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10
我昨晚写作业的时候看到一个小实验叫“纸杯烧水”,纸杯可以烧水吗?太不可思议了!我就迫不及待地喊上爸爸开始做实验,一根蜡烛,一个纸杯和一个打火机就是全部的材料。
实验开始了,我往纸杯里倒了小半杯水,点着了蜡烛,爸爸拿起杯子,把它移到火焰的上方;我蹲下来,抬起头专心致志的看着杯子底面的变化:白色的杯底很快变黑了,有黑烟冒出,但是并没有着火,杯底边缘突出的那圈却着了起来,爸爸调了下位置,让火焰正好烧在杯底的中间,火很快就灭了;实验继续进行,一会儿水开始吱吱响了,我站起来看着水的变化,慢慢地水底有气泡漂上来,水面有白烟升起,我把手指伸进杯子,还没碰到水面,就感觉到水蒸气很烫手,我赶紧缩回手指,爸爸说水快烧开了。
我又看了看杯底,还是没着火,只是变的更黑了。我又拿了一个没加水的纸杯放在火焰上试,结果很快就着火了,这是为什么呢?爸爸告诉我,火在烧杯底的时候,水吸走了热量,杯底达不到着火的温度,所以不会燃烧;杯底边缘突出的那圈离水较远,水吸不走热量,纸达到了着火的温度,就燃烧了起来,烧到杯底时,水又能吸走热量了,所以又灭了。原来,物体只有达到着火点才有可能燃烧,我发现了这个秘密,真是高兴呀!