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是一场必经的苦旅,它既是一段过程,也是最终的目的地。就像剥蒜一样,一片一片剥落下来,那些曾经经历过的磨难成了一条条清晰的纹理,印记在我们心头怎么也抹不掉。而最初的我们也就被后来的世俗一层层包裹起来,显得臃肿笨拙,那稚嫩的双眸也被世俗所蒙蔽,变得浑浊模糊。再也得不到那些温暖的回眸,曾经嘴角易浮的纯真少年再也扬不起那单纯的头颅。在重压之下,一切挣扎都显得苍白而无力。
长大是一场无需解释的蜕变,这蜕变必然打破幸福,经历痛楚,百转千回之后,萦绕在心头成为少年时的渴求。在这场蜕变中,稚嫩的面孔最终被岁月所洗礼,单一的表情变得丰富,却是一场无可奈何的“沉醉”。时常想起儿时的欢乐,心中便不免徜徉起几分欢乐,糅杂着些许惆怅。那惆怅,定是古已有之,代代相传的吧:那欢乐定然也是黄粱一梦,须臾片刻之后,更多的仍是感慨。
长大是一场愈演愈烈的话剧,这话剧徐徐拉开帷幕,主人公也一一登台,亦步亦趋地走向岁月深处。在这场话剧中,那些主人公必会多磨多难。而我们,天生就是这部戏的主角,谁都知道人生路,祸福皆相伴。可又有几人能临其危而心不惊呢?于是时间赋予我们的使命,便是“曲折中前进”。一次次的失败过后,自己站起来,学会微笑着面对生活,学会坚强,生活的强人就是用冷酷的锉刀一刀刀雕刻出来的。在这后面,有多少隐忍的泪水,我们不得而知,只是记得无数个也玩苦闷的挣扎。最终,生命完成这神圣的使命,时间没有表情,而生命却因坚强而茁壮成长。
长大是一场无悔的征程,这征程起点是家,终点却是漂泊不定的。父母的声声嘱托下,我们依依不舍的别家,开始这伟大的孤程。这段岁月里,我们经历的太多,一点一点在心中积淀,达到一定高度好,便改名为“成熟”。成熟之后我们懂得爱与被爱,我们懂得“给”也是一种幸福,我们体验到了人生百态,而此刻看着老态龙钟的父母,我们的心中也终于升起了一段可怕的悲凉。时光或许成就了你,或许挫败了你,但你必须得承认的是:她改变了你。在这改变的背后,父母紧紧跟随的目光含着泪微笑。当我们暮然回首看到这眼前的场景时,唯一能做的,就是抱抱他们,与他们更多的沟通,给予更多的关怀。我想这成熟的背后,最惹眼的该是“孝”了吧。
若有歧路,定有明星相伴:若有失望,定有希望常在。希望之树常青,人生历久弥新,生命因此升华。成长,我们孤独过,但是,一路走来,我们并不孤独。
生活的意义
有人说,生活像一杯茶,需慢慢饮才能品味其清香。也有人说,生活像一杯浓浓的咖啡,虽然会有苦涩之味在口腔中蔓延,但品久了就会发现它的香醇早已渗透了你的每一个细胞。
而我认为生活就像是一杯陈酿的酒,随其类型的不同,展现其独特之美。
有时候生活就像一杯红艳诱人的葡萄酒,热情的红色与沁人心脾的香味相结合会散发出致命的诱惑,它的高雅、古典、甘甜让人慢慢沉沦,沉沦。在甘甜之味中慢慢地放松防备,慢慢地沉醉。或许这时的生活像一个温柔的陷阱,越是美丽越是残忍。
有时候生活就像是一杯杯折射出七彩阳光的鸡尾酒。只有将各种原料都备齐,经过多次的翻转,多次的调试,多次的勾兑,才能成就一杯杯独特迷人的美酒。虽然在这过程中会有多次的失败,但只要坚持不懈地去尝试才能调出自己喜欢的口味。或许在这过程中会有多次把翻转的酒杯打碎,会有多次目睹一抹抹鲜艳的色彩溅到目的地之外,但只要不放弃,坚持去练习,确保自己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终有一天会在华美的表演之下,调出一杯杯令人惊叹的美酒。
