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通过这些故事,体现出孙悟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追求精神。
这个故事深刻地告诉了我们正义是一定会战胜邪恶的,因为真理永远存在,做每一件事情都要不达目的不罢休,绝气馁,这种精神正是我们青少年所需要的。而且,好吃懒做也是不行的,只有机智灵敏、英勇果断才能事半功倍。我们在学习时,或者在生活中不应该遇到一点挫折和困难就放弃,挫折和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动动脑筋,努力一把,咬咬牙不就过去了吗?一旦战胜了困难和挫折,那胜利还会远吗?
然而,目前社会上还有许多人被一些价值不大的东西所束缚,却自得其乐,还觉得很满足。经过几百年的探索和发展,人们对物质需求已不再迫切,但对于精神自由的需求却无端的被抹杀了。总之,我认为现代人最缺乏的就是一种开阔进取,寻找自由的精神,
每当我翻开《西游记》这本书时,总是有不同的心情,它在四大名著中是生动活泼的,小时候的我,读起它来总觉得既过瘾又有趣,但今时今日,不变的是那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我的领悟却变了!这是一部人人都爱读的经典大作,每个人都能在解读它时获取不同的感觉和启示,有人喜欢它鲜明的人物个性;有人喜欢它瑰丽的整体形象;有人喜欢它活泼动人的对话旁白;有人还研究它的历史背景,社会现象。但在我看来,他那曲折的情节中暗藏着人们可望而不可小及的生活理想和人性追求,那就是——自由。
经历了日复一日个性受约束的日子,21世纪的人们都格外向往自由,向往那个自由的化身:孙悟空。孙悟空破土而出,“不服麒麟辖,不服凤凰管,又不服人间王位所约束”,闯龙宫,闹冥司,自花果山上自在称王。可以说已经达到人性摆脱的一切束缚,彻底自由的状态。孙悟空斗争也是为了争取自由。这样一个鲜活的形象,给予了读者一种追求自由的力量和勇气。然而,每个人都明白在现在,即使是将来,完全的自由终究是不可能的,人始终要受到这般那般的约束。尽管包围着我们的是个受约束的世界,但我们可以让内心尽量变得广阔而幽深,让它能够无边无际、包容天地。然而,目前社会上还有许多人被一些价值不大的东西所束缚,却自得其乐,还觉得很满足。经过几百年的探索和发展,人们对物质需求已不再迫切,但对于精神自由的需求却无端被抹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