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前辈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画诗人,祖籍山西祁县,他是这个时代多才多艺学富五车的人杰代表,他不仅是位技法熟巧的画家,还是位谙练宫调的音乐家。他写的山水诗大都是立体式构思,让看客读起他的诗作会随着描绘的画景,时而仰视;时而俯瞰; 时而远眺;时而静听;时而共鸣,把看客操作成了他手中的提线木偶,闲遐之余,去欣赏他的山水诗,美哉轮焉,美哉奂焉。
想欣赏到王维前辈山水诗的绝妙之处,你的头脑要具备看诗现画听声的能力,就是说你在读他诗的时候,要像在赏一幅山水画,分清诗中的近景、中景、远景处的意境,掌握好近景眼看手摸,中景耳听意远,远景眺望神飞多层次的欣赏步骤。
你如果准备好了就随我去赏悉他的《山居秋暝》一诗吧。山居秋暝之诗题,他告知看客将描写山里人秋日落山的景致。“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顺着作者由远即近的描写顺序,可把首句“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列为远景,次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列为中景,第三句“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列为近景,尾句“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列为作者感悟。
那我们就由远渐近地开始欣赏吧,“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这两句诗,贵在“空”“晚”两字,“空”,夜幕下刚下过秋雨的大山,黑黝黝剪影似的失去了轮廓线,“空”的看不出它的颜色,“空”的让夜空洁净,“空”的让心灵静谧,“空”的少去了许多繁杂。“晚”字道出了这是个迟到的秋天,本来已进入了霜期的节令,习习秋风是那么的凉爽宜人,在傍晚的大山里都感觉不到半点寒意,暖和和的夜晚也道出了作者今天的好心情。
次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之中景,作者告诉了他站的位置,站在松树林的泉水旁。这两句突出了“照”和“流”两个字,“照”,突显了天空的明月,只有它为大地洒下明亮的银晖,作者才看清了清澈的泉水。“流”,它蕴涵着声音,山石间流淌的泉水能不发出响声吗?“清泉石上流”言简意赅的五个字,你要言近旨远地去浮想联翩,用尽你的想象力,去想那夜色朦胧下清泉跳跃在山石间的模样儿。你看那近处的山泉儿,活泼的就像“七岁八岁狗也嫌”的顽童,“流”时还抖出银铃般的笑声。面对清泉如若透明纯真的童心,让你身心了无杂念陡觉轻松。清流穿梭于茂密的松树间,欢快地拍打着色彩斑斓的卵石,树影想拦住它们玩一会,它们嘻嘻哈哈地笑着跑过去了。月光穿过松林的空隙,倾泻在流动的泉水上,浸着月光的泉水,变成了波光粼粼流动的银链子。树林边有株老态龙钟的古松,恍惚间,它化作了手住拐杖的老者,顽皮的泉水何不是它的孙儿,它们两个在大山里一静一动,顾盼有情,相映成趣,只见他在招手呼唤贪玩在松林中的孙儿回家。
近处的泉水响,远处的泉水哗,跃下山谷的泉水鸣 。你要想到作者面前的泉水不止一条,而是远远近近有若干条泉流。它们就像在大山里排练多声部的大合唱,唱出了急缓轻重有弱有强,交织成了一首无伴奏的童声大合唱。使你身不由己俯身倾听着,辨析着,身心犹如融入了泉水,随水而起伏,随水而激扬,随水而遐想。让泉水虑过你的心田,冲走欲念,流下淡泊,任我品味,陶醉在这泉水旁。
再欣赏“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这美诗句, 这两句诗贵在“喧”“动”两字,“喧”,竹林静悄悄地站立在月光下,突然,在竹林里传出“哗哗”的一阵响声,一群在湖边洗衣归来的姑娘们,歌声、笑声“喧”破了竹林的清静,“喧”的让人心动,“喧”的让人走神,“喧”的让人激情,一个“喧”字从竹林里飘出来优美的山歌。莲“动”为画面增添了不少活力,条条捕鱼的小船儿,徐缓地摇出了荷塘,湖光船影,天水一色,月下无声。只有那托着小碗似的莲蓬摆动起来,才知道小船在行进,大概那摇船的是些年轻渔夫,正静声屏气在笑声歌声中,各自听辨着自己的心上人,或许在心里想着和姑娘们对歌的词句,反正他们是不愿意打断姑娘们的歌声笑语的。
尾句“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这是作者触景生情萦带出他对人生的感悟,污浊的官场争斗是多么的肮脏,这样安静纯朴美好的田园生活,他是多么的向往。管它花草枯荣;管它公侯王爷;管它庶民百姓,管它高贵贫贱,谁见了这醉人宜居美景,不产生留下来的意愿呢?其实作者感悟的核心是“王孙”,笔者理解诗中的“王孙”,指的是作者的后代。我要劝说我的子孙后代,不在官场为官,就让他们过这样优美平稳的田园生活。
我对诗人描写的美景早已心倾神驰了,不知看客你是否愿随我一同前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