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有时只是瞬间的事
人们常说“少年不识愁滋味”,然而16岁的我,心中总有挥之不去的忧愁。由于长期疏于学业,我的成绩一直在低处徘徊。尽管在众人面前我总是故作坦然,但心里却有难言的苦涩。我想,我不像其他同学那样聪明!
然而,那一堂极其普通的美术课,却无意中颠覆了我对自己的认识。
那堂美术欣赏课,讲的是法国印象派画家莫奈。周五,又是下午第一节。很多同学都埋着头,用美术课本遮掩因犯困而迷糊的眼神。A夏日的午热混杂着少年的汗味弥漫在教室里;窗外的老柳树似乎懒得再摇曳,蝉儿却很高调地重复着昨天的老歌;远处传来繁忙的市音,隐隐约约,嘈嘈杂杂
也许只是为了打破昏昏欲睡的沉闷,年轻的美术老师说:“我请一位同学谈谈对这幅画的感受。这样吧,姚远同学,你来说说。”我没想到,被喊中的人是自己,迟迟疑疑地站起来。周围有窃窃的笑声与私语。
B我的心,因为那些轻蔑的话语而猛烈地跳动,手不自觉地攥紧了。我真想冲那些自以为是的同学说一句:住嘴!可是,我什么也说不出来,只是下意识地低头,再低头,想把自己滚烫的脸,埋进深深的臂弯。
我当时的样子,一定很窘迫、很无助。美术老师轻轻地走到我旁边:“姚远同学,是不是不舒服?”老师侧着脸,关切地看着我。我摇摇头,双手很奇怪地卷着书角,然后展开,再卷起,好像一点点铺排着内心的局促、不安
老师帮我把书角展平,指着那幅画说:“你好好看看,感觉到了什么?”是那幅莫奈的《睡莲》:水波粼粼,睡莲的叶子或聚或散,花朵像暗红的、摇曳的火焰,热烈而又含蓄。看似随意的柔美线条,捕捉住了水面似真似幻的光和影。看着那画,我心里竟有一种隐隐的感动。沉默良久,我听见自己用极不确定的语气说:“画家好像是想表现温和、平静、美丽的大自然。”
只是几个字而已,美术老师却很欣赏地说:“说得好!莫奈的画,总是善于捕捉大自然的美丽。”她轻轻地按了按我的肩膀:“你挺有悟性的。这幅画,藏于法国奥赛博物馆,希望有一天,你能去亲眼看一看。”我愣住了,确定这句话是专门说给我听的!我定定地看着老师走向讲台的背影,满心的喜悦里夹杂一丝疑虑,“老师说我挺有悟性的!老师真的是这么说的!可老师这是在鼓励后进生吗?也许”接下来欣赏的是莫奈的《干草垛》。我凝视着这幅画,用心感受着画意。我敢说,我从未这么专心地上过课!老师先请后排一位同学谈观感,那同学只说画面太单调了。老师微笑地点评:“莫奈画的虽只是干草垛,却巧妙地描绘了光与色带给人的视觉印象。斜射的阳光下,淡橙的天空,橙紫的远山,橙绿的树林,橙黄的干草垛阳光在跃动,色彩在变幻。画面虽简单,却有一种不同寻常的生命力。”我聚精会神地听着,默默地将老师的讲析与自己的观画印象一一对照。我发现,自己的观画印象竟然与老师的讲析大致吻合,只是我的感受稍显稚嫩。这一发现,让我惊喜万分!
那个周末,烈日流火。我兴冲冲地跑到艺术品商店,买了一幅带画框的《睡莲》。虽只是临摹画,我的喜悦却是那样真实而强烈。
我告诉父亲,这是美术的参考资料。C父亲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点点头,什么也没说,只是爬到椅子上,郑重其事地帮着把画挂在我的房间里。
我开始了一个人的战争,和自卑作战,和惰怠作战。我还一遍遍地为自己勾画未来的蓝图。越来越多的人真诚地用“阳光”、“自信”、“上进”这些词来形容我。
终于,我鼓起梦想的翅膀,飞向远方大学时,我主修国际金融,但我对莫奈的画却始终有一种难以名状的亲切感,就连我的父母对莫奈的画都有特殊的感情。那幅《睡莲》,从我16岁那时起就一直挂在我的房间里。
再回故乡时,我想找到那位美术老师,告诉她,法国的奥赛博物馆我已经去过了。
不过,毕竟是男子汉了,有些细节我会不好意思说的,比如,那天在奥赛博物馆里,面对莫奈《睡莲》真迹,我竟热泪盈眶!
