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豆的世界12
太多的小细节值得人寻味,小豆豆无疑是幸运的,她有着理解她关爱她的妈妈,或者说她的妈妈对她的关爱是以豆豆的立场出发,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就像支教过程中,我们需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审视世界,而非以成人的眼光打量孩子的行为,惟其如此才能让孩子觉得你们距离很近,才愿意与你交流,才愿意让你走进她的世界,我想这才是短期支教最大的意义,人说改变就在一瞬间,我们短短十天的支教肯定无法改变什么,我们努力走进他们,不经意间在孩子的心目中创造出了一个精彩瞬间,改变自会发生。
一次只要有那么一个孩子因为你的一些行为或是一句话而有所改变那么这次支教就是成功的,或者说用成功与失败去定义本身就是错的,在一个地方种下一颗种子,总有一天会发芽,会长大,会开花结果。小林校长还教会我不要试图去改变,小豆豆就是典型,如果她进入巴学园校长只想着怎么去改变她的行为那么一定只是适得其反。
这让我想起来了一个在广西支教的志愿者——卢安克,他总说“改变自会发生,但这不是我的目的”我想也是如此,不要为了改变而改变,改变不是目的,当你做了自己该做的能做的,改变自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