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豆的世界15
今天,我在家好好的阅读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这是一本好书,作者黑柳砌子向我们描绘了一个在日本东京的小学校——巴学园的故事。
翻开到第一面,一双手现然眼前。这双手的左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握着一朵盛开、又即将要谢掉的花,下面写着“谨将本书献给已逝的小林宗作老师”。小林宗作是谁?让我们接着往下读。翻到第二页,是目录,它用了整整四页写出每一章有趣的题目,如“非常奇怪”、“真是一个好孩子!”等等。翻过目录、故事开始之前,作者写了这么一段话:“这本书讲的是一所小学和在那里上学的一个女孩子的真实故事,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东京。”
小豆豆在上巴学园之前就被退学了,一年级就退学了!当小豆豆的妈妈听到这个消息后,并没有斥责小豆豆,而是“我们去新学校看看吧,听说那里很不错呢!”如果小豆豆的妈妈告诉她退学了,小豆豆也不会这么兴奋了。
不过巴学园也的确挺特别,通常学校的大门是用气派的混凝土柱子做成的,可是巴学园的大门却是用两棵活的树做成。而且更不可思议的是,教室居然是用电车做成的!只是电车不再动了,不过电车内部除了把座椅换成课桌和椅子,其他的都没有改变。所以当车子外的景物跟着风摇摆起来时,电车就像会动了一样。
巴学园的教育方法也与其他学校不同,别人都是固定好的课一节一节上,可巴学园的老师却是把一天所学的科目和内容写在黑板上,让孩子们自己自学,如有不会的题目,再向老师请教,如果表现好的活,下午还可以去散步。
再介绍一下小林宗作先生,他是这所学校的校长,一个十分热爱孩子的人,当时小豆豆刚刚入学时,校长没打一个哈欠,没露出一丝厌倦听着小豆豆讲了四个小时的话,四个小时!由此可以看出校长的耐心。
只可惜,巴学园在1945年被美国的飞机空袭所烧毁,如果巴学园还在的话,现在就没有孩子不爱读书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