒出来……平缓了心情,我心想着,怎么这样一个长得有模有样的男青年就那么不小心呢?不禁摇摇头。
正当我陷入失落中,同样的,一个妇女急匆匆地从前面巷子走了出来,紧跟着那男青年,却慢了几步。只见她挥舞着一只手臂指向前方,凌乱的头发就那样在跑步所带来的的风中狂舞,刘海也松散地搭在额间,另一只手中拿着一把刷子紧握着,仿佛就按捺不住要把刷子扔向前方,她怒气冲天地大喊:“抓小偷!”她的眉毛拧成一团,脸红得几乎要爆发,表情狰狞,而却无可奈何,因为那男子已经不知道到哪儿了。——就这样,我深刻地了解到,那个相貌堂堂的男子,他竟然是小偷!!!简直让人难以置信,面条里的汤又华丽丽地震荡了一次。我望向两个城管,这下,却是真正令人惊讶的:他们靠在一个店面前,其中一个人看了一下妇女,然后朝着背对着那妇女的方向走去,好像要早日离开这个“是非之地”;另一个人望瞭望那小偷的远去背影,然后别过脸,懒洋洋地捋了捋头发。宛如这一切都不管他们的事。周围人一片哗然。也许抓小偷并不是他们必须尽的职责,可是这两个城管。在刚才我买早点的时候,曾大声对那卖早点的老爷爷老奶奶呵斥过,歪着头,吊儿郎当地伸出手,慵懒地勾了勾,整个神情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他们强迫命令着那些摆摊卖早点的老爷爷老奶奶回家,竟然还冒出几句脏话,我的手在颤抖。面条愤愤不平起来,使汤汁由暖洋洋的温泉来了个360°大转型,摇身一变,变成了凶猛的火山,蠢蠢欲动着的岩浆翻腾着,就要喷涌而出,似乎在叫嚣:“你们真是可恶!”可笑的是,街上的人都如木偶一般,脚底也被胶水粘到了水泥地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冷冷地旁观。没有人出来伸张正义。
可笑的事,双面人就如此诞生。人前是衣冠整整,仪表堂堂的好青年形象,人后却是鬼鬼祟祟,尊严扫地的小偷。可笑的是,作为一个城管,连敌人都分不清楚,挂着威风凛凛管理城市秩序的名号肆意欺压着值得被友善对待的百姓。这个世界怎么了?道义去哪儿了?美德去哪儿了?孟子说过,“人之所以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然而,每个人都应具有的良知,常常被自己遗忘、遗弃、践踏甚至出卖。……一场闹剧就这样不知不觉结束了,而良知自始至终都未出现。阳光变成一把灼热的火焰,同时,也是冰冷刺骨的,在我的心里猛烈地燃烧。我们该醒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