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马校长退休了。于是他整天唉声叹气:“这可怎么办啊?”你想想河马夫妻俩和他们的五个孩子,一共有七张嘴巴,每天都要吃掉近4吨食物。如果只靠河马太太那点儿微薄的收入,那它们的生命能维持多久呢?(开篇创造了一种凄惨的氛围。)
可是生活的贫困并没有影响河马校长看电视的习惯。功夫不负有心人,河马校长终于看到了一则关于“点子公司”的广告。广告上说只要交动脑筋费100元,就可获得点子公司的帮助——使您摆脱困境,笑口常开。(贫困没有影响河马校长看电视,他从电视中找到了“希望”。)
次日清晨,河马校长根据广告上提供的办公地址向“点子公司”走去。它的兜里装着全家仅剩的100元钱。(“全家仅刹的”说明了河马校长家庭生活的窘况,也说明了100元钱对这个家的重要。)
要说这“点子公司”,整个动物界没有不知道它的。这个公司资金雄厚,人才济济,而且出的点子也非常高明,公司每天客流量都达1000人次以上,收感谢信999封……(可见这个点子公司的“点子”成功率极高。河马校长的困难有希望解决了。)
再说这河马校长觉得自己的困难太大了,一般业务员根本解决不了,还是直接去找经理吧!
推开经理室的门,河马校长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面前这个万人皆知的大经理,竟是它当年的学生小狐狸——淘墨。(点明河马与淘鉴之间曾是师生关系,“竟”字表现出河马校长的惊讶。)
一提起小孤狸,河马校长的气就不打一处来。
10年前,河马校长为小孤狸淘墨伤了多少脑筋啊!这淘墨不仅学习差,而且淘气又顽皮。例如:他在粉笔盒里放上蜂蜜,使来上课的乌龟教授把手0在一起;或者把学校大钟调错,使下课时间提前了20分钟;要不就是把青娃婶婶放到同桌小象的鼻孔里,使小象得了严重的鼻炎,青蛙婶婶差点憋死……每天来告淘墨状的有无数老师和学生……这时,一声热情的招呼把河马校长从回忆中拉回来。淘墨又是让座,又是倒水,殷勤地问:“校长,什么风把您吹到这儿来了?"河马校长苦笑了一下:“唉!退休了,可是……”聪明的淘墨立刻猜到了后面的话,不过,他突然嘻嘻笑了两声:“河马校长,从小您就训我,我老是盼着您退休,今天我可有出头之日了!哈哈哈……”河马校长见淘墨这般无理取闹,气得要走,淘墨见状急忙拉住河马校长:“告诉您一个赚钱的秘密……”河马一听,赶紧收回了脚步。淘墨接着说:“老师,您家旁边有湖吧!您受受委屈,让来往过湖的动物们骑到您身上,把他们驮到对岸,您既当船挣钱又消署游玩,还可以挣到吃的了。您别看家里人多吃得多,人多千活也多啊!您只要让渡湖的人送给您能装满嘴巴的食品当船费就行了。你想想,小河马们拉的人少,得到的食品也少,您和大嫂拉的人多得到的也多,公平合理,还可以锻炼小河马们自食其力的能力,一举两得嘛!”“对呀!对呀!我怎么没有想到呢?"河马激动起来。这个点子不仅使河马一家能有吃不完的食品,还可以使老河马的晚年生活不寂宾,一向认为自己特聪明的河马校长不得不承认比不上淘墨。他谢了又谢,真没想到当年那个差生、淘气鬼竟然能给他这么大的帮助,太不可思议了!耳旁又传来淘墨亲切的话语:“校长,您带来的100元就当做这些生意的本钱!我不收了,谁让当年我是您的学生呢?校长您走好!,河马老校长感激得不知如何是好,一声一声地向当年这个每天挨他训斤的淘墨道谢。(通过河马的回忆,我们了解了当年的淘墨及河马校长“惊”的原因。通过对双方谈话的描写,既写出了双方的关系,又解决了河马校长的问题,也展现了点子公司的风采。)(初中作文)
走出经理办公室,迎面吹来一阵凉爽的风。这以后,成群结队的动物要渡湖,河马校长全家七个忙得团团转,一堆堆食品堆成了小山吃也吃不完。
每天晚上,河马全家坐在一起尽情地享受着堆成小山的美味。河马校长总是无限感慨地说:“这个淘墨呀,这条狐狸呀……要是我重新给它当老师会少说它几次的……”(河马校长采用了淘墨的建议,果然解决了问题。这也使河马校长改变了对淘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