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书心得13
这期读书会的主题是“重读经典”,我今天要分享的是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但对我来说,这次阅读可能不算是真正的重读,因为这版《西游记》,我是从今年的十一月份才开始阅读的。但是,我与《西游记》的缘分在很多年前就开始了。
那应该是很小的时候,我常趴在电视机前,津津有味地看《西游记》的电视剧,后来我才知道,这是1986年拍摄,由六小龄童主演的经典剧集。虽然这电视剧反复放,我常常是没头没尾地反复看,却一点儿也不觉得厌倦。
幼儿园的时候,有人送了我一套有声读物,里面的主角就是西游记人物,我就拿着点读笔,跟着唐僧师徒,在一个个故事和一次次“救师傅”的任务中,认识了一些汉字,也学会了简单的算术。
上小学了,不知从哪里得到了一本薄薄的《西游记》,字很大,带有拼音,还有很多插画,我很快读完了,并到处吹嘘:“我看完《西游记》了!我看完《西游记》了!”妈妈说:“唉——这只是低幼版啊。”
再后来,妈妈又给我买了一本《西游记》,这本有三百多页厚,字体小,而且还没有插画,我花了不少时间,才把它读完。虽然读得辛苦些,但我觉得比之前那本,它的故事丰富得多,也有趣得多。可是妈妈说,这本还只是缩减版的。
除此之外,凡是跟西游记有关的电视、电影,我都感兴趣,动画片《西游记》《大闹天宫》,电影《大话西游》《三打白骨精》《大圣归来》,我都没有错过。
转眼,上了五年级。妈妈对我说,现在你可以读读原版《西游记》了。我很激动,终于等到了这一天!那天快递小哥敲开了我们家的门,他把《西游记》往我手上一放,天呐,这哪是书,沉得像两块砖啊!!我摇摇晃晃的把那两块砖放在桌子上,第一件事就是看了看页数,这个版本的《西游记》一共有1219页!也就是我现在手里拿的这套,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共一百回,86万字。
此后差不多二十多天,我就沉浸在《西游记》的海洋里,利用每天的课余时间,一口气读完了第一遍。我才真正明白“中国古典名著”这几个字的分量,才真正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学的璀璨和魅力。吴承恩用他无穷无尽的想象、简洁生动的话语,讲述了曲折多变、扣人心弦的故事,他带领我们穿越上中下三界,引出各路神仙菩萨、妖魔鬼怪纷纷登场。尤其是书中的“取经五人组”——师徒五人一路同行,团结一心,但面貌和性格又各不相同:唐僧,看似软弱无能,但内心善良坚定;沙和尚,性格和善,勤劳质朴;白龙马,默默无闻,勇敢坚定;最有趣的是八戒,又馋又懒又贪又色,其实他最能吃苦耐劳,有时又天真又可爱;但是,如要说我最喜欢的人物,当然还是孙悟空了。
小时候,我最向往的是孙悟空的神通广大、法力无边。这次阅读完原著之后,我最喜欢的是孙悟空那种天不怕地不怕、挑战权威、勇于反抗的性格。孙悟空不接受被压制、被掌管的命运,他上不服从于玉皇大帝,下不屈服于阎罗王。他自称“超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他擅改生死簿,让自己和猴属同类都长生不老;他不接受玉皇大帝给他“弼马温”封号,号称“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自己在水帘洞洞口立上“齐天大圣”的旗子。