记忆中,那双溢满爱的瞳仁清晨的微弱光线探进房间里,深秋薄如蚕翼的雾气裹挟着尘埃起舞,天空像一首忧郁的歌,满是萧瑟的味道。
我打理着房间。一本很久没有翻过,边角已微微泛黄的习作本蓦地闯入我的视线,一个个张牙舞爪的字出现在老式的格子作文纸上,笔画霸道而僵硬,是小孩子的味道。我的记忆慢慢苏醒过来,果然,在我的又短又可笑的文章后面,我看到了老师秀气的微微倾斜的黑字。
“很有天赋文笔优美想象力丰富认真”我小声读着老师的评语,指尖划过四五年前的幼稚字符。一篇篇作文翻过去,老师无一例外都写了很多评语。我深吸了一口秋天的薄薄空气,几近尘封的儿时记忆又被翻晒一新,带着草长莺飞的甜味。我好像又回到了那个融融的午后,那个蔷薇花开的春日——三年级的第一堂作文课。灿烂的阳光照在地砖上,倾斜的角度括出一道金色的弧。教室里只有写字的沙沙声和老师轻轻走动的声音。我面前铺了一张空空如也的格子作文纸,像在委屈为什么我不把它填满似的。我托着腮帮子,笔尖持久地点在第一格子里,搜肠刮肚地想着素材。也许是我紧皱的眉头引人注目,老师的衣裙沙沙一摆,就来到我面前。乌黑的瞳仁带着笑意,嘴角扬起一个小弧。“有问题吗?”我心里慌乱,一时说不出话来。老师笑了,俯下身向我解释起题目。温柔的声音传入我的耳畔,发间有一股好闻的花香味儿。我紧紧盯着老师清澈的眼睛,闪亮的瞳仁里包涵着对我的期待和鼓励。“好了!老师相信你,给我一个惊喜吧!”老师向我眨了眨眼,步履轻缓地走开了,我就像喝了一杯温热的蜂蜜水,一种柔而甜蜜的味道袭卷了全身。中午时分,作文本发了下来,老师用娟秀的字写了很多评语,最后的总评,她画了一个小小的笑脸,三条弧线,就像老师笑起来时眯起的眼睛和弯弯的嘴角。又一阵温热洒入我的心底,空气里似也弥漫开更加醉人的芬芳,窗外樟树的叶子沙沙作响,像有一群精灵在叶子里歌唱一样。
轻轻地翻过几页,角落里有一丝淡淡的血迹,褪了色的虾红,却褪不走我对此的记忆。那一日的傍晚,微醺的太阳投入似片片烈焰般燃烧的霞光,飞鸟在天空和暮霭中长鸣,开了一天的花朵微微合拢了泼墨国画一样娇艳的花瓣,树叶上镀了一层晶莹的蜜色,我却无心欣赏景致。疯狂流下的殷红的鼻血沾上了我的衣衫,我不得不躲到厕所里。仅剩的一张纸巾也用完了,我狼狈地捂着鼻子,血从我的指缝间溢了出来。正在这时,老师轻轻推开厕所的门,看到我的样子,一丝惊讶掠过脸庞,她飞快地用纸巾替我捂上了鼻子,血冲破薄薄的纸巾,滴在老师的袖管上。终于,鼻血止住了,可老师雪白的衣衫上,已满是刺眼的红。老师轻轻地摸了摸我的头,那双黑漆漆的瞳仁里,我似乎看到了妈妈的影子。
我慢慢地回忆着,记忆里满是老师笑起来的音容,一双乌黑清澈的眼睛似乎就在不远处向我眨着。深秋的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雾气氤氲 一片,把太阳和霞光笼罩其中,草尖上的露珠缓慢地滚动着,像老师那溢满爱的瞳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