或许生活在大部分时间中会像一杯杯浓烈十足的白酒。平淡无奇的白酒如若不是它发出阵阵的香味,或许更多的人会把它当做一杯杯白水。但正是这样的酒,被古代的文人墨客一遍一遍地吟诵。它不如葡萄酒甜美,但它比葡萄酒更易让人沉醉;它虽不如鸡尾酒的色彩缤纷,但它却比鸡尾酒更能吸引人心。一杯杯上等的白酒也需要多年的酿造,年代越久,其香味越浓,十里飘香,迷人心志。有人会在这样的酒中沉迷到不能自拔,丧失了梦想,丧失了动力。也有人会在这样的酒中慢慢地看清自己,慢慢地找到前进的动力,成就了自己的梦想。
面对这样的酒,是沉沦到萎靡不振还是用酒的香辣时刻提醒自己。为自己找到动力、找到依靠,完全依靠你自己的选择,因为在这样的酒面前,每个人的选择权都是平等的。平凡无奇的生活是浸满奋斗的汗水还是享受片刻的安逸,聪明之人应该知道如何选择。
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是多姿多彩的,每个人的生活也都是独特的。对生活的真味或许都有自己的理解,都品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生活,或许我已咀嚼出自己生活的真味,那么你呢?
残缺的玫瑰
缺角的月亮虽然没有耀眼的光辉,但却同样可以把清柔的光芒撒满人间;清澈的溪流虽然没有容纳百川的胸怀,但却同样可以让溪边的小花摇曳生姿。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有时候缺陷也可以成为一种美,仍可以放射出光彩。
缺陷有时可以催人奋进,给人以无穷的力量。张海迪,一个高位截瘫的病人,自学了多种语言,并翻译出大量的作品;霍金,一个永远坐在轮椅上的科学家,他的思想却穿越了宇宙,到达了那神秘莫测的黑洞;史铁生,双腿的残疾让他有了对社会清醒的思考,再大的困难也无法阻挡他向文学道路迈进的步伐……我们不能不说他们的人生是有缺陷的,是不完美的,可正是他们的缺陷,激励他们前进,让他们拥有常人难以想像的勇气和毅力,让他们的人生因为缺陷而更加绚丽!
缺陷有时可以成就另一种美丽。一只漏水的木桶是不完美的,每次打水,都会因为它的缺陷而洒下一半的水。可是不经意间,那些洒下的水却成了小花们的生命之泉。就是这些漏下的水浇灌出人们脚下的一片芬芳。不错,缺陷并非永远都是不好的,也许不经意间就造就了另一种美丽。
有时,因为有了缺陷,才能拥有的美丽。有这样一个故事,说从前有一个圆失去了一个角,它很伤心,便决定去寻找那丢失的一个角,因为有了缺陷,所以这个圆转动得很慢很慢,所以它在前进的过程中,可以与蝴蝶相互追逐,可以和溪流玩耍,也能和小花们一起快乐地歌唱。一天,这个圆找到了它丢失的一角,它很开心,可已是完整的它开始了飞快地转动,从此,它来不及和蝴蝶打招呼,没办法听溪流的歌唱,也不可能停下来嗅嗅花朵的芳香。它就在那里飞快地滚动着,直到有一天,这个圆毅然扔掉了自己刚刚找到的那一个角,它宁愿做一个有缺陷的圆,也不要失去那么多。是啊,有了缺陷,才有动力去努力挑战自我,才可以发现生活中的的美。
缺陷也是一种美,一种与众不同的美丽。因为每个人的缺陷,世界才会多姿多彩;因为缺陷,我们才会奋起直追,成就另一种美丽,创造令人惊叹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