但是,本领高强、放浪不羁的孙悟空,对唐僧却是一片忠心、一片赤诚。多少次,看着唐僧错怪他,冤枉他,念那紧箍咒痛得他满地打滚,我都以为悟空会一棒子打死这糊涂师傅,但悟空却对师傅真心不改。第77回“群魔欺本性,一体拜真如”中,唐僧被三魔抓走,孙悟空刚一听说唐僧被当肉夹馍吃了,顿时泪涌如泉。那么坚强勇敢的孙悟空,在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炼了49天的孙悟空,多少次因为唐僧被抓走而痛哭流涕?第31回“猪八戒义释猴王,孙行者智降妖怪”中,因悟空打杀了白骨精,唐僧绝情地将他赶走。八戒请回悟空来降妖,中途悟空突然停下,
“纵身一跃下海去,对八戒道:‘‘兄弟,你且在此慢行,等我下海去净净身子。’’八戒道:‘‘忙忙地走路,且净什么身子?’’行者道:‘‘你哪里知道,我自从回来,这几日弄的身上有些妖气了。师傅是个爱干净的,恐怕嫌我。’’
一生骄傲倔强的孙悟空,对唐僧那么真心、那么体贴,让我备受感动。
孙悟空还是个幽默搞笑的人。比如第39回,“一粒金丹天上得,三年故主世间生”中,孙悟空为了救活乌鸡国皇帝,去求太上老君的九曲还丹。太上老君原本不给,又寻思孙悟空会不会溜进来偷。
“于是就取过葫芦来倒吊过瓶子,倾出一粒金丹。递给孙悟空道:‘‘只有这了!拿去,拿去!送你这一粒,医活那皇帝,只算是你的功果罢。’’行者接了道:‘‘且休忙。等我尝尝看,只怕是假的,莫被他哄了。’’扑的往口里一丢,慌得那老祖上前扯住,一把揪着顶瓜皮,攥着拳头,骂道:“这泼猴若要咽下去,就直打杀了。”行者笑道:“嘴脸!小家子样!哪个吃你的!能值几个钱!虚多实少的,在这里不是。”
小小一段话,读得我哈哈大笑。漫漫路途中的艰辛和危险,都没有妨碍只猴子的机灵搞怪。
那么俏皮活泼的孙悟空,口中也常出尖锐讽刺之语。如第79回“寻洞擒妖逢老寿,当朝正主救婴儿”中,那比丘国的昏君问假唐僧(行者所变)要他的黑心,
假僧左手摸腹,右手持刀。唿喇一声,把腹皮给割开,骨都都的滚出一堆心来,昏君与那文官上前看,却都是些红心,白心,黄心,贪婪心,利明心,嫉妒心,计较心,好胜心,望高心,杀害心,狠毒心,恐怖心,谨慎心,邪恶心,无名隐暗之心,种种不善之心,更无一个黑心。行者现出本相,对昏君道:“陛下全无眼力,我和尚家都是一片好心,惟你这国丈是个黑心,好做药引。”
于是,悟空打死那妖邪,救出拿一千一百一十一个婴孩。一路上孙悟空不仅降服妖怪,救苦救难,也常常用辛辣的语言让昏庸的国君们醒悟。
孙悟空说话算数,非常守信。在孙悟空三调芭蕉扇时,他曾经承诺过罗刹女用用就还,果然在经过几番波折之后,孙悟空真的原封不动把芭蕉扇送还给铁扇公主。每次孙悟空向这个神仙、那个佛,借宝贝,求帮助,做出的承诺,他都一一兑现。尤其孙悟空曾经对观音菩萨承诺保护唐僧取经,一路上多少冤枉委屈,多少艰辛磨难,多少阴谋危险,他陪着唐僧走了27年,终于保护唐僧取得真经,径回东土。
和唐僧师徒五人一起走完这九九八十一难,也让我看到孙悟空的变化:曾经霸道的悟空,变成了慈悲的悟空;曾经任性的悟空,变成了正义的悟空;曾经自大、逞英雄的悟空,变成了行侠仗义、造福天下的悟空——曾经大闹天宫、威风凛凛的美猴王,变成了一路忠心护法、惩恶除奸的大英雄。而这改变不仅仅是脱掉金装甲,换上虎皮裙;这原因也不只是如来的五行山的和唐僧的紧箍咒。九九八十一难,是孙悟空的蜕变,也是孙悟空的自我修炼。
读完《西游记》,我为悟空终于修成正果而感到高兴,又总有一丝淡淡伤感。我似乎很难想象以前挥舞着金箍棒,威风凛凛的齐天大圣,是如何稳稳地坐在莲花座上,念着经儿,打着禅,和如来佛祖一样端庄严肃。这个“斗战胜佛”不再脚踏筋斗云,曾经俏皮的悟空,已经驾着莲花离我们